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失能身障者的照護該依賴誰?
2019/05/15 15:27:37瀏覽2551|回應0|推薦33

 

電影【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改編自講談社紀實文學獎得獎之同名作品。故事敘述肌肉萎縮症失能者鹿野靖明他堅持獨立生活與協助他生活的眾多志工們的故事。

 

主角鹿野靖明在小學時,被診斷出肌肉萎縮症,並且被醫師判定鹿野無法活到二十歲。

 

鹿野18歲開始坐輪椅行動,23歲時的鹿野決定離開身障者養護中心想自己獨立生活,不依靠家人、不依賴照護機構、也不依賴醫院。但當時並沒有針對失能者的專門居家照護的社會福利機制,鹿野靠自己的力量招募志工來負責照護鹿野的居家看護生活。直到鹿野去世為止,前後共有五百多名志工參與過照護鹿野的工作。而鹿野的人生直到42歲才終止,遠比當年醫師判定的時間要多了很多很多……

 

鹿野的肌肉萎縮症,讓鹿野在30幾歲左右已經只剩下嘴巴可以講話、手指稍稍可以微動外,全身上下幾乎都已經無法自主行動。靠著一張嘴指揮所有志工幫忙他的所有生活起居,讓鹿野可以維持「獨立自主」的居家生活。

 

電影開始,看著一直任意任性張嘴指揮眾志工的鹿野,實在有點讓人討厭這個主角,會覺得鹿野是一個非常不體諒他人又自私的討厭鬼。竟然還在三更半夜吵著一定要吃香蕉,光是這一點,就真的已經考驗眾人耐性的極限了。

 

但,這麼任性的鹿野,竟然讓許許多多的志工樂意奉獻他們的時間與精力配合鹿野各種無理的需求,協助鹿野生活起居的正常化,這些真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原來這些志工都是因為相信鹿野並支持鹿野的理念跟隨鹿野的,他們佩服鹿野這樣的身障者,竟然能居家獨立生活。

 

但,其實,鹿野的獨立居家生活是依靠所有志工的協助才完成的,並非靠鹿野單一人之力的。

 

鹿野的父母仍健在鹿野對於媽媽來探望與問候,總是顯示高度的不耐煩,態度非常不佳,老是想早早打發媽媽離開他家。讓人以為鹿野和媽媽之間可能關係不好或曾有其他的衝突吧!因為連鹿野的媽媽自己都認為兒子非常討厭看到他。

 

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鹿野對媽媽的惡劣態度其實是故意的。

因為鹿野知道,身障者的生活,一定得依賴他人,但他不想讓父母的人生只剩下「照護」這件事。鹿野覺得要讓爸媽擁有屬於他們的人生,鹿野不要自己愛的爸媽因為他的失能身障而無選擇的只能過終身照護兒子的人生。

 

若人生只剩下照護兒子,他覺得爸媽的人生不會幸福快樂。

每次都想盡快打發媽媽離開的鹿野,應該是怕多看媽媽兩眼,會無法持續他的惡劣態度,反而會讓媽媽母愛大噴發想要多照護兒子,若因此而讓鹿野顯露出對家人愛的渴望,那反而會害了自己所愛的媽媽吧!

 

看到這裡,才真正感受到鹿野體貼家人的這份心意。

鹿野的想法,是真知灼見。

 

因為,根據統計顯示,失能身障者的照護者多數為其家人,而這些長期擔負主要照護者的人,約有6成以上的人有憂鬱症。

因為照護家人,一定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事情,很少有自己喘息的時間。受照護者,因為生病心情一定不佳,自然常會發脾氣或不貼心的言語,照護者長時間擔負這麼重大的照護工作,身心都要有極強大的支撐力才能正向健康的邁向未來。

 

許多照護者在長期照護失能家人後,往往自己也因為情緒壓力無法釋放,反而造成自身有程度輕重不一的憂鬱症。憂鬱症長期不解,最後也會形成許多身體健康指數的下降,成為各項免疫失調的殺手,這些照護者,也可能成為未來被照護者……

 

鹿野雖然任性,雖然他依賴幾百個志工協助他,但,至少這些志工不是他的家人,在輪值時間結束後,這些志工不會沈浸在照護的情緒中,且因為有固定的輪值表,志工的照護可以有比較多的舒壓喘息空間。志工的身心自然不會像那些照護失能家人者那樣倍受壓抑與憂鬱。

 

如果家裡曾有照護過失能身障、或失智的家人者,應該看到這部電影會很有共鳴吧!

 

失能的成因,可能是疾病、可能是意外、也可能是退化與老化。

根據統計,失能者的照護平均年數,你們知道是多少嗎?有興趣者可以上網搜尋看看。

 

先前看到平均的照護年數是16年,現在應該又更多了吧!

且,失能被照護者,可不都是老人居多唷!竟然多數是落在青壯年,甚至近年來因為很多受虐童,小小年紀就因父母家暴而失能……

越年輕接受照護者,他們需要接受照護的時間可遠比平均數多很多唷!

 

看看鹿野他原本被判定活不到20歲,但實際上,鹿野獨立生活後,還活了將近20年。若無相當的金流來源,鹿野應該也很難維持他想要的獨立居家生活吧!

 

 

在國內,失能險近年大為盛行,近期有許多即將停賣的失能險,引起許多人搶購。

因為很多人都知道:「一人失能兩人失業」,所以才引起大家對購買失能險的重視。

 

因為失能險的規劃保障若足夠,可以讓失能者有較好的照護品質,也可避免因為失能者的照護而影響整個家庭的生活現況,雖然金錢不是萬能,但對於有失能身障者的家庭來說,基本的照護與開銷是一筆長期且不小的數目,不可不重視。

 

電影的最後,鹿野去世了。

鹿野年邁的父母仍健康的生活著,還能笑著回憶鹿野這一生。

若當初,鹿野沒有選擇拒絕父母的照護,年邁的父母長期照護鹿野的失能生活後,還能維持本身的健康與快樂嗎?

這個答案很值得我們深思,人生中,一定有生、老、病、死的過程,只是時間表人人不同。

我們想要的人生一定都是幸福美滿快樂,但有沒有想過,你不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呢?

如果不想,那從現在起,要想想我們能做的是什麼?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2670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