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分享】預防失智症三要訣
2017/04/27 15:20:52瀏覽171|回應0|推薦0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提出10大警訊,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以下症狀,最好就醫檢查。

    1.記憶減退影響工作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個性改變

    10.失去活動及開創性

    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核淮的4種藥物,無論是膽鹼酶抑制劑或是NMDA受體(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拮抗劑,都無法阻止或延緩病情發展,只是讓他們症狀減輕、生活能力改善而已。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更為重要。

一、飲食清淡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大量飲酒與吸菸,加上經常食用垃圾食物的民眾,中年時有較高膽固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較高。

    研究還發現,每天習慣大魚大肉的人,比飲食清淡的人也易罹患失智症。該研究提醒民眾,不想老來腦袋不靈光,平常最好少吃油膩食物,不僅可護腦,還可降低中風、心血管疾病。

二、多動腦 學習新事物

    飲食清淡外,民眾平時也可多動腦,學習新事物,也可預防老年失智。已有許多流行病學、神經影像的腦血流研究顯示,多閱讀書報雜誌、下棋、玩牌等活動,可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機率。以此推論,打麻將、填數獨等其他益智遊戲應該有效,但打麻將雖然可以動腦,不宜久坐不動,反而更不健康。

    動腦的活動,不能等到得了老年失智症或記憶已經出現問題時才做。根據神經病理專家的研究,老年失智症患者的大腦病變(類澱粉斑和神經纖維纏結)在發病的20年前,就已經開始沈積了。換句話說,如果在70歲時被診斷為老年失智症,此人的大腦在50歲時就已經出現病變了。因此,大腦的鍛鍊愈早開始愈好。

三、多運動 大腦也會跟著動

    國外有研究發現,不運動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為每天運動老人的2-5倍,所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是降低失智風險最有效的方法。運動可以刺激腦部有關掌管記憶的海馬迴神經細胞發展與成長,即使是簡單的肢體運動如甩手,也能讓頭腦「做體操」,人在運動時,會召喚大腦「趕快起來做事了」,大腦聽到召喚會發號司令,啟動腦神經起來動一動。建議老人家每天最好能運動半小時,可延緩失智症的發生。【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環宇官網 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 https://goo.gl/QtVqoa
立即捐款響應:https://goo.gl/XC1GGb
環宇基金會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0153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