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俄羅斯&歐洲七國春日紀行~~瑞典(Sweden)~~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2)
2019/12/13 08:35:00瀏覽1716|回應5|推薦92

#1.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外觀一隅………

 

 .

 .

 .

動物園島 (Djurgården)曾經是瑞典國王狩獵的聖地,現今的動物園島上則設有許多博物館與遊樂設施,包括: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斯堪森戶外博物館(Skansen)、歷史博物館、ABBA博物館、蒂沃尼遊樂園(Göna Lund)、水族館和動物園、兒童博物館(Junibacken)……等等。

這篇介紹的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也是島上最為知名的一處景點,其相關的背景資料引自館方:

瓦薩號建於1626年,是由當時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Gustav II)下令建造,瓦薩號是一艘擁有三根桅杆,架有十面船帆,高52公尺,長69公尺,重達1200公噸的強大戰艦。憑藉船上64門大砲,瓦薩號是當時瑞典海軍艦隊的重要生力軍。

戰艦覆沒

1628年8月10日,瓦薩號從楚克羅納(Tre Kronor)城堡下的港口揚帆起航。兩側砲門的火砲向外發射禮砲。巨艦緩緩駛離港口。數陣强風過後,瓦薩號的船體開始側傾。海水從砲口湧入船身,瓦薩號就此沉沒。船上的150名船員至少有30人喪生。時過333年,瓦薩號才得以重見天日。

沉沒原因

在17世紀,人們不知道有助於船舶穩定的理論計算,他們僅憑據往昔經驗建造船隻。引入技術創新需要反覆試驗,對於瓦薩號而言,則是兩座砲台上架設的重型火砲。瓦薩號重於吃水線太多,以致在風中傾倒時,無法直身恢復平衡。

瓦薩號發現者

瓦薩號發現者安德士‧弗朗顯 (Anders Franzén)自幼時起,就對斯德哥爾摩群島失事船隻著迷。在17世紀文獻資料的指引下,1954-1956年夏天,弗朗顯在一艘汽艇上使用抓鉤沿海底拖拽,搜尋瓦薩號的下落。8月25日,當他和潛水員Per·Edvin·Fälting正在尋找貝克霍爾姆島 (Beckholmen)附近船隻時,抓鉤被一塊橡木製大型物體抓住了。瓦薩號得以重見天日!

 .

 .

 .

 .

#2.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外觀一隅………

#3.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外觀一隅………

 

#4.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外觀一隅………

 

#5.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外觀一隅………

 

#6.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內部一隅………

 

#7.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內部一隅………

 

#8.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museet)內部一隅………

 

#9.砲口一隅……….透過砲口可以看到船艙內的館方維修人員………

 

#10.瓦薩艦本尊與模擬………為了呈現完整的瓦薩艦模樣,以真實比例縮小的瓦薩艦於焉出現………

 

#11.不同角度的縮小版瓦薩戰艦………

 

#12從縮小版的戰艦可以可以看出這艘皇家戰艦的精致與華麗………

 

#13.艦上的加農砲………

 

#14.近看船尾的美麗雕刻………

 

#15.有別於沉船主題的嚴肅,這個畫面讓人感到溫馨有趣………

 

#16.從Lusthusportens park公園望向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這座公園和北歐博物館僅隔一條馬路………

 

#17.側看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

 

#18.不同角度的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

 

#19.近看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北歐博物館位於動物園島的入口,屬於北方後期文藝復興建築風格………

 

#20.Lusthusportens park公園一隅………公園的草地上吸引許多大雁前來覓食………

 

#21.Lusthusportens park公園一隅………

 

#22.Lusthusportens park公園與運河………天氣非常晴朗,河水顯得特別湛藍………

 

#23.從Djurgårdsbron橋上望向Lusthusportens park公園與運河………

 

#24.畫面中這座美麗的橋樑是Djurgårdsbron大橋,這座橋樑聯結斯德哥爾摩市區與動物園島的交通………

 

#25.從Djurgårdsbron橋上望向碼頭………

 

#26.動物園島(Djurgården)碼頭一隅………

 

#27.動物園島(Djurgården)碼頭一隅…………右方靠近岸邊那棟深色的建築物是兒童博物館(Junibacken),該博物館與瓦薩沉船博物館僅咫尺之遙………

 

#28.碼頭一隅…………

 

#29.近看………

 

#30.船塢一隅…………這處停靠著小艇的船塢屬於私人的………

 

#31.碼頭一隅…………

 

#32.從船上望向船島(Skeppsholmen)………

 

#33.從船上望向船島(Skeppsholmen)………右邊那座建築物是位於動物園島上的北歐博物館………

 

#34.從舊城區望向 (Djurgården)…………前方中央就是蒂沃尼遊樂園(Göna Lund)………

 

#35.港邊的黃昏………右邊那片美麗的建築物所屬區域為南島(Södermal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2005&aid=13099590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7:13
艘船建物的博物館,像曾在Discovery頻道介紹過,您簡介擴及斯市週遭,增益情境的趣味。使我想起嘗有一位朋友早年移民該地,您這一則清清點出在地的局部風情。啾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2-18 22:29 回覆:

晚安

瓦薩號沉船博物館確實曾在Discovery頻道介紹過.

除了各個景點,這座水都也是北歐5國中最漂亮的一座城市.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23:57

我對瓦薩沈船博物館的印象深刻

這條船的設計並不是為了作戰使用

稱之為戰艦卻一出海就翻船

實在大大丟了瑞典國家和國王的顏面

我對怎麼打撈出來的作業比較有興趣

神奇的是沉在水下沒有完全腐爛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2-17 13:04 回覆:

午安

瓦薩號沉沒在海底已達300多年,最讓人驚訝的是木造船身依舊完好如初.

因此,一些專家認為是波羅的海的海水鹹度不高,船體因而能保存下來.

關於瓦薩號沉船的種種,身為觀光客的花鼠妹純然是湊熱鬧而已!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21:04

今年去北歐時也參觀了這艘命運多舛的戰艦

剛出航不到一海里就沉沒

實在太戲劇化了大笑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2-14 22:26 回覆:

我們很有默契喔^-^

尚未出港就沉船,我也覺得這艘戰艦真的很誇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12:14
這博物館本身就非常精美了!連我都想收藏了。^_^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2-14 22:16 回覆:

晚安

這座沉船博物館值得花門票參觀!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ave been Sweden...
2019/12/14 10:52
Some forty years ago, I onboarded a high-speed yacht from Copenhagen, Demark across the gulf to somewhere in Sweden but just sojourned there for several hours.  Now I forgot the name of that place.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2-14 22:15 回覆:

晚安

原來您是從哥本哈根搭船前往瑞典呀!在那個年代去北歐真的很不容易.

40年前距離今天有點長,如果換成我,可能也記不起那座城市的名字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