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俄羅斯&歐洲七國春日紀行~~拉脫維亞(Latvija)~~里加(Rīga) (2)
2019/11/22 08:30:00瀏覽1661|回應1|推薦84

#1.黑人頭之屋(Melngalvju Nams)………

 

 .

 .

 .

延續上一篇的里加舊城區巡禮,且隨著花鼠妹的腳步一起逛逛吧!

 .

 .

 .

#2.里加市政廳(Rīgas Rātsnams)外觀一隅……..座落在市政廳廣場(Rātslaukums)上的里加市政廳始建於1334年,該建築在漫長的歲月中曾經重修過。二戰期間市政廳遭到戰火損毀,直到1991年獨立後,根據舊照片及歷史資料在原址重建,並於2002年落成啟用。

市政廳廣場周圍環繞著許多美麗的建築,除了市政廳外,其中最為亮眼的建築就是黑人頭之屋(Melngalvju Nams)及緊鄰的遊客服務中心。

 

 

#3.黑人頭之屋(Melngalvju Nams)……..里加的黑人頭之屋功能和塔林的黑頭兄弟會組織一樣,都是為了讓年輕未婚的漢薩商人聚會而成立的。黑人頭之屋始建於1344年,在數百年的歲月中曾多次修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建築被砲火嚴重摧毀,1999年,依原貎重建,形成今日所見的樣貌。

黑人頭之屋前方的雕像是羅蘭雕像(Rolanda statuja),它是2000年複製品,原始的羅蘭雕像(1896年)存放在聖彼得教堂。有關羅蘭的傳說上一篇曾介紹過,這篇就不再贅述。

 

 

#4.近看黑人頭之屋(Melngalvju Nams)……..無論是黑人頭之屋(右方的建築物)或是遊客服務中心(左方)都是遊客鏡頭捕捉的焦點。數世紀以來,黑人頭之屋歷經多次的翻修,因而有著濃厚的荷蘭文藝復興風格,立面山形牆上的石雕、金屬裝飾屬於文藝復興晚期的矯正主義(Mannerism),那座天文鐘是1622年裝置的;山形牆壁龕上的漢薩同盟標誌、海神尼普頓(Neptune)、商業神莫丘利(Mercury)等4尊雕像是19世紀末增添的。

 

#5.里維廣場(Livu Laukums)一隅………這裡是喝咖啡的好去處,而且廣場周圍的房子都很漂亮………

 

#6.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一隅………. 自由紀念碑建於1935年,座落在里加新、舊城區交接處,這座高達42公尺的花崗岩紀念碑是為了紀念拉脫維亞獨立戰爭(1918-1920年)期間陣亡的將士們而興建,紀念碑是由拉脫維亞建築師 Kārlis Zāle設計、建造,並於1935年11月18日揭幕。

 

 

#7.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一隅………自由紀念碑中間的四方形石灰柱高達19公尺,頂端的自由女神Milda面朝西方,雙手高舉著三顆金色的星星,代表著拉脫維亞三個歷史區域──Kurzeme、Vizeme、Latgale。基座上刻著銘文:Tēvzemei un Brīvībai;意思是〝為了祖國和自由〞。

 

 

#8.國家劇院一隅………國家劇院位在運河公園(Baste jkalns)裡,一旁就是熱鬧的商業大街………

 

#9.國家劇院一隅………

 

#10.近看國家劇院………

 


#11.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運河公園位在新、舊城區的交界處,公園裡闢有一條人工運河,這條運河與道加瓦河(Daugava)連結成環狀的水道系統。

 

#12.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這條人工運河的兩岸是大片的林蔭綠地,運河上築有多座小橋,黃昏時分的公園尤為美麗,迷人的場景如同畫面所呈現。另外,這條人工運河也是水鳥的聚集地,沿著河岸而行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

 

 

#13.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這端的運河波平如境,樹影、橋影清晰可見,那座高聳的自由紀念碑也倒映其中(畫面右方)………

 

#14.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

 

#15.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

 

#16.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牌坊與涼亭充滿濃濃的中式古典風情,它們是里加的姐妹市蘇州贈送的。

 

#17.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

 

#18.運河公園(Baste jkalns)一隅……….河畔這棟白色建築物非常吸睛………

#19.燈塔………

 

#20.遊船………這條人工運河也是遊船的行經路線,適逢淡季,遊河的船隻更顯稀疏……

 

#21.窗上的倒影

 


#22.火藥塔(Pulvertornis)外觀一隅………火藥塔始建於1330年,是里加城防禦體系的一部分。1621年被瑞典軍隊摧毀,原始建築只剩下底座的白色基石。1650年為了加強防禦而修復,1937~1940年間,火藥塔重新改建成直徑14.3公尺、高25.5公尺、牆厚約3公尺的城牆。火藥塔里也是里加古城唯一被保留下來的瞭望塔樓,目前的火藥塔已作為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Latvijas Kara Muzejs)使用。

 

 

#23.城牆外側一隅………

 

#24.城牆外側一隅………

 

#25.城牆外側一隅………

 

#26.城牆內側一隅………

 

#27.鬼雕像………

 

#28.瑞典門(Zviedru vārti)一隅………..瑞典門建於1698年,是里加舊城唯一一座被保留下來的城門,通過瑞典門後就是塔街(Torņa ielā),該區昔時是瑞典的軍營.........

 

#29.里加市區有軌電車……..

 

#30.里加市區有軌電車……

 

#31.悲傷聖母教堂………

 


#32.里加城堡(Rigas pils)外觀一隅……….位於道加瓦河(Daugava)里加城堡始建於1330年,曾經是利沃尼亞王公的宅邸,由於戰亂頻仍,城堡歷經多次的改建,因而失去原有城堡的面貌,目前城堡分為兩個部分:一為總統官邸,另一為拉脫維亞歷史博物館與外國藝術博物館。

 

 

#33.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內部一隅………里加中央市場啟用於1930年,是由5個齊柏林飛船(Zeppelin)停機坪改建而成,分別設有肉類、蔬果、乳製品、海鮮、美食等館,里加中央市場也是觀光客必來的朝聖點之一。

 

 #34.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內部一隅………

 

#35.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內部一隅………

 

#36.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外側一隅……….中央市場的外圍就是露天市集,販賣著生鮮蔬果和各種生活用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2005&aid=13062862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3 22:55
照片幀幀精釆,您眼光狩獵奇準。那黑人之頭的面牆傲偉特殊,其它入鏡的建物、各有好故事,連「蘇州」也遠道逗陣,我為大笑!👍
花鼠妹(ice2005) 於 2019-11-24 21:16 回覆:

晚安

感謝讚美!

在歐洲旅行,每當在公共場所看到中文字或是中式建築就會特別感動.

何況這座中式牌坊與涼亭絲毫沒有任何違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