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為他人而付出的小事
2018/07/16 15:59:08瀏覽391|回應0|推薦0

為他人而付出的小事

(/俊翰)

課後班有一件在默默進行的事情,就是社工與老師們會偷偷觀察每個孩子平時的行為表現,雖然孩子們都知道這件事,但他們並不以為意。

有一天,在廁所發現小樂拿著拖把在拖地板,我疑惑的問:「小樂,是有人請你拖地的嗎?」小樂搖搖頭,再問:「還是老師請你拖地?」他再次搖頭,「那你為什麼要拖地呢?」小樂回答:「因為我覺得地板有點髒。」我當下對他的行為很感動,並給予讚許。

小樂在課後班表現平平,也是不太喜歡主動幫忙的孩子,有幾次請他幫忙做事,還會被他推託拒絕。這次小樂在沒有人要求下,打從心底主動為大家服務,讓我一直記在心上。一直到學期末的結業典禮,頒獎給各方面的進步的學生,我跟全班同學說,還有一個特別獎要頒發給一位同學,在全班同學好奇的猜測下,終於請小樂出場。

我跟大家說:「幾個禮拜前,我去廁所時看到一個讓我感動的畫面,小樂自動自發的在拖廁所地板,他並不是為了得到什麼獎賞,目的就只是希望讓大家上廁所時有一個乾淨的環境。他的行為讓我很感動,讓我想到一位偉人說過的一句話,生命的意義在於為別人而活。希望大家也好好為別人付出,讓世界更美好。」

從小樂身上,讓我看到他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是為了大家而做這件事,所以讓我一直放在心裡,一定要給小樂讚揚。

透過這次褒揚,從他的笑容可以看出,這對小樂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也是告訴所有同學,平時的表現老師都會看在眼裡,以及間接鼓勵了大家應該多為他人服務、幫助他人,甚至只是ㄧ些些小事情,都可以讓我們成為「為別人付出」的生命體,而我們的世界就會更美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334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