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記憶就是真相嗎?
2019/09/15 11:09:12瀏覽1701|回應0|推薦27

 

本片改編自東野圭吾的推理愛情作品,劇情風格和以往我們熟悉的東野圭吾小說略有不同。

 

故事敘述兩個從小就是好朋友好兄弟的崇史和智彥,學校畢業後也一起進入同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繼續從事他們喜歡的腦部研究。

 

有一天,智彥帶著他的女友麻由子來介紹給好朋友崇史認識,沒想到,竟是崇史一直念念不忘的不知名女孩。

 

原來,崇史在大學時通勤,每日固定搭相同電車並站在相同位子面對窗外,當電車內環線與外環線相遇在某一站時,都可以在同一車廂看到某一個女孩,原來那女孩也是每天搭同一時間電車與習慣站在同一個位子。兩個人幾年來,從沒交談過,只有每日清晨電車交會時短暫停靠時的相遇。

 

當崇史要畢業的那天早上,崇史決定作一件不一樣的事情,就是在與電車女孩相會車的那個車站下車,到對面那列車廂內找尋那位女孩,他想認識女孩,為自己這個階段作一個不一樣的結業。

 

但,沒想到,崇史在女孩該在的那節車廂並沒找到女孩。正當崇史覺得無緣之際時,崇史看到窗外那列他剛剛搭乘的列車車廂內,那女孩竟然出現在他本該站在那裡的地方。原來,女孩也做了相同的決定,到崇史所在的車廂去找崇史。

 

發現這事實的崇史,趕緊下車飛奔回原本自己的列車上,崇史已經看不到女孩了。

 

當好兄弟帶著崇史錯過的麻由子出現時,崇史與智彥的友誼與生活,都開始有了變化……

 

智彥的研究是公司的高度秘密,連崇史都被蒙在鼓裡的秘密……

 

工作順利,感情也順利的崇史,與女友同住。但,女友竟然是麻由子!!!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呢?他們三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崇史一直聯絡不上智彥;崇史每個深夜的夢境宛如真實場景;崇史面對現實生活中種種跡象開始產生質疑;崇史,一個專業的腦研究專家,開始去思考自己到底怎麼了。

 

這又是一部很不一樣的東野圭吾推理小說。

科學、愛情、友情與人性的考驗,最後究竟是誰勝出?

人性,才是決定性的關鍵。

 

您覺得,自己的記憶完全正確嗎?

我們的回答一定是YES!

 

但,您可曾想過,自己口述的「曾經記憶」,會不會是經過自己大腦修飾後「僅存自己想要的記憶」?或者是說「僅存對自己有利的記憶」呢?

 

人類的腦世界,真的是無限寬廣,太多未可知。因此,總引起許多人的好奇。

 

這個故事中,提到關於我們腦的記憶,他們是這麼說的:

我們真實經歷過的記憶,在腦中以A表示。

但並非所有的經歷都是美好的,若同樣的狀況發生,我們心理期望發生的可能是B。

而透過科學或外力,我們將「希望」變成「記憶」,成為C,存於腦中,以後我們的記憶就會是C,也就是A與B的改編版。可能是自己最想要的記憶,或對自己最有利的記憶。

 

上面這一段,就是智彥的研究。

電影中,將研究付諸於現實生活,可是得需要周遭大力配合才成的。

這樣的腦記憶真的能透過科學改變,真的很考驗人性。因為絕對不可落入心有歹念人之手,否則被濫用的後果,真的很難想像。

 

電影中透過科學與機器改變人的記憶,大家可能覺得不太可能發生。

但,其實在我們真實生活裡,我相信,這樣的改寫記憶無須透過高端科學就已經經常發生唷!

因為,人為了保護自己,或者美化自己,真的是有可能只記得對自己有利的記憶,對於自己不利、不愉快的,可能是選擇性忘記或遺失那段記憶,重新載入編輯一段「有利自己的美麗回憶」。

您覺得不是嗎?

 

除非,自己改編後的記憶,當時有目擊者或在場者,否則,這段改編後的記憶,可能會透過當事人經常不斷的分享後,「完全洗腦」「變成」眾人認知的新記憶,那真正的記憶也就隨之消失不可考了。

 

各位可以看看,自己與好友或親友對話過去某個場景時,每個人的記憶片段是否有落差,就可以知道人腦是多麼懂得保護自己了。

 

您覺得自己的記憶可考嗎?

不妨試著回憶您的昨天,昨天發生過的種種事情,您還記得幾分?

昨天種種對話內容,您還記得多少?

昨天和您一起經歷過這些的人們,他們又對昨日這些事情記憶幾分?

 

如果,不到24小時內的事情,每個人記憶的內容都大不相同,那麼,我們的記憶真的有如我們堅決認知的那樣可靠嗎?

 

這部推理電影值得大家冷靜頭腦後,進場去仔細品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2932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