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家族的色彩】~心手相連家族列車啟航
2019/04/03 16:16:49瀏覽5035|回應0|推薦31

這部電影是日本「RAILWAY」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唯一以女性為駕駛員的角度切入的作品。

 

前兩部作品,我雖然沒看過。但不是鐵道迷且是女生的我,覺得觀賞此片,也很輕鬆愉快。

 

因為這次的鐵道主角是九州鹿兒島的肥薩橙鐵道,依山傍海的鐵道風光,搭配四季分明的景色,讓這部電影更增添欣賞動力。

 

身為鐵道迷的人,更不容錯過此片。

因為在此片中,可以清楚知道,一個電車(火車)的駕駛員,需要學習的點線面實在太廣了。這樣一個負載所有乘客生命安全的工作,對於一個男性而言,已經不是太容易,更何況此片的主角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女生。

 

這樣一份意義重大的工作,只有充滿愛與責任的人,才有辦法擔負起這每一趟安全的旅程掌舵者。

 

有村架純飾演女主角「晶」。

晶,在丈夫驟逝後,帶著繼子返回丈夫老家投靠素未謀面的公公節夫。

為了鐵道迷的繼子,晶決定成為列車駕駛員,希望能載著兒子沿路奔馳,且藉由這份工作來養育繼子成人。

 

經過面試、學習與實習後的晶,是否能順利取得列車駕駛資格呢?

 

 

電影中,晶與丈夫修平的相遇,是在超市裡,為的是僅剩一包的紅蘿蔔。

沒買到紅蘿蔔的晶,卻在結帳後,得到修平贈與紅蘿蔔。因為修平說,咖哩飯裡面怎能缺少紅蘿蔔,修平又額外送了晶一個地瓜,因為修平家的咖哩飯還有加入地瓜。

 

咖哩飯裡面加了地瓜,就成為修平一家的家族咖哩飯。

 

日本,每個家庭,一定都會煮咖哩飯;

日本,每個家庭,一定都會煮味增湯;

 

每個日本家庭的咖哩飯,即便材料相同,各家的咖哩飯味道也一定有些微不同;

每個日本家庭的味增湯,即便味增一樣,但因為湯裡的主角與配料不相同、味增的份量不同,每一家的味增湯一定也不太一樣;

 

因此,在日本,一個家的咖哩飯、一個家的味增湯,那就是屬於他們家的家族味道,應該也可以說是屬於各家不同的家族色彩吧!

 

在中國,我們喜歡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意味著,每個屋簷下,都有屬於他們各自的家庭狀況與各式問題,很難一概而論。

 

若我們有這樣的體認時,或許我們也該試著瞭解,每個家庭也都有著屬於各自的特色,是他人無法複製與模仿的。走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或許才是讓家人相處更緊密的關鍵吧!

 

每個家,都有著不同的顏色氛圍,那是一種感覺、一種氣氛。

想要亮色、想要彩色,當然要靠人人有心的智慧。

 

家族的維持,靠的不是血緣;

家族的維持,依賴的是每一個人的有心付出與體貼;

晶與繼子、公公三人的家族,或許就是一個很棒的示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2533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