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志工心得】一趟前世今生的尼泊爾之旅
2019/02/25 15:50:21瀏覽902|回應0|推薦0

 一趟前世今生的尼泊爾之旅

法輪一圈圈的轉動著,像生生世世的輪迴陌生的名字,真切的擁抱,此行的每個遇見,或許不只相逢,或許前生早已相識……

國際志工/李韋瑩

初到這裡,果真讓我嚇了一跳,沒有熟悉的柏油路,晴時漫天塵沙,雨時滿地泥濘。大家總是開玩笑說,韓市長口中又老又舊又窮的地方,應該是尼泊爾吧

只有親自來一趟,才能體會滿頭積塵、指甲卡垢的囧況,滿口鼻灰是尼泊爾的日常景象。在冷冽的氣候,夜晚裹著睡袋,手腳依舊冰冷,難以入眠,一帖台灣帶來的暖暖包,讓我有他鄉遇故知的快活。

那任性的太陽能熱水系統也讓人無言,浴室水龍頭出熱水,好比中了樂透。在不到五度C的寒天,冷水一澆,便能從頭顫抖到腳趾,真的非常刺激!洗個澡的心情,比上戰場還壯烈,那樣的感受強烈烙印在身體的記憶中。

頭幾天,身體忙於適應尼泊爾的環境,未能細心感受周圍的一切。在一夜寒雨之後,灰濛濛的車瑞卡,彷彿被雨水洗淨,清晨映入眼簾的是近在咫尺的喜馬拉雅山山脈。看著壯闊清晰的景色,心中原有的雜念,隨之一掃而空。

原來尼泊爾的美很內斂,要細細欣賞才能窺視一二。心一靜,忘卻了煩憂,想起了此行的初衷。夜晚我們像當地人那樣生火,大家靠在一起取暖,看著身邊原本不熟識的夥伴,覺得相處短短幾日,不只像戰友,更像家人。相同的信念把我們聚在一起,克服萬難不畏顛簸,只為了把愛帶給這偏鄉角落的孩子們,深信這些孩子會因為我們的愛,感受到世間的溫暖而美好。

此行也拜訪了幾位受助女童的家,崎嶇的山路陡峭溼滑,途中一名女夥伴不慎滑落山坡,所幸有雜草及厚外套緩衝,只有腳踝輕微扭傷。來接應我們的是學生的母親,年紀不大卻滿臉佈滿皺紋。剛出生的小羊瞬間吸引了大家,和婦人比手畫腳聊了許久,才見到女學生頂著一大簍親手洗好的衣服回來。車瑞卡的冬天非常寒冷,她卻只穿著單薄的衣褲,熟練地曬起衣物,不到十歲的女孩表現得像一個大人。

夥伴不捨地幫她冰冷的雙手擦點乳液,發現同學這雙小手,粗糙得跟大男人似的,不知道這孩子到底做了多少粗活。他們住在地震後臨時搭建的簡陋鐵皮屋裡,既不能遮風也無法避雨,只能在一盞昏暗的燈下讀書寫作業。

透過翻譯得知新房已經在建蓋,但政府只補助蓋房的自備款,而剩下的房貸幾乎占了他們全家所有人的收入,儘管如此,他們一家人始終用樂天真切的笑容接待我們。地震帶來的黑暗,遮掩不住他們的勇氣與韌性。寒冬沙塵裡閃爍著一雙雙孩子清澈的眼睛,個個好學又透露著生命力與希望,每個笑容背後都有訴不盡的故事……。

尼泊爾戴著神秘面紗,五彩旗飄揚著濃厚的宗教色彩,她不只帶著詩意,也透著禪意。原來塵埃能明心,酷冷能定性。比起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我擁有的實在太多,而能給予他們的卻也太少太短暫了。唐卡、寺廟、三千三百萬佛……;法輪一圈圈的轉動著,像生生世世的輪迴。陌生的名字,真切的擁抱,此行的每個遇見,或許不只相逢,或許前生早已相識。

尼泊爾,等我再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0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