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垃圾堆中奮鬥的人生路
2018/09/26 17:08:28瀏覽563|回應0|推薦0

垃圾堆中奮鬥的人生路

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被打敗,有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不惜與人吼叫爭執,讓人看了有點鼻酸……

(/吳敏惠 社工)

單親家庭的阿力,與媽媽及姐姐三人相依為命,過世的爸爸生前積欠銀行大筆卡債,靠著媽媽在工廠上大夜班,即便假日也努力加班,但仍然杯水車薪,難以償還……

第一次家訪,一進家門,映入眼簾的是滿屋子垃圾,心中震驚這是怎樣的家庭,每間房間也都是垃圾,心想他們是要睡哪裡?於是就想主動去幫忙,正拿著掃把想要幫忙打掃時,卻被媽媽生氣的轟了出來。原來那些垃圾,竟是他們的財寶,媽媽撿回來是要回收賣錢的。小小的空間,堆滿了寶特瓶和舊衣物,久而久之,家裡就變成一個垃圾場。

依稀記得,剛見到阿力時,因為家裡環境導致他全身髒兮兮的,身上還有股尿騷味,再加上有些自閉及暴力的傾向,導致他的人際關係非常不好。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被打敗,有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不惜與人吼叫爭執,讓人看了有點鼻酸……

姐姐阿雪性格單純,善良憨厚,功課成績也一直很好,但因為體型肥胖,所以在學校常常被同學霸凌,導致現在發生情緒障礙的症狀,經過醫院評估後,需長期服藥控制,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因為經濟匱乏和工作壓力,含辛茹苦的媽媽,並沒有餘力照顧和教導他們,導致姊弟的成長過程也有很多缺憾。所幸房屋是親友借住的,少了不少租金開銷,然而他們依然是社會底層下的弱者,儘管本性善良,卻過著悲哀的日子。經過需求評估之後,希望能夠幫助這個家庭,讓他們慢慢步入軌道。

首先,協助申請到一筆貧困救助金,加上中低收入戶補助,勉強維持一家三口的生計;我們更連結了愛心商家,幫忙以分期付款方式購買一台洗衣機,教姐弟倆如何使用,告知他們自身清潔的重要性。此外,也安排了家事課程,讓他們可以學習整理家裡環境,減輕媽媽的負擔。希望能因此改善衛生習慣,進而改善人際關係,減少在學校被欺負的機會。

服務至今,姐姐阿雪已屆就讀大學的年紀,因籌措不到學費,只好先休學。但我認為這不是最好的方式,於是鼓勵媽媽及姐姐,討論未來學費的規畫。經過一年的儲蓄,今年姐姐終於能如願重返大學。看到姐姐開心的模樣,我跟媽媽一樣,都感到特別欣慰。

已經在環宇課後班一段時間的阿力,雖然上學偶爾會遲到,但相較之前,身上已經沒有臭味了。透過品格教育、團體課程、打擊樂等,他的情緒管理進步很多,也多了份自信心,與同儕相處也進步很多,跟我第一次見到的他,已經截然不同。

彷彿從廢墟中重生一般,這段路程似乎還很漫長,然而能看到孩子們有一絲絲的改變,對我們來講就是一種動力。未來的路依然遙遠,祝福阿力一家人,能勇敢克服所有困難,開拓嶄新的生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668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