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木戰役+飛躍藍調+勾引─金馬影展感想
2007/12/04 10:01:04瀏覽2050|回應2|推薦8


 金馬影展中,草木戰役、飛躍藍調、勾引,
這三部短片放在一起播出,三部片是不同的類型,
草木戰役是紀錄片;飛躍藍調是動畫片;勾引是劇情片。
 就像衣著中的上衣、褲子、鞋子,
一般人不會拿褲子去比較是不是做的比上衣好看,
也不會問鞋子是不是做的比褲子用心等問題,
避免了同類型的片,第一次看很新鮮,第二次看就嫌平庸的疑慮。
 以下分享我看這三部片的感想,雖然是短片,
但我覺得題材和手法處裡的都很不錯。

1.草木戰役 劉吉雄導演

 這部片的切入角度讓我覺得耳目一新,以"植物"重新探討「原生/外來」的定義,別於以往以動物為多。
 其中一個段落的標題是「植物無祖國」,讓我想到「商人無祖國」這句話。
片中的養蜂人家,就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只是他們為了養蜂,
是那兒花朵多,就到那兒去旅行,而對養蜂人家來說,
不管是外來種的大咸豐,或是本土的鹽膚木,
只要蜜蜂愛吃,有好的蜂蜜能產生就好,有經濟效益的植物就是好植物。
 其實很多民眾的心聲,不也是能提供好生活的政府就是好政府,
那時何必管本土或是外來......蕃薯有些外型長的像台灣島的形狀,
在早期的台灣,更是大部分人民的重要糧食,
但其實蕃薯也是外來種,只是它來台灣很久了,
早就認為是本土的一部分,還被認為是台灣的形象之一。

2.飛躍藍調 史明輝導演

 一個不斷加班而渴望飛翔的上班族,走在路上,看見小朋友追著肥皂泡泡跑,
一顆泡泡飄來他的面前,而他把它戳破了,小朋友們嚎啕大哭。
 
 回想起他將文件摺成紙飛機的前段劇情,紙飛機看似要飛出窗戶,
奔向寬廣的天空時,卻撞壁而墜落,他是不是曾夢想起飛,
但卻受到阻礙而敗退下來,再也不敢相信所謂的夢想......
 泡泡經常被用來代表夢想,閃耀七彩的色澤卻又有易破的性質,
主角看到別人作夢,很順手的,把不切實際但別人滿懷期待的夢想戳破了。

 某次主角推開窗戶,停在窗沿的的鴿子紛紛飛散開來,
在陽光中翻飛的鴿子看起來是多麼自在,於是他打開鳥籠,
將不知道被關多久的貓頭鷹(?)帶到窗邊,
他忽視了那隻鳥充滿驚懼的眼神,放開雙手,那隻鳥沒有向上,
而是依照的自由落體的定律,往下墜落......

 主角是否也一樣,曾經是懂得如何飛翔的,卻過度依賴習慣,
離開舊有生活的恐懼,掩蓋了尋找飛行方法的念頭。

 後來主角遇見了另一個自己,他追逐他自己,追到自己沒有退路,
站在高樓的邊緣,然後被追逐的那個自己跳樓了,他跟進並且笑了,
不知道他此刻心中的念頭是否感到解脫......
 跳下去,卻遇見剛剛跳下去的另一個自己,飛到主角面前看著彼此,
將手互觸對方手掌......
 是不是置死地而後生?
 是不是自己感到絕望時,心裡還有一部分的自己不肯放棄?
 是不是最後能真正幫助自己的,還是自己?
 這部片像默片黑白畫面且默默無言,我的問題,也無法從對話或獨白中得到答案。

 後來,奇妙的事發生了......
 他回到了家人身邊,並且世界變彩色了,再次遇到追著泡泡的小朋友們,
這次他不戳破泡泡,而是把泡泡吹的更高......


3. 勾引 葉佳鑫導演

 一塊深黃色的牛油或是奶油,滑入了鍋中便渾身冒著泡泡,發出噗嗤噗嗤的聲響,開頭的特寫鏡頭,讓人很想知道,這塊引人注意的牛油是否要說著特別的故事,隨後出現了其它佔據畫面的食材,而演員、導演、編劇等名字,
出現在剝殼的水煮蛋上、削好皮的馬鈴薯上、用來調味的瓶罐上,
讓人難以忽略,有種尋找謎底在何處的樂趣。一開始就成功的勾引我了。(笑)

 其實這是個簡單的故事,男主角帶親姊姊到餐廳用餐,
被身為主廚的女主角看見,產生誤會的故事。

 插敘手法,場景切換著過去的回憶與現在時空的餐廳,解釋男主角與女主角關係,同時埋下伏筆。多處前後場景轉換,互有關聯,讓故事更流暢,
也更有情節環環相扣的感覺,總和來說,這部片讓我很喜歡。
 
 女主角用菜名表達心情,很多有趣的菜名引人會心一笑,更呼應導演所說:
「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將愛意說出來,有些人會用其他方式來表達,例如料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tingyo&aid=1425109

 回應文章

繪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許 真可惜
2007/12/07 23:41

假如小許在台北

我會把多的票給你吧!

~~我和小邱是看戲伙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04 23:18

好像都很好看耶

小邱姊姊 什麼時候要帶我去看呢

Charo(iamtingyo) 於 2007-12-05 00:06 回覆:

金馬影展就要結束咧~

妳可能要問公視的大哥大姊們願不願意播出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