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同奔騰的海浪
2014/07/10 15:02:52瀏覽184|回應0|推薦0
苦惱是人的生命旅程中必經的坎坷之壹,它也是人生命旅程中的壹種沈甸甸的負擔;苦惱是人對不幸或痛苦的經歷壹段時間內無法釋懷的表現。我們無法抹殺痛苦經歷得存在,或者完全抹去經歷在內心深處的烙印,但是我們不能經久地背負它,這樣只能是對自身不斷地折磨,把自己引進痛苦生活的“怪圈”,使自己徘徊在痛苦的周圍,使其不斷地侵蝕自己的靈魂,攪動地自己心緒不寧,時不時地困擾著糖尿上眼自己。


苦惱,無論什麽原因引起的苦惱都是對自己的精神和身體的褻瀆與消耗。生活之中,苦惱總是此消彼長,而且總是不斷地層出不窮,人活著總不能每天背著壹個大竹筐,竹筐裏裝著的是各種沈重的苦惱,每天都可能有新的苦惱進入其中,長此以往,背筐只能是越來越沈重,迫使自己更加步履艱難。


每個人每天都可能有苦惱產生,但我們不能壹味地收集苦惱,讓苦惱占據了生活的空間,這似乎是在為自己尋找壹種不愉快的感覺,快樂會因為它的存在而遠離我們,或者說快樂會因之從我們的生活中走失。


每壹種苦惱的產生都不會是無緣無故的,如各種人為力量不可扭轉的事情的發生;或者說作為當事人自己已經盡心盡力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結果卻未能如願;或者說本著善意的目的做事,卻被人誤解,甚至曲解……


我們沒有必要因之而感到苦惱,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或許會豁然開朗,迅速地伸出自己的雙手,使出渾身力量把苦惱拋之九霄雲外,灑脫地走向新的生活。迎接新的生活,不能停滯bb手推車,不能徘徊。面對形形色色苦惱,努力地去抵禦、面對,不斷地把壹個個苦惱拋出壹條條“優美”的弧線,欣賞、品味出灑脫的滋味,自然生命中就會有芳華綻放。


苦惱是人的精神支柱的蛀蟲,及時、不斷地消滅蛀蟲,柱子就能頂天立地,渾然屹立,支撐出壹片天地;縱容蛀蟲的肆虐,支柱就會轟然倒塌,人就會因之而崩潰,壹切皆會於頃刻間化為烏有。


苦惱是生活中的壹種困境,面對困境決然不能退卻,更不能萎靡,振奮精神,不把苦當作苦,用內心的意誌抵抗、戰勝它;用平靜的態度、健康的心態對待壹切。而不是蝸居於其中;或為自己縛壹個結結實實的繭,把自己包於其中。沖破苦惱為自己編織的“牢籠”,為自己尋找或者說換回壹段段快樂的時光。


生活原本就是壹部鬥爭的歷史。壹場接連壹場,接連不斷的鬥爭,組合出波瀾壯闊的人生畫卷。沒有鬥爭的人生是平淡無味的人生。鬥爭的過程中會面臨種種艱辛與煎熬,披荊斬棘,傷痕累累,或風和日麗、或狂風怒號……在戰勝困難與苦惱的過程中掙紮、拼搏,跌跌坎坎,似乎只有這樣的人生,才能體驗到生命的價值所在,才能讓生命之花得到燦爛地綻放。


人在旅途可能會面對形形色色的坎坷與考驗,必須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因為生活賦予我們期待與快樂的同時,也會賜予我們傷心與失望,沒有人能夠壹帆風順地度過壹生澳門旅遊。面對困苦,我們不能沈淪或沈溺,用堅定的信心面對現實和未來,黑暗過後壹定是光明,嚴寒酷暑之中壹定會夾雜著春華秋實。無論怎樣的困苦,坦然地面對,沒必要寢食難安、郁郁寡歡,而阻礙了自己前進的道路。


有人說:“人生如同奔騰的海浪,暗礁和島嶼阻擋了它前進的道路,卻正因為它們的存在而成就了浪花的美麗。”苦難與幸福、煩惱與快樂隨時會橫亙在我們面前,無法回避,它們就像生活的佐料,調味出生活的盛宴,歷經了才能真正品味出其味道的美妙;歷經了苦,才能體會到甜;歷經了悲傷才能體會到喜悅與快樂,……所有的壹切建構出了生活的精美畫卷。


生活告訴我們,生命的過程就是破解壹道有壹道難題的過程,人就是在在這壹過程中得到鍛煉、成長、成熟,苦惱、快樂、挫折、困難、不幸……不過是其中壹味味調味品,洗禮出堅強、勇敢的不同人生精彩畫面,繼而享受生活的樂趣,真正體味到“苦是樂的源頭,樂是苦的終結。象牙海岸特價機票生命自有芳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01&aid=1494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