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偏鄉有愛~爆米香
2018/10/26 14:12:22瀏覽930|回應0|推薦0

偏鄉有愛~爆米香

因為要把愛心帶給偏鄉的孩子們,旅路程雖然遙遠,但是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一切辛苦也都值得了!

                            (/汪子珠、余宥宥)

    深秋九月,環宇基金會連結了一位將一輩子歲月獻給爆米香的方阿公,抵達國境之南的屏東據點,將古早美味的「四秀仔」(1)介紹給里港、滿洲和牡丹的三個國小及課輔班學童,更重要的是,要讓稻米的天然滋味也能在偏鄉飄香。

清晨六點,我們和方阿公的爆米香貨車會合,帶著滿心歡喜驅車出發,準備開始今天來回共350公里路程的「爆米香公益傳愛之旅」。

    有別於市區的孩子,屏東偏鄉的孩子大多沒有吃過爆米香,更沒有實際看過製作過程。孩子們在廣場前集合,每個都特別的好奇,萬頭鑽動,被眼前的爆米香車和方阿公的一舉一動所吸引。

    「砰……!」一聲巨響,彷彿慶典的禮砲響起,伴隨一陣熱烈的歡呼聲,米粒的香氣隨著陣陣白煙飄散出來,看著方阿公熟練的動作,孩子們都嘖嘖稱奇。

    「好大聲啊!」一張張稚嫩的小臉充滿興奮的表情,不斷發出驚嘆。

「爆米香利用氣壓原理,在加熱過程中讓米粒的水分不斷蒸發,而水蒸氣讓鍋內氣體壓力不斷增大,使得白米產生化學變化……。」土庫國小老師利用此機會,仔細地向孩子們解說爆米香的製作過程,讓一旁聆聽的我,也重溫了一堂理化課。

「小時候,我們都會帶著家裡的米去排隊做爆米香,然後就有自己的零食可吃……。」石門國小校長滿足地回憶著。

方阿公則笑著和大家分享:「一輩子只做一個頭路--爆米香,我已經做46年啊!」這樣的堅持,只因為要讓自己和家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食物,因此秉持韌性,堅守不添加化學成分,完全遵循古作法製作出美味的爆米香。

「好好吃喔!好吃到飛上天了。」孩子們甜蜜地回應著。

注視著孩子們幸福地品嚐自己製作的爆米香,澄澈眼神中透出驚奇,臉上掛著天真而滿足的笑容,這些對方阿公來說,無疑是最棒的回饋了。

    住在台南的方阿公,通常不會長途跋涉到其他縣市去,但是他今天跟著我們,在一天之內把屏南、屏北跑了一遍,全是因為要把愛心帶給偏鄉的孩子們。這趟旅路程雖然遙遠,但是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一切辛苦也都值得了!

註1:四秀仔:零食、零嘴。 (網路資料: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典)

~ 特別鳴謝 ~

1.  感謝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宣導「珍惜食物、行農教育及食安問題」,並進行有獎徵答,讓孩子們快樂學習!

2.  感謝屏東縣里港鄉土庫國小、滿洲鄉滿州國小及牡丹鄉石門國小提供學校場地。

3.  感謝金豐禾企業公司主題贊助白米、年度經費贊助20萬元。

4.  感謝台名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分公司處經理徐澤珉及劉玉葉贊助本活動。

5.  感謝福智屏東支苑支持本活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867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