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有超過嗎?(完) 蕭之華
2011/09/29 01:11:33瀏覽527|回應0|推薦1

.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有超過嗎? 蕭之華

——回答網友Ping 對本文的質疑(

依照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文學獎》設立的目的,是「給予在文學方面創作出具有理想主義傾向的最傑出作品的人,曾賦予人類最大利益的人。」而檢梘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可符合這一項莊嚴崇高的宗旨?可是,《鋼琴教師》卻居然得獎。

有一句俗話:「燈籠掛得越高,仰望的人就越多。」也有另外一句俗話:「猴子爬得越高,越讓人看清屁股。」

在我看來,《鋼琴教師》的得獎,無非是一隻爬高的猴子。

試問,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可曾因《諾貝爾文學獎》而增添幾許的藝術光環?相對的,卻是讓世人看到了《諾貝爾獎》的降格和墮落。而《諾貝爾獎》的降格和墮落,眾所共見,早已就不是新聞。(詳請參閱本站所貼有關《諾貝爾獎》及耶利內克的各篇文章)

第六題

◆耶利內克與張愛玲的小說,還有波特萊爾、孟克、席勒、達利、畢卡索、杜象等西方大家的詩與畫,其美學如何解釋?

◇大體說來,他們的小說、詩歌、繪畫,並非同一時代,內涵也不盡相同,不過,簡略說來,大抵應屬於「恐怖主義」的範疇,而他們的美學,大抵也可歸類於「恐怖美學」。

而所謂的「恐怖美學」,一言以蔽之,就是反美學,顛覆美學,以假為真,以惡為善,以醜為美的,集人性墮落大成的「墮落美學」。

誠然,若將《張愛玲傳奇》,置此「恐怖美學」,「墮落美學」的世界座標,其「顛覆性」自是小巫見大巫,自是小兒科。

但是,我們的作家,我們的藝文工作者,有必要與病態的,人格畸形的洋大師男女,比賽吸毒,比賽嘔吐,比賽陰毛?比賽手淫,比賽雞姦,比賽姦屍,比賽屍體長蟲嗎?

同是呈現生命,在耶利內克的筆下,----是夢已到了盡頭,冰冷的淚,愛情死了,音樂死了,幽靈消失了,胸前開著一朵血紅的花。

同是呈現生命,在張愛玲筆下,----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是蒼涼,是倉促,是孤絕,是一歩一歩走向無光的所在。,

為甚麼不能像林徽音?為甚麼不看看林徽音?在林徽音的筆下,生命是----笑響點亮了四面風,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娉婷,鮮妍。是樑間呢喃的燕,是人間的四月天。

 第七題。

◆表現人性難道只能從美好的一面歌頌嗎?

 ◇當然不是。不過,就「人文主義」的文學觀,表現人性,應朝人性的健康面和光明面挖掘,應發揚人性的美善。並沒有強調「只能從美好的一面歌頌」。

例如「恐怖主義」認為,人性有如停屍間的黑暗、冰冷和腥臭。果真如「恐怖主義」所言,果真人性就是一間籠罩黑暗、冰冷和腥臭的停屍間。

如此,那麼,「人文主義」的作為,是點盞燈,搬來火爐,擺上鮮花,讓來賓感受生命終了的安詳與和平。而不是「恐怖主義」的引導來賓檢視死屍,呼吸屍臭,感受森森鬼氣。

第八題。

◆批判張愛玲是「傳奇公害」是否過了頭?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時間是否太早了些?

◇批判張愛玲是「傳奇公害」,就我個人體認,並未過了頭。

第一,張愛玲「傳奇公害」之為害,其一是其「恐怖美學」和「墮落美感」污染了新一代的文學心靈。其二是其扭曲了華文文學的健康發展方向。其三是其「劣幣效應」。

試聽一聽,捧張的聲音,包括如夏志清、水晶等人的亂捧瞎捧,如群鴉聒噪,震耳欲聾。而批張的聲音,像我這篇〈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哪怕是理性的探討,卻如蟲聲唧唧,微弱得幾乎沒有人聽到。

所謂矯枉過正,如果「矯枉」不「過正」,「枉」如何能「正」?

而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的時間,已跨越世紀過了六十年,我不認為還是太早。當然,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

據我所知,「傳奇公害」最新的發展,是張愛玲與胡蘭成互爭第一,互爭「祖師奶奶」與「祖師爺爺」到底是誰影響誰?互爭到底誰該座當代華文文壇的第一把金交椅。整個華文文壇,被這一對寡廉鮮恥的邪門漢奸男女,搞得如此烏煙瘴氣,腥臭不堪,能不令人痛心?能不令人憤慨?

在我網站,有網友討論到,何妨給張愛玲、胡蘭成恰如其分的席位?這點,我深表贊同。

 

結尾

 

我不是聖人,我也不代表真理。我批判別人,當然也樂意接受別人的批判。總結一句,批判張愛玲是「傳奇公害」,就我個人體認,並未過了頭。而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的時間,我也不認為是太早。

因蒐集資料撰稿費時,遲復請諒。最後,再說一聲,Ping,謝謝!請指正!

 

        (全文完,謝謝點閱,歡迎批評,歡迎轉貼,不必告知。)

 

*本站累積張愛玲相關文章已五十多篇,如有興趣,不妨一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68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