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摘 (10) 吉田教授的最後一堂課
2007/05/26 07:36:20瀏覽1007|回應2|推薦15

1980年代,日本經濟一片繁榮,企業爭相預約畢業生。出自名校的學生,有兩、三家公司待挑選是常事。我那時即將自日本的上智大學畢業,教授社會學的吉田教授在最後一堂課,一反平日讓學生隨意就座的方式,將四年級的學生全部請到前面幾排的座位。宛如對即將出征的屬下,做最後的叮嚀。
 
吉田教授開口說道:「恭喜各位已經在日本一流企業找到很好的工作。各位都是頂尖學校的學生,資質比一般人優秀很多,初入社會時,難免遇到一些能力不如各位的同事,卻偏偏是各位的頂頭上司。工作難免會犯錯,難免會挨上司的怒罵。但請各位牢牢記住:挨罵的時候,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 」
 
聽到這裡,我不由得產生疑惑:「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這豈非加深誤解?豈非等於公然認錯?有必要為區區幾斗米,如此折腰嗎?」
 
吉田教授似乎看出了我們的疑惑,繼續說道:「是的,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各位儘管立正站好,頭愈低愈好,不斷點頭,大聲說:『是的,謝謝指正』,『是的,對不起,下次不再重犯』,『是的,非常抱歉,今後改進……』」
 
留學生之中有人打斷教授的話,發問道:「自己沒有錯,還要這麼低聲下氣嗎?」
 
吉田教授笑著回答:「各位想想,如果真的不是自己的錯,怒氣中的上司也聽不進任何解釋,到最後,事情也會轉變成『態度不佳』的錯,這樣只會加深事態的嚴重性。盛怒中的『斥責』,就宛如『齊發的萬箭』。利箭迎面而來,各位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沒有錯,就抬頭挺胸努力辯解,結果被萬箭穿刺得滿面豆花。各位要低頭,要彎腰,愈低愈好,愈彎愈好,讓萬箭全部掠過頭頂,隨風而去,不要害得自己萬箭穿心。等到怒氣過後,各位抬起頭來,毫髮無傷,還是英俊美貌。 」吉田教授唱作俱佳,引起全堂陣陣笑聲。
 
「想想看,怒氣中的上司,聽得進幾句辯解?而如果真的不是各位的錯,辯解的結果,證明是上司的錯,如此,公然讓上司漏氣,對各位也沒有多大好處。」
 
「話說回來,明明不是各位的錯,卻還能立正站好,彎腰低頭,不斷地道歉,大聲感謝指正等等。了解內情的同事看在眼裡,必然會佩服各位的胸襟。事後,等上司怒氣消了,或適當時機再找機會跟上司說明:『其實上一次……』上司了解之後,內心必然心想:『罵錯了,還能如此虛心受教。這是老鳥的業務人員才做得到的,又沒有讓我公然漏氣,跟我辯駁。等於欠你一次情,好小子。 』
 
職業生涯很長,上班族的路更長,上司自然會找機會設法補償各位的,各位不必擔心被誤會,努力工作,時間將會證明一切的。萬一真是因為自己判斷錯誤,還強詞奪理,日後將很辛苦,可能要做許多事才補得回來。」
 
吉田教授早已退休,我也由挨罵的上班族,變成責罵部屬、討人厭的上司了。對於喜歡據理力爭,一切講求合理的我,在上班族的生涯中,幸運地很少挨罵,但是每當看到日本同事們,不論是遭上司批或是挨話筒另一端的客戶抱怨時,都是「立正,低頭,彎腰,大聲道歉:下次改進,下次改進 」,心裡總是納悶:「難道他們都上過吉田教授的最後一堂課嗎?」
 
本文作者是國內「吳氏日文」創辦者吳其哲

                                                                              【網路文摘】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9844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7/05/28 19:43
支持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深得管理學精義﹗
2007/05/27 16:09
呵呵﹐深得管理學精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