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林小橋〉心語、沐雲、彩虹 合唱版
2020/01/23 12:26:32瀏覽531|回應0|推薦13

〈楓林小橋〉心語、沐雲、彩虹 合唱版

 

 

  〈楓林小橋〉作詞/蕭之華 作曲/林家慶原唱/江蕾

 

   心語 / 秋風蕭蕭,滿山楓葉飄。

飄滿楓葉處,有座楓林小橋。

 

   沐雲 /忘不了,忘不了!

          妳從橋上過,

          裙也飄飄,髮也飄飄。

          漫天楓葉裡,回眸對我笑!

 

  彩虹 / 就這樣,就這樣,我們相識了。

          除了楓葉、小橋,沒有人知道!

          啊!~難忘的楓林小橋!~~~  

 

 〈楓林小橋〉是一支哀而不傷,悱而不怨的殘緣戀歌,是《中視》余秉中導播《迷情》連續劇中的插曲,作詞蕭之華,作曲林家慶,原唱人江蕾,發表於一九七七年,流行台灣已三十多年。

偶然的目光相對,偶然的心電碰觸,戀情由是產生。

〈楓林小橋〉所描述的,是發生在最浪漫的楓林深處,最隱祕的深山楓橋,驚鴻一瞥,兩心相知,靈犀一點,兩心相許。不留痕跡,如夢如幻,一閃而過,緣起即滅的一段殘緣戀情。

戀情有一種境界叫蒼涼淒美,其中有惆悵失落,追憶感傷和留戀無奈。〈楓林小橋〉詞曲所要表達的,正是這一蒼涼淒美的戀情境界。〈楓林小橋〉有現代流行歌曲的旋律節奏,有別具流行歌曲之古典聲情之美。

〈楓林小橋〉曾受胡品清教授、蔣緯國將軍等名家讚許,先後有蔡琴、金佩姍、蔡幸娟、秀蘭瑪雅、李碧華、林慧萍、蕭孋珠、蔡淑娟、江美麗、陳思安、花花、張鎬哲、林禹勝等多位歌星翻唱。有《野林古風》、《賞音之屋》等製作動畫。 更有由心語、沐雲、彩虹三位業餘女歌手之合唱。

 一九九O年,台灣原住民歌手千百惠將〈楓林小橋〉帶進中國大陸,深受大陸聽眾喜愛,有孫露、徐瑋、蘇曼等大陸歌手翻唱,有楊玉波等製作之多種DVD版本發行,傳唱大江南北,至今不衰。

遺憾的是,自唱片發行,作詞者多錯置為林煌坤或元榮或佚名,歌詞「秋風蕭蕭」錯為「秋風瀟瀟」,「妳從橋上過」錯為「你從橋上過」,「漫天楓葉裡」錯為「滿天楓葉裡」或「滿山楓葉裡」,「除了楓葉、小橋」錯為「除了楓林小橋」,從無機會改正。

本版歌詞,是作詞者親自校核的正確版本。謹請兩岸三地錯愛〈楓林小橋〉的朋友們,多予支持指教,謝謝!

 

 二0一0年七月七日 蕭之華寫於台北

 

 

◇點閱下列網址,即可聆賞。

 

http://blog.udn.com/kanny1234/826568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3159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