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在孩子身上,看見真正的友誼
2018/11/09 16:45:16瀏覽789|回應0|推薦0

在孩子身上,看見真正的友誼

人生是一條學習的道路,應該珍惜身邊的好朋友,即便誤會造成對方痛苦,也應該勇於道歉,讓友誼成為可以彼此滋潤的力量。

(/課輔老師)

據點中,小湘跟小雯是兩個年紀比較小的孩子,雖然常常玩在一起,卻也很常互相吵架。

因為家庭因素,小湘表現出來的行為,比其他人還要單純而幼稚,不如意的時候,就會哭鬧不停。慶幸的是,她有一個好友--小雯,會常常不離不棄的陪伴、安慰她,縱使有時小湘會因情緒而在氣頭上,小雯還是默默地陪在旁邊,就像姐姐一般照顧她。

後來發生一個事件,小蓁邀請小雯到她家玩,卻未邀請小湘,但小雯卻自作主張邀請了小湘。兩人到了小蓁家後,小蓁很不開心,當場罵了小雯,同時直接告訴小湘:「請你回去,因為我沒有邀請你來!」當下,小湘覺得受到背叛,飽受委屈地離開小蓁家。

從此以後,兩個人便分道揚鑣,見了面也好像互不相識。小湘對小雯感到十分生氣,因為她認為自己被騙了,而小雯對小湘則感到很抱歉;但她認為小湘也不應這樣對待她,因為事情太突然,而她也不是故意的,到現在小雯還是不知所措,不知道到該怎麼面對小湘。

然而,在許多場合中,看得出來小雯還是很在乎小湘,當小湘不開心時,小雯還是會站在一旁默默支持她,臉色露出擔憂的表情。而小湘因為有創傷經驗及原生家庭的議題,導致人際關係上的問題,需較長時間輔導,於是我決定鼓勵小雯先採取行動,幫助他們修復關係。

「有時我們並沒有做錯,卻被誤會了,心情很難受。可是如果對方不是故意的,但也受傷了,這樣兩邊都僵持不下,結果就無法和好了。所以,雖然我們希望對方能理解,但如果能我們先去理解對方,甚至主動道歉的話,或許就可以突破僵局了!」我說。

小雯一直沒有勇氣跟小湘道歉,受到激勵的她說:「老師,我可不可以用寫的?」於是,她決定寫一封道歉信給小湘,告訴自己對她的抱歉。兩顆彼此看重的心,重新給予彼此關愛與溫暖,看到這一幕,讓我非常感動。

兩個好朋友之間,爭吵一定在所難免,或許無法那麼快解決與釋懷,但真正的友誼是,就算爭吵或誤解,在面臨困難或心情難過時,依舊會擔憂對方,也願意退讓一步來安慰你。人生是一條學習的道路,我藉此鼓勵班上的孩子,應該好好珍惜身邊的朋友,即便不小心踩到對方的界線,造成對方的痛苦,也應該勇於道歉,讓友誼成為可以彼此滋潤的力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96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