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波羅的海3小國&波蘭秋日紀行~~波蘭Poland~馬伊達內克Majdanek集中營
2016/11/25 07:26:37瀏覽3873|回應10|推薦113

#1.馬伊達內克Majdanek集中營入口處一隅.....

 


馬伊達內克Majdanek集中營位於盧布林Lublin市郊的5公里處,根據State Museum at Majdanek的資料,馬伊達內克集中營的運作時間從1941年10月~1944年7月,約15萬名的囚犯都是從歐洲各地送來的,這些不同種族的囚犯中仍以猶太人佔主要多數,其次是波蘭人Poles和白俄羅斯人belorussians,最後,在馬伊達內克Majdane集中營喪命的囚犯總數達80000名,這些受害者除了因饑餓和疾病導致死亡外,其他的則是遭到射殺和送進毒氣室滅殺而結束生命。


藉著Majdanek博物館提供的資料順便簡介盧布林區另二座滅絕營(又稱死亡營death camp),它們分別位於:盧布林市東邊100公里的索比堡Sobibór以及盧布林市南邊130公里的Bełżec,前者從1942年的5月~1943年的10月約有17萬人被屠殺;後者從1942年的3月~當年的12月共有43萬人慘遭滅殺。由於沒有實際參訪這二座慘絕人寰的滅絕營,在此不便多著墨。


馬伊達內克Majdanek集中營不若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知名度高,因此少了擁擠的觀光人潮,記得參訪當天,天氣非常晴朗,加上附近聚集許多民宅,現場並沒有想像中的陰森恐怖,甚至有些照片展覽室的光影超漂亮呢!且隨花鼠妹的腳步一起探訪這座集中營吧!

 


#2.

#3.Gate-Monument.....

#4.從紀念碑前遠眺.....這條筆直道路的盡頭有座狀似飛碟造型的建築物就是受害者的墳塚,左邊樹林內側是一大片的墳場,右邊是開放參觀的集中營區......

#5.這天來這裡參觀的遊客幾乎都是學生,有些人會披上以色列的國旗,如同畫面中這一群人.....

#6.集中營的一旁聚集許多民宅,因此少了那份陰森恐怖感.....

#7.

#8.集中營簡介......

#9.baths,gas chambers外側一隅.....毒氣室裡的設施和電影場景一樣,那些無辜的受害者就在這裡結束生命......

#10.

#11.

#12.

#13.窗外.....

#14.

#15.

#16.室內展區一隅......

#17.室內展區一隅......

#18.照片右下方附有小照片作為今昔對照.....

#19.

#20.

#21.

#22.囚犯營房prisoners barracks一隅.....

#23.帶刺的雙層鐵絲網與瞭望塔.....

#24.三層木架床是當時囚犯們睡覺的地方.....

#25.永遠等不到主人前來認領的鞋子.....

#26.鞋子.....堆疊如高牆般的鞋子讓人感到快窒息.....

#27.

#28.

#29.就實用性而言,這些營房的建築設計很不錯,中央屋頂兩側的窗戶兼顧採光與空氣流通......

#30.鐵絲網....

#31.四周都是帶刺的雙層鐵絲網....


#32.瞭望塔.....

#33.不知這個長形水泥台的作用.....不過,這個場景總會讓人聯想起那些受害者......

#34.窗外......

#35.焚化爐.....

#36.另一側的焚化爐....

#37.高聳的煙囪也是受害者的最終出路.....

#38.

#39.墓塚......眼前堆疊如小丘般的沙土是那些受害者的骨灰.....

#40.墓塚一隅......墓塚的圓形屋頂外側書寫著波蘭文警語,英文的意思是:Let our fate be a warning to you.

#41.集中營附近人家.....

#42.熱鬧的盧布林市區就在不遠處,原來天堂與地獄僅一線之隔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2005&aid=82847389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6:01

有沒有去參觀過位於旅順的731部隊記念館?

或是位於南京的大屠殺記念館?

南京大屠殺記念館不必檢查證件,

不過要進入旅順會在火車或汽車進入旅順的前一站檢查證件,

上面都會很明顯的立了牌子‥‥

日本人和日本人的狗不得進入!


飛行小牛在等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0:38

#33的長型水泥台是焚燒屍體前用的驗屍台
除了確認死亡之外,也是最後檢驗死者身上有無如金牙之類可取之物的地方。
德國納粹及日本軍閥,在二戰期間做了許多駭人聽聞、泯滅人性的事,
這也是為何今日各地談之色變的原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06:36
一篇沉重的好文,在歡樂的聖誕節前讀來,感慨萬分,更要珍惜現在自由安樂的日子。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3 23:43
我約二十年前東歐剛開放的時候去過許多共產國家,對波蘭甚為喜歡和同情。那時候有參觀奧茲維茲集中營,還去地下室看各種處理死人的東西....等等,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真難以想像竟然那麼多猶太人被殺害!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07:53

這篇是我讀您文章中最沉重難過的一篇文

我停在#18不忍心往下看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7 23:42
人類歷史上慘痛的一頁!希望大家能記取教訓!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6-11-28 21:31 回覆:

晚安

願世人都能記取這個歷史殷鑑!

很高興一起分享這篇文

祝愉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6 02:23
我只去過3次 Auschwitz,只有第一次,是在黃昏關門後,特別讓本團進入參觀的,在導遊老先生(死裡逃生的倖存者)低沉傷感的介紹聲中,特別淒涼、撼人心弦。謝謝妳帶我回到回憶中。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6-11-26 14:38 回覆:

午安

Wow!去了三趟Auschwitz集中營!

透過倖存者導覽的行程最是珍貴.

面對人性最殘酷的場景可以感受當事者的心情.

很高興一起分享這篇文

祝周休愉快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22:00
感覺沉重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6-11-25 22:21 回覆:

晚安

這種場景確實讓人感到無比沉重.

很高興一起分享

祝周休愉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13:32
塞滿了灰撲撲 無人認領鞋的裝置牆, 見證歷史 讓人怵目驚心, 也真是看了不好過 。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6-11-25 22:20 回覆:

晚安

除了鞋子這區會讓人揪心,堆疊的毒物罐讓人看了背脊發涼.

很高興一起分享

祝周休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09:11

人類相殘的歷史殷鑑
有如一面明鏡

希望可以照亮世人的心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6-11-25 22:10 回覆:

晚安

願世人都能記取歷史教訓

不要再重蹈覆轍

很高興一起分享

祝周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