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李安應該道歉」與張爺筆談 蕭之華
2013/09/03 22:52:18瀏覽598|回應1|推薦3

為「李安應該道歉」與張爺筆談 蕭之華

2013/09/03 22:01



電影<色戒>導演李安。 

<色戒>女主角 湯唯。 

<色戒>劇照。

<色戒>床戲。

八年抗戰,一抹嫣紅。

為「李安應該道歉」與張爺筆談    蕭之華

 

 之華按:本站日前貼出《李安該向鄭蘋如烈士及其家屬致歉》一文,網友張爺讀後留言回應,持不同看法,並有所指正, 本人予以充分尊重。謹將張爺留言與本人答覆一併貼出,請網友指教。

 ~~~~~~~~~~~~

網友張爺九月二日留言。

 

 張愛玲小說的原型是誰不重要  改了名換了姓

就是在表達作家自我意識

要批評就批評胡張本事

很多小說虛構人物都有原型

譬如(金庸的)笑傲江湖脫胎自文革歷史背景 

但它畢竟不是影射小說

批評家沒必要拿毛主席來規範任我行

或拿魏忠賢規範楊蓮亭

小說有它獨立的靈魂

批評別拿抗戰的愛國八股來套用

用港語說 這是雞同鴨講

儘管我不是張迷  也不喜歡色戒電影

但認為李安不需要向誰道歉

版主不應拿所謂史實來指指點點

這是很冒失的作風

  ~~~~~~~~~~~~~~

 蕭之華九月三日答覆。

 

 一,網路存在之重要價值之一,就是讓人有對象,有平台,用以「指指點點」。就像張爺這次來本站,對本人以及拙作,「指指點點」。對此,本人深感榮幸,謹表歡迎之忱。

相關意見,本人在拙文中,表達得應算清楚,如需再加補充,多加說明,本人當無庸迴避。張爺指我「這是很冒失的作風」,誠乃善意規勸,我欣然拜受。何況張爺說得厚道,筆下留了人情,顧及本人顏面,感謝感謝!

不過,論及抗戰愛國,八股與否?《色戒》爭議,誰是誰非?因事關春秋大義,大是大非,涉及忠奸之辨,茲事體大,誠不能含糊。對於張爺這一番高見,我要說,對不起,我礙難苟同。那怕是「雞同鴨講」,也有必要短話長說,講個明白清楚。

回顧近年來,「釣魚台」戰雲密佈。天上,中日飛機你來我往。海上,中日船艦不時相衝相撞,大有當年「蘆溝橋」的硝煙火藥味。

幾年前,由日本軍國主義份子石原慎太郎與橋下徹所操控的日本好戰團體「日本維新會」, 發表了「滅亡中國,征服亞洲,稱雄世界」的《大日本帝國興國聖戰計畫》,揚言二0一五年,也就是二、三年後,將再次侵略中國。尤其,同屬軍國主義的安倍晉三上台,擔任日本首相,一年多來,他大力擴充軍力,航母「出雲號」下水,推動擴軍修憲,倡導軍國民族主義,宣佈釣魚台「國有化」,連美國人看了也在耽心,猜疑日本「軍國主義」是否已經悄悄復活? 去年八月,大陸各城市爆發激烈的反日示威,高舉「抗議日本軍國主義!」,「中國釣魚台主權不容侵犯!」等旗號,放火焚燬了青島的「豐田汽車廠」和長沙的日資「平和堂」。

 

對日抗戰雖然已經過去了六十多年,但是,在我看來,戰爭陰影仍在,東洋幽靈仍在中國大地遊蕩,對日抗戰其實並未真正結束。

果真如我烏鴉嘴所瞎掰,到時,對日抗戰當有續集,甚或是新版本。那麼,對日抗戰就不再是「八股」,而是「九股」,甚至是「十股」。

 

二,抗戰,或稱「八年抗戰」,是一場中華民族抵禦外侮的民族聖戰。其時的「愛國」,關係到國家民族的生死存亡,血肉長城,刀刀見骨,一點也不教條,絲毫沒有八股。

為了一致對外,中共的「紅軍」,自甘改編成國軍「第八路軍」,奔赴華北抗日。兩廣軍閥的「粵軍」,情願改編成「第十九路軍」,移師上海抗日。四川軍閥的「川軍」,更接受改編,分赴全國各地戰場抗日。抗日,抗日,八年抗日。從「屍山血海」中,我們終打敗強敵日本,取得了抗戰的艱難勝利。

對日抗戰,其時之愛國,是「八股」嗎?不,張爺,一點也不!

對日抗戰,其時之愛國,是發揚民族正氣,維護民族尊嚴,是慷慨赴死,是驚天地而泣鬼神!張爺,真的,一點也不「八股」。

 

三,「八年抗戰」期間,大戰役有「淞滬大戰」,「武漢會戰」等。民族大災難有「南京大屠殺」,「重慶大轟炸」等。反映在「抗戰文學」上,歌曲有「松花江上」,「長城謠」,「義勇軍進行曲」,「八百壯士」等。戲劇有「放下你的鞭子」,「屈原」等,電影有「一江春水向東流」等。對於抵抗日本侵略,鼓舞抗戰士氣,撫慰苦難的民族心靈,愛國的藝文戰士們,獻出了一己的智慧心血和力量。

在情報戰場,有一代美女間諜鄭蘋如,奉命為國除奸,色誘大漢奸丁默村事敗,壯烈為國犧牲,史稱「八年抗戰,一抹嫣紅」。

反觀張愛玲,敢問張愛玲,抗戰期間,妳人在哪裡?對八年抗戰,妳付出了甚麼?

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抗日烽火正烈,張愛玲她人在淪陷區的上海,住在租界。無視於國家的危亡,無感於民族的苦難,張愛玲對大漢奸胡蘭成投懷送抱,讓胡蘭成通過她的陰道,到她心房。終於,她做了「漢奸夫人」。

其時,「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人開始反攻,日本人氣焰受挫,運勢由盛轉衰。張愛玲預感好景不常,「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出名要趁早」。

其時,胡蘭成身居漢奸要職,大權在握。漢奸丈夫雄厚的政經資本人脈,張愛玲不用白不用,過期作廢。於是,張愛玲「出名要趁早」,加緊趕工,粗製濫造,文章一篇一篇,幾乎佔盡當時各「漢奸刊物」的版面。加上胡蘭成利用漢奸權勢,對張愛玲大吹大捧,終使張愛玲在上海,紅極一時。

若問八年抗戰張愛玲做了些甚麼?無他,一是「出名要趁早」,二是當她的「漢奸夫人」。若問張愛玲對八年抗戰付出了甚麼?很抱歉,我回答不出。

鄭蘋如與張愛玲,年齡相仿,同是系出名門,同是當時上海的時代女性。一個是為民族聖戰,壯烈犧牲,當了抗日烈士。一個是為了「出名要趁早」,當了「漢奸夫人」。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貞」,人之為人,倫類人格之不同,鄭蘋如與張愛玲,為我們作了強烈的對照。

「出名要趁早」也好,當「漢奸夫人」也罷,且不談倫類人格,那是張愛玲個人的人生規劃。如果只是如此,那也倒難非議。最不該是,張愛玲竟顛倒史實,依據「八年抗戰,一抹嫣紅」的本事,美女間諜鄭蘋如與大漢奸丁默村的人物原型,寫出「美化漢奸,侮辱烈士」,污穢邪惡的小說《色戒》,企圖藉以隱喻她當「漢奸夫人」的「陰道宿命」,淡化她「漢奸夫人」穢名。

而國際大導演李安,利令智昏,不顧民族大義,違背藝術良心,竟挖空心思,將《色戒》搬上大銀幕,無異捧「漢奸夫人」上天,踩「抗日烈士」下地。敢問李安大導演,你出身抗日軍人家庭,你有沒有吃錯藥?

李安以國際大導演的莊嚴色相,奧斯卡金像獎導演的光環,邀來影帝梁朝偉與玉女湯唯,變身牛郎與妓女,赤裸上陣,肉搏幾回合,極盡《色戒》電影藝術聲色美之能事,成就《色戒》的高票房。

敢問李安大導演,《色戒》成功,名利雙收,你良心安嗎?

 

四,張愛玲是張愛玲,金庸是金庸。張愛玲的小說是「現代寫實小說」,金庸的小說是「武俠小說」。張金二人,「現代寫實」與「武俠」,有如芝麻與白米,張爺,這二者,不能混為一談。「武俠」所寫人物,莫非虛幻武林中人,飛簷走壁,刀光劍影,來無影,去無蹤。縱有影射,莫非虛幻。而「現代寫實」則既現代又寫實,題材故事多有現代所本,人物多有寫實來歷,內容多有影射。例如《色戒》,時間是抗戰期間,地點是淪陷區的上海,人物是敵我雙方的情報人員,事情是色誘除奸失敗,影射的是女烈士鄭蘋如與大漢奸丁默村,脈絡分明,情節一清二楚。

在小說《色戒》中,張愛玲遮遮掩掩,筆下的易先生有姓無名。在電影《色戒》中,李安曖曖昧昧,賜易先生名為默成。因記者再三追問,李安不得不公開其玄虛,「默成」也者,丁默村與胡蘭成是也。

張爺,電影《色戒》脫胎自「八年抗戰,一抹嫣紅」,電影《色戒》「美化漢奸, 侮辱烈士」,事證俱在,連導演李安自己也都承認了,對不對?

張愛玲小說《色戒》中的原型是誰重不重要?張爺,事關青史,明辨忠奸,當然是重要,怎麼能說不重要? 

誠然,張爺說得對,「小說有它獨立的靈魂」,任何作家之作品,「就是在表達作家自我意識」。但是,獨立的靈魂不能污穢,表達自我意識,不能用別人的血來取暖。張爺,對嗎?

到底李安該不該道歉?

有道是,文學是人生的反映,藝術來自本民族的血緣土地傳統。好的文學,反映正面的人生。好的藝術,以發揚本民族的優良傳統,鼓舞本民族的士氣精神為職志。如果國際大導演李安還有做中國人的良知,如果國際大導演李安還有藝術良心。我認為,男子漢,大丈夫,敢做敢當。李安應該光明磊落,大大方方,公開道歉。向鄭蘋如烈士,向鄭蘋如烈士家屬,向社會大眾鄭重道歉!

本文所言,句句出自肺腑,「吾豈好辯哉?吾不得己也!」,謹請張爺鑒察。

 

0一三年九月二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325972

 回應文章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挺!
2013/09/05 07:44

完全贊同格主的立場!

與我原先對李安的看法、評價也不謀而合。


蕭之華(hyc66) 於 2013-09-06 02:34 回覆:
我獨排眾議,為烈士申冤,抨擊邪惡的<色戒>,幾乎受到圍剿。謝謝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