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林語堂的「生活的藝術」中有清朝作家張潮的名言:「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實為對生活最佳的詮釋,也帶給我很好的省思。
人過中年,有幸不必淪於職場上的忙碌,能有閒情餘力弄些隨性之興。說隨性是因為沒有達人的勁,因此本blog也就隨性的塗鴉,半記錄式的一些照片來充填。當然也希望得到各方的指教。

最新影像 181378
2019-遊 Miami
2019-遊 Miami
2019-遊 Miami

文章數:27
從試驗到体驗
不分類不分類 2012/11/06 21:09:34

緣起

老板一直以來有是閒錢,多角化經營思維不斷。不知何時想到要利用工廠頂樓空間用作水耕蔬菜試驗場,請來一個唸農科年輕碩士生來進行,我有幸因自身工作太閒逸而獲選為助手。為有所比較,我們也用泥土在塑膠籃來試種相同高麗菜。隨著種類增加和用不完的菜苗,我就興起了在自家大樓頂樓依樣來試種的念頭,當然只用合乎自然的土耕法。

 硬體搭建:
所有材料都是取自大樓及外面廢棄撿回來的,包括木條、木板、竹材、水管、樹幹、各類菜盆……
範圍:分ABC三區:有部分架設紗網
泥土:取自大樓中庭
肥料:不用化肥,利用瓜果皮、茶葉渣、豆渣、腐葉、稀釋尿液等堆肥。儲餘處理桶釋出液肥
水:利用洗菜、米或其他非油脂水早晚共澆2次。
防治虫害:不用農藥,徒手抓虫及驅趕蝴蝶或飛娥類以免下卵。
種植來源:從種子開始,部分取自公司培養出的幼苗。

 

 

 

 

 

 

 

 用釣魚線縫成的紗網罩

 

撿回來現成網套

 

 

 學校裝潢拆下不要的木板搬回,做成的木箱

 

 

 

儲餘處理桶,桶內過濾隔板是用廢棄壓克力板鑽孔加上支撐,水龍頭是來自從廢棄水桶拆下,內置果皮、蔡葉、豆漿渣等加上泥土分數層鋪放。

(另一個較大56公升處理桶過濾隔板是用木板)       

 

 開始種植日期:2010年四月上旬於大樓頂樓

 

 

 種子栽培穴冒芽

 

 

    隔週後冒芽增加

  

種子用直播式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