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家教
2018/08/18 23:14:03瀏覽1052|回應0|推薦4

最近接了個新的case--到府教學。這次接的是教中文。從接case以來,一直教的是英文,從來沒教過中文的我,可真是膽大包天硬著頭皮把這個case給接了。

有時想想,我這個12年義務教育都沒上完就出國的半調子居然還能教中文,真希望不會是誤人子弟。中文的博大精深都沒學的很透徹,倒至少還能與人溝通,不至於你說我不懂。

話說回來,這次接的這個case最主要要教的幼幼班的小朋友,一個是3歲大的哥哥和2歲的妹妹。最大的挑戰是以下三點:

第一、孩子們的注意力很短,沒有辦法真正的中規中矩的上課。年紀較小的孩子,本來就對所有事物都有好奇心。因為還在認識身邊的事物,學習著名字,作用,哪裡還有時間聽你講長篇大道,一而再的重覆說明。

第二、孩子們的個性尚未成熟,時好時壞,有時還不受控制。這麼小的孩子還懂的什麼叫尊師重道,什麼叫做要有禮貌。他們的言行舉止完完全全是以他們當時的心情和感而走。不高興、不喜歡,就向你丟玩具;開心的時候就跑到你身上又抱又跳的。

第三、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們,對於有的事物甚至連英文叫什麼都不知道,你還想要我教他們用中文講。我有時候真的很懷疑,他們真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嗎?他們能分別的出他們現在說的是中文,對於他們周遭的親朋好友鄰居們說這幾個字的時候,根本不會有人聽懂。

也因為這樣,我在「上課」的時候,還是有媽媽的陪伴(比較好控制孩子)。相對的,我的收費相當低,連我媽都說我是去那邊浪費時間、浪費錢。因為我根本沒有賺到半毛錢。(哈哈!佛心來著!)

對我來說,我去他們家有點像是去陪小孩玩的。因為我們最主要的溝通語言還是英文,我希望孩子們是有遊戲中學習,尤其是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一方面對他們實施上課教學也不適當,一方面注意力太短,想教些什麼也教不來。真的只能半玩半學。有點像是小時候愛炫的我們,每三五兩句話,總是要來幾個英文單字,好像自己對英文有多厲害。只是現在的我卻是恰巧相反,三不五時就丟幾個中文字在我們的對話中。而且還要找機會一直提醒、重覆學的中文單字,讓小朋友們有機會重覆練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tina945&aid=11427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