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退而不休】~退休是生前告別式?!?
2018/10/03 00:28:40瀏覽2475|回應0|推薦37

 

電影【退而不休】由館廣、黑木瞳、廣末涼子等人主演。

故事內容探討的就是:退休。

 

退休這個議題,是近來日本與臺灣非常受到矚目的議題。

因為日本與臺灣都已經正式進入老年社會。

未來65歲以上退休長者,將日益增多。

 

退休後的生活重心,自然與先前大不相同,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更是繁多,可能有:

退休金是否足以支應退休後的基本生活?

退休後家庭生活時間變多,夫妻間的問題,是否也增多?

退休後,時間變多了,何去何從?

無所適從時,會不會開始喪失個人自信?心情也低落?

 

館廣飾演的田代狀介,就是一個東大畢業曾任職於銀行要職後被下放子公司,待到退休而離職。狀介的退休生活,時間多到讓他發慌。家人建議他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甚至鼓勵他去談戀愛。狀介自我調整後,開始想去研究所念自己喜歡的文學,自此開始狀介退休後多采多姿的生活。

 

原以為人生開始一帆風順的狀介,沒想到竟是如坐雲霄飛車般,剎那間,所有壞事一起來報到。國外公司倒帳賠上個人資產償債,竟被老婆趕出門,最後回到家鄉取暖討拍。種種事件後,不想拖累家人的狀介,向老婆提出離婚。但老婆卻對狀介提出「卒婚」的要求。

 

「熟年離婚」在這些年在日本很流行,多半發生在丈夫退休後。

但「卒婚」可能是新潮流。

「卒婚」,代表夫妻彼此從婚姻中畢業,從婚姻中畢業的兩人,一樣可以一起維持原本生活,可以依舊像家人一樣共同生活。只是,彼此無須在擔負「妻子」或「丈夫」的角色。相信心理負擔應該少很多,因為不再是夫妻後,很多事情都無須特別隱忍與妥協吧!

 

電影中,田代夫妻卒婚後,狀介返回故鄉生活當義工。太太千草在東京經營自己的美髮店。但卒婚後的兩人關係,似乎又回到很早很早以前了。千草告訴狀介,他以後每兩個月來幫他染髮一次。這,就是狀介夫妻間的甜蜜約定。

 

這幾年,日本對於已經退休開始領年金生活的長者,提出退休後的簡易勞動的建議。因為多數退休者,可能都還身強體健,社會經歷與專業都還有對社會貢獻的可能,就這樣讓他們完全退休太可惜。再者,退休後太多的時間,可能對身心更不利。因為時間太多容易胡思亂想,心情影響生理,可能因為缺乏自信、缺乏自我認同,憂鬱纏身,健康下滑……

 

因此,日本各地開始出現鼓勵退休者,可以每天從事幾小時的打工活動,都是他們體力所能擔當的工作。每天只有幾小時,不但讓時間可以有充分打發,生活有重心,順便還可以賺取一些零用錢,一舉數得呢!

 

電影中說:退休,就像參加生前告別式一樣。這句話說得讓人很感傷吧!

退休後的生活,需要智慧。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全看自己了。

 

抱怨如同騎搖搖木馬,雖然讓你很忙(一直前後搖不停)好像有事做,但卻不會讓你前進。

當人生只能沈浸在回憶時,你就會在原地踏步,未來就不會到來。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1703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