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一份誠摯的邀請,給重要他人
2018/08/07 14:15:48瀏覽738|回應0|推薦0

一份誠摯的邀請,給重要他人

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是一個形容人際關係的用詞,為研究精神病學的美國心理學家哈利蘇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於1953年所提出。

心理學中,重要他人指的是對一個人的生活或福祉極具重要性的人物。這些人可能是,雙親、老師、其他長輩或者是手足、朋友、同儕,甚至是萍水相逢的路人。在社會心理學中,重要他人是一個人在社會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的具體人物,往往包括了師長:雙親、祖父母,或者是其他長輩與老師,這些人會藉由保護或給予獎懲來幫助小孩的成長。 

(/吳敏惠 社工)

孩童們學習打擊樂已經有一年半了,是不是會失去了原本的初衷,失去了本要追尋的目標?漸漸忘記了當初的熱情,抑或開始感到平淡無趣了呢?他們對於自身所抱持的態度,對於練習時的專注力與覺察,以及對樂理素養是否能得到適當的發展?這些都是令我感到擔憂的

「重要他人」對學生現階段的學習,佔著重要關鍵角色。我希望在打擊樂成果發表當天,藉由重要他人的出現,分享學生的成果與進步,這對學生將是莫大的鼓勵。父母一定是重要他人,父母陪伴孩子,成為他們在面臨人生關卡時會想到的那個人,這比教導他們任何技能和哲理,都要來得重要。

忽視家庭教育,或教育背景較差的孩童,會讓我們付出高額的成本,包括這些孩童長大後減少的生產力,以及犯下罪行的社會成本等。有時父母未能給予孩子完整的支持,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愛孩子。

課後班的家長,每個月的收入是那麼微薄,甚至為了生活而忽略了孩子,加上社區所獲得的教育資源極度不均,所以我想藉由不斷提供學童新的事物、新的刺激,使其能一步步去實踐我想的那個可能--成功。

學習成就低的孩子,不見得不聰明,而是他們的性格上有不利於學習的狀況,然而他們在打擊樂過程中,可以展現自信心,享受被肯定的一面,並滿足自己的成就感。於是,我想進一步借重「森林音樂會」的成果發表演出,讓學童邀請他們的重要他人出席,包括家人、師長,以及社區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一起欣賞他們的表演。

這一次成果發表會,所賦予的任務是,每一張邀請函都必須由孩童親自送達。這將對學生的生理、心理或價值感,產生巨大而深刻的影響,從而建立起良好的學習精神與態度。於是,他們帶著自己製作的卡片,送到家長、老師、鄰里長、愛心店家、社工的手上。

我並不期望成果發表會當天,會有十全十美的演出,只希望這樣的安排能夠帶給他們新的動能,當來自家庭、社區的重要他人,看到他們的進步,分享到他們的喜悅,那麼,我想的那個可能--成功,就距離不遠了。

當天,除了家長以外,愛心商家、鄰里長也來了,常帶東西來的詹阿姨,還有隔壁退休的余伯伯都出現了,帶給孩童們很大的鼓勵。練習時,原本走台步漫不經心的,當演出時,卻一反常態,認真了起來;表演動作也確實到位,也能聆聽指令,完美演出。

這一場森林音樂會,不只是為了去安養院表演,不只是為了期末的成果要求,而是看見孩童們再次的成長。看見他們朝向新的目標前進,那便是分享自己的進步、喜悅與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與重要他人共享自己的幸福與榮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96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