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分享】空巢老人應變差 家人要多關懷
2017/05/03 11:54:12瀏覽243|回應0|推薦0

    隨國內人口老化加劇,「空巢老人」現象日趨嚴重,這些老人生活上獨居,在心理及身體健康出問題時,也缺乏即時的應變能力。中山附醫神經內科醫師周希諴說,家人平日應關心,或是友善鄰居幫忙提早就醫、診斷與治療,可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質。

    台中一名七十歲的獨居趙姓老婦人,在半年前發現自己的尿液呈淡紅色,但因不會痛,而且是間斷發生,也不想勞煩遠在北部工作的孩子。直到最近血尿頻繁、顏色加深,才與家人提起。孩子覺得事態嚴重,趕緊帶她就醫,竟發現罹患泌尿上皮癌,病患家屬慶幸及時帶阿嬤就醫,術後逐漸恢復健康。

    一名八十三歲老婦人去年跌倒左大腿骨折,以健保鋼板固定,並定時復健。但她不慎在今年二度跌倒,這次摔斷右大腿,骨科醫師發現,老婦人去年植入的骨板,螺絲有鬆脫現象,造成骨頭些微塌陷,才會走路不適,經醫師評估後,家屬決定為老婦人右大腿植入自費骨板,避免重蹈覆轍。

預防跌倒 做事不超過能力

    周希諴表示,很多老人以為還跟年輕人一樣身手矯健,可能因暈眩、肌肉無力,或視力退化等因素跌傷,建議老人家防跌,「不要做出超過能力範圍」的事,有電梯就搭電梯,沒電梯至少要扶扶手,平時也可以學歐美人士走路拿紳士枴杖、淑女傘,不但防跌、保護膝蓋,也美觀,也可以戴帽子,冬天皮帽、毛帽,夏天草帽,好處多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提醒,無痛性血尿是一個警訊,不可輕忽,抽菸、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草藥,都會增加罹患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建議民眾戒菸、避免抽二手菸,若身體不適或有異,應趕緊就醫。

    老人若摔倒骨折該使用哪一種骨板?骨科部醫師羅宏愷說,受限於健保,無法提供先進鋼板做為使用,因此醫師事先的評估相當重要。若屬於單純骨折,病患骨質又不錯,健保骨板即可達到效果,若是複雜型骨折,或骨質不佳,使用健保骨板可能有失敗風險,建議使用較為昂貴的自費骨板,直接打入髓內鋼釘,失敗風險較低。

    羅宏愷建議,老人家術後待骨頭穩定後,可遵從醫囑,多走動復健;至於病患康復後是否要拆除骨板?原則上不用,尤其老人家要評估麻醉風險,骨頭癒合慢,拔掉後要休息較久,也要考量二度骨折風險,傾向不移除骨板。

忘記年月 失智症不易查覺

    另外,周希諴指出,如果發現家中長者送禮、穿著不合時宜、原本愛出門聊天現在不愛了、重複相同問題、無法操作電器、忘記正確年月、忘了怎麼數鈔票、忘了或記錯看病時間、妄想錢被偷等,可能是不易被查覺的失智症,若符合二項以上就要看醫生。【資料來源:人間福報10653日醫藥版】

 

環宇官網 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 https://goo.gl/QtVqoa
立即捐款響應:https://goo.gl/XC1GGb
環宇基金會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0190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