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謊言下的脆弱,原來是對同儕友誼的渴望
2018/11/02 17:38:24瀏覽653|回應0|推薦0

謊言下的脆弱,原來是對同儕友誼的渴望

(/據點社工)

「欸,昨天那個泡泡展好好玩喔!好想再去一次!」

「昨天也有跟我媽去泡泡展唷!」

「騙人!我又沒看到你。」

「是我害羞躲起來,不敢跟你們打招呼啦!」

「好啊,不然你說展覽裡面有什麼?」

「就……有很多泡泡啊!」

「哈,明明就不知道,你根本就沒去!」

「……」

小伶難掩落寞的神情,慢慢的走回自己位置上,兩眼無神,靜靜地坐著。其實,發生這樣的情形,已經不只一次了!每當有同學討論到週末要去哪裡玩時,小伶皆會故作興奮的樣子,說剛好媽媽也會帶她去,總是很努力地想要藉著共同話題融入大家,然而,這樣的事,卻從來沒有發生過……

「老師,為什麼大家都不太理我?」看著大家開心地玩球,小伶坐在樹蔭下心情低落的問我。

孤單的心情卻渴望同儕的友誼,卻總拿捏不好與旁人相處的分寸,急著想要跟大家拉近距離的結果,反而讓人感到虛假而做作,讓朋友一個一個遠離。

「你要先學會真誠對待別人,顧慮別人的心情,如果你的朋友也對你說謊,你會覺得開心嗎?」我試著讓她理解,真誠,是與朋友相處的第一步。

我撿拾起一旁掉落的花朵,輕輕幫她別在耳鬢上。「你看,很美吧!要不要撿一些去送給你的朋友們?」小伶開心的點點頭,拾起花朵走向大家。

像小伶這樣的孩子其實很多,來自單親家庭的她,不甘自己的孤獨成為同伴的笑柄,而不斷用謊言或外在事物偽裝自己,但終究只會得到反效果罷了。然而這樣的孩子,內心是脆弱的,只是渴望同儕之愛而說謊,說穿了不過是不懂得方法罷了。

倘若能低下頭來,側耳傾聽他們的心情,引導他們卸下身上的防衛,以真實誠懇的樣貌呈現,散落的花朵也期待能被捧在手心珍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917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