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四) 蕭之華
2011/05/25 22:21:52瀏覽744|回應0|推薦4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四) 蕭之華

 
                                  

 

 

 

       先請看看,張愛玲有多偉大!

 

走過中國現代文學史,張愛玲是你要流連駐足的一塊里程碑。走過女性書寫的流域,張愛玲不是大河,是彼岸。
走過中國最黑暗的年代,張愛玲在黑暗中點燈,從淪陷區裡發聲。
她生於上海,上海的富麗文明孕育了她
她流亡香港,香港的殖民文化點撥了她
她轟動台灣,台灣的文化菁英,莘莘學子擁抱了她。
她隱逝美國,客死異鄉,塵歸大海,她的故事仍未完。
所以,她從海上來,來說她自己的故事......
                                                                                                                     ---王蕙玲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四)       蕭之華

 

之華按:有人評論,張愛玲的小說結構鬆散,人物冗雜,不如她的散文。張愛玲的散文又東拉西扯,內容駁雜,不如她的名句。而張愛玲的名句又多放言高論,似通非通。

茲呼應評論,並試舉例,藉抒一偏之見,就教於網友。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本句摘自〈張愛玲的十大愛情名言〉。

 

「愛過」,意指男女二人曾經相愛,有過愛的經驗。「慈悲」,是佛家語,意指慈愛憐惜。「懂得」,意指瞭解。「寬容」,意指寬大容忍。

張愛玲這句「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根本就不通,而她自己也根本就沒這樣做。

「愛過」與「慈悲」,是兩個不同的論述命題。「愛過」,表逹的是生命中愛的經驗。「慈悲」,表逹的是人性中的慈愛與悲憫。「愛過」與「慈悲」兩者之間,並無因果關係。「懂得」與「寬容」的意涵與演繹,與「愛過」與「慈悲」類同

愛過,不一定是慈悲,也有可能是殘忍。懂得,不一定是寬容,更有可能是不寬容。

張愛玲愛過胡蘭成,然後「清堅決絕」與胡蘭成分手,這是慈悲嗎?這對胡蘭成不殘忍嗎?張愛玲與胡蘭成,先從戀愛而到後來結婚,彼此還不瞭解嗎?但是,最後,張愛玲還不是「清堅決絕」地主動與胡蘭成分手?這算是哪門子的懂得?這又算是哪門子的寬容?

準此而論,張愛玲這句「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名句,表象是情深意濃,純情聖潔,洋溢性靈,實質是欺騙她自己,欺騙胡蘭成,更是欺騙讀者的,一句美麗的謊言。

本句另有文字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意思略同。(見胡蘭成〈民國女子〉)

 

■參考名句:一,因為愛過,所以不慈悲。因為懂得,所以不寬容。

            二,因為愛過,所以不寬容。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

            三,因為愛過,所以既不慈悲,也不寬容。

四,因為懂得,所以既不寬容,也不慈悲。

五,當我愛你時,我既慈悲又寬容。當我不愛你時,對不起,我清堅決絕。

六,慈悲寬容是假,清堅決絕是真。

七,天要下雨,其奈天何!我要變心,誰奈我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25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