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出現是為了證明愛你
2018/08/07 14:25:07瀏覽461|回應0|推薦0

出現是為了證明愛你

在孩子心中,總有一個小小心願:或許可以在某個地方,讓別人看到,其實我也很優秀。

                               (/黃玉樺)

「小倉,你的回條呢?」結業式的活動通知已發下兩週,小倉遲遲未繳回。

「我弄丟了,我也沒跟爸爸說,我想他不會來參加了!」小倉注視著課外讀物,連頭都沒抬起來看我一眼。「他很忙的,要上班又要照顧妹妹!」他補充。

「之前,爸爸有空就會來參加啊!」我說。

「他忙到連載我上下課都沒空了,怎麼會來?」小倉露出難過與失望的表情。我不便多問,想讓他靜一靜,怕他亂想。

這兩年,我們在小倉身上下了很多功夫,讓他明白還是很多人關心他、愛他,而他也一直有在進步。前陣子家裡發生變故,導致經濟吃緊,看似不懂事的小倉,其實心裡都明白。老師的叮嚀及引導,小倉也都有聽進去,雖知道應該體諒爸爸,但無論如何,小倉最渴望的依然是爸爸可以多關心自己一點,而不是只忙於工作及照顧與新媽媽所生的妹妹。

但是他選擇不說,將渴望爸爸的這份愛,投射在其他男老師或志工身上,只要是男講師、志工,小倉都不放過,抓著他們聊天、玩桌遊、講心事……,對小倉而言,只有這樣,才能滿足內在這份渴望的心情。

依稀記得剛學習烏克麗麗時,小倉開心的說:「我要變得很厲害,讓爸爸和哥哥刮目相看。」但幾次下來,隨著爸爸的缺席或早退,總讓小倉覺得:「我做再好,你也看不到!」其實,努力中的小倉,也想讓爸爸知道,他其實也是可以很厲害的。

有一回爸爸說:「最近工程都在屏東,下班開車回台南,可能已經活動結束了,我實在趕不回來參加。」我回答:「沒關係,如果回來還有一點點時間的話,就來看看小倉的表演吧!」

認定爸爸不會來的小倉,面對結業式的彩排練習,總是無精打采,也不太願意配合,連到了活動當天,依然沒有任何活力。正當我想跟小倉說些什麼時,爸爸終於出現了,帶著靦腆的笑容說:「我趕回來參加了!」真是令我又驚又喜。

面對爸爸的突然出現,小倉收藏起無精打采的面容,害羞了起來,只顧著低頭彈烏克麗麗。特地趕回來的爸爸反而很焦急,直呼:「你頭要抬起來,我才能幫你拍照啊!」小倉上場的兩個表演,爸爸都很專心錄影,臉上掛著寵溺的笑容…。

小倉精神煥發起來,跟爸爸分享結業式的晚餐是他自己煮的,自己的作品有哪些。我想,小倉真的很久沒有跟爸爸這樣坐下來,一起聊著天、吃著飯。

「我一路開很快,就怕來不及參加,他又會難過。」爸爸說。

爸爸身上骯髒的工作服,透露出工作的辛勞;手腳上的小傷,看得出是為了生活而盡力拚搏。即便不懂得用言語表達對小倉的愛與關懷,但他的出現,正是用行動證明他對小倉的愛。

我們所服務的家庭,很多家長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了親子關係,彼此漸漸疏遠,也不知道如何溝通。希望透過簡單的活動,拉近親子之間的關係,讓家長看看孩子們的成長。當家長出席孩子生命過程中的一刻,對他們而言是多麼重要!

不管多忙,總是應該撥出一點時間,愛你的家人。一起吃個晚餐,或是出席孩子每一個重要的時刻,學習用實際行動表達你的愛,這並不困難,即使是最微小的出現,也可以讓平凡的一天,變得很有意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96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