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一頓晚餐,換我當家
2018/09/07 15:16:21瀏覽415|回應0|推薦0

一頓晚餐,換我當家

                                      (/黃玉樺)

這次結業式不同於以往,希望讓家長可以更深切感受到孩子的進步。由於經濟艱辛,家長大多忙於工作,所以要家人一起吃上一頓晚餐,其實很不容易。不如,這次就讓孩子們煮飯給你們吃吧!

但要如何克服時間、金錢、器材的限制,煮出簡單又不失風味的晚餐呢?孩子們卯足了全力討論、分工……。「小佩,你當天就負責切菜。」「小影,你就洗米。」「誰負責什麼菜色要注意喔!」「家裡有鍋子的都帶過來喔!」柚子班長盡責地一一分配任務。

「老師,最重要的是,你要記得去買菜,一定不能忘記喔!」小宜緊張的看著我。

「好,我當天一定記得買好菜,別擔心!」怎麼可能會忘記,我比你們還要緊張好嗎?

看到孩子們這麼認真的態度,讓我感到很欣慰。活動當天,孩子們都很準時到班,書包一放,就急急忙忙地開始工作。突然阿軍大叫一聲:「老師,我阿嬤吃素耶!怎麼辦啦?我阿嬤不能吃了!」「我知道啊!你沒發現菜單上幾乎沒有葷食嗎?葷食會請志工另外準備。」

「別擔心,阿嬤一定能吃到你的愛心料理的啦!」我補充道。

覺得阿軍長大了不少,想起他剛入班時,可是天天都對阿嬤大小聲的呢!現在,他不但脾氣收斂許多,更是一個體貼阿嬤的好孩子。班上的孩子們,幾乎都是第一次煮飯給家長吃。

「我阿公會不會覺得很難吃?」

「我才擔心我爸不吃呢!」

「全部剩下來,我們就自己吃好了!」

「我們這麼多人,都手忙腳亂了,我覺得我阿嬤好辛苦!」

孩子們你一句我一句的嘟嚷著,難掩緊張的心情。我鼓勵他們:「大家都很棒,不會有家長不吃自己寶貝煮的東西啦!」從過程中,孩子也能體會家長是多麼難當的角色啊,希望藉此可以更愛自己的家人。

活動開始,我告訴家長:「眼前的菜色雖然簡單,但全都是孩子們辛苦準備的,是特地要做給各位吃的。第一次吃到孩子們煮的晚餐,相信你們今天也會很幸福,會很感動,今天就讓寶貝們慰勞一下辛苦的你們!」

家長們邊吃的孩子們煮的晚餐,邊看著孩子們表演、結業式的成果影片,而孩子也會幫家長夾菜、盛飯,看到這一幕我格外感動,覺得事前的手忙腳亂、準備結業式的焦慮,真的都不算什麼了!

活動最後,我準備了一封信給每位家長,裡面是整理好的「優點大集合」,由孩子們互相寫下的優點,請家長們看看自己寶貝在大家眼中的樣子。

「每個學期都希望孩子們可以有所成長,各位家長手中的信,是寶貝們這學期進步的證明,也會一輩子留在孩子身上,我跟大家一樣,看到孩子們成長都會特別感動,相信大家也都感受到孩子們越來越懂事了,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活動在大家的歡笑與掌聲中結束,我誠摯地謝謝每一個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52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