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家有噴火龍--談孩童情緒管理
2018/05/02 16:34:24瀏覽569|回應0|推薦0

家有噴火龍--談孩童情緒管理

    心理學上研究發現,EQ高的孩子不但自己容易快樂,對學習、人際關係以及未來成就發展皆有影響。父母、師長都是孩子的EQ教練,潛移默化中幫助孩子培養EQ能力,例如自信、同理心、憤怒管理能力。在基隆據點的課後班上,有許多過動、情緒障礙、家庭教育失功能的學童,需要課輔老師多用心陪伴。

課堂上情緒智商的養成,可以由四個方向著手:

一、找時間和孩子約會,培養孩子溝通能力。

在和孩子聊天的同時,孩子在學表達與傾聽的方法,進而學習協調的能力。很多人都會抱怨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拜現代科技進步之便─手機的視訊,若沒能好好利用就太可惜了。

 二、建立自信

自信是情緒智商的基石。自信的孩子有良好的抗挫及抗壓能力,大人若平時只是批評而極少表揚,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塑造了孩子不佳的自我形象。

 三、接納孩子的情緒

接受孩子的感受。每個人對同樣一件事情所感受到的感覺不同。比如天氣變冷了,有人穿起大衣,有人卻還穿著短袖,不覺得冷。當孩子感覺被了解了,自然較有能力想聽別人說話,也較能與他人溝通、協調。

 四、培養同理心

以關心而不是評判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闖禍行為,就能觸發孩子的同理心。也可以問問孩子,如果你是他,你會怎樣?能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每個人都有情緒。好好的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控管它,在合宜的禮節中表達它。有孩子形容自己生氣時像一隻噴火龍,然而,你知道怎麼滅自己的火嗎?你是否做個深呼吸,以肯定的態度,向對方表達你生氣的原因嗎?感覺自己像快要噴火了嗎?事情有這麼嚴重嗎?可以告訴自己,事情沒這麼嚴重,先去廁所洗把臉,降降火氣;或是,拿出紙筆寫寫畫畫,讓自己冷靜想想。

當孩子又像噴火龍一樣,一發不可收拾時,試著引導讓他,讓他有個空間與出口,或許他會瑟縮在牆角,或是做出怪異的行為,請相信,此時的他,正在學習憤怒管理的能力(/李瑞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172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