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加州的野花
2007/05/28 10:16:32瀏覽1408|回應5|推薦24

當年千里迢迢從東岸搬到南加時,正值初夏。我們一路風塵僕僕,追着前面載滿全部家當的卡車趕路。幾天後總算穿過亞利桑那州,進入夢寐的黃金州。不料只見荒山野漠,滿目黃草枯枝。習慣了東岸的翠綠連綿,不禁有充軍邊疆的蒼涼感,雖不致潸然淚下,也讓人眉頭不展。


待安定下來,才發現南加的確沙漠環繞,此地涼冬是雨季,荒漠多半會冒出綠油油的小草,可一到夏日天乾物燥,立刻變成枯黃一堆。等秋風肆起,可怕的山火季節就開幕了。有年春天某日,洛杉磯時報刊出一幅圖片,上有連綿不斷的山坡,奇的是山上彩色繽紛,彷彿調色盤打翻了。等細讀説明文字,才恍然洛城北郊的羚羊谷(Antelope  Valley)正在上演野花秀,加州罌粟花開得如火如荼。土包子的我,將信將疑,不能想像以前那片荒原,可以脫胎換骨成這般不類人間的仙境。


爲了印證真假,我夫婦加上老同學玲峰的寶貝女兒克莉絲蒂,三人浩浩蕩蕩,進軍羚羊谷。一個半小時後到達目的地,果然是一片錦繡大地,連下腳的地方都讓人煞費周章。我們放眼望去,金黃碩大的罌粟花爭相鬥艷,一旁藍紫的羽扇豆花也沒閒着,真是天堂也不過如此。可愛的小克莉絲蒂像花蝴蝶一樣,穿梭奔跑,還為我們夫婦照了一張藝術感十足的留影。


那次野花行成了我生命旅程的一個轉捩點。此後我們成了野花的追蹤族。每年春天一到,就開始南征北伐,東奔西跑,尋尋覓覓。並且上網與衆多同族分享情報。多年搜找花蹤下來,累積了一些心得。譬如:野花捉摸不定,要看之前的秋冬雨量而定,太少沒戲唱,太多可能反幫了野草的忙,把花給擠走。雨季太早或遲到,春季太熱或過冷都會致命。同一個地點換一年,可能會開完全不同的野花。


羚羊谷有一處州屬罌粟花保留地,每年四月開放。我偶而尋找花蹤經過該地,見到沿路朝聖的車輛滿坑滿谷,都會失笑。野花是不識字的,不會了解那塊保留地是專為它闢置的。據我多年經驗,罌粟花保留地的野花,多半沒有四處無名的坡地精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尋找仙境需要體力,時間和毅力。越是舟車不到,人煙罕至的荒地,野花越可能開得興頭。牢記:沙漠也許貧瘠荒蕪,卻蘊藏着最絢麗的可能性。同時:美麗的事物多半短暫,野花季稍縱即逝,磋跎只會空留惆悵。


                                                  ( 陳華瑛 )

附圖

照片一 : 羚羊谷的貓頭鷹苜蓿花 ( Owl's clover )

照片二 : 羚羊谷加州罌粟花 ( California Poppy ) 

照片三 : 死亡谷的沙漠黃金花 ( Desert Gold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988443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大即是美
2007/09/26 11:16
數大即是美       很美的花
大地禮讚    愛的詩篇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遇不可期? ^^
2007/07/19 16:21

美得真奇特!

B曾在五月份造訪, 可不見如此龐大的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了!
2007/07/04 07:30
我一直很想去,可惜遠在南加.真是美極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7/05/30 10:15
好美的野花, 但願我的心園也如此美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07/05/28 19:42
如身歷其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