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與冰雪相遇
2013/10/11 06:15:16瀏覽3255|回應4|推薦173

銅山附近(Copper Mountain on CO#91, near Leadville)

 

 

文 / 攝影:陳華瑛

 

數月前,定居亞特蘭大的友人,邀我倆同遊科羅拉多州。該州被北美州的落磯山脈( The Rocky Mountains )縱切,其中海拔 4401 公尺的艾伯特山( Mount Albert )還是落磯山脈的最高峰,美國境内的第二,只輸給加州的惠特妮山( Mount Whitney in California )。科州因此高峰連綿,特別把該州北段的落磯山脈劃歸成一處國家公園,命名也不用費事,就直接了當地叫落磯山國家公園(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我久聞大名,卻還沒去過,於是欣然應友人之邀。時間敲定 9 月底,可以同時賞秋,一石兩鳥。

不想科州今歲流年不利,先是夏季山林大火, 9月中又暴雨洪水汎濫,災情慘重,我們幾個整裝待發的旅人更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出發前已知公園東口一帶道路不通,說是西口附近無恙且開放的,趕緊調整路綫轉往西口。一行人飛抵丹佛後,匆匆向西開拔,天氣還不錯。不料近黃昏時,一節山路竟來個下馬威,祭出一張陰暗肅殺的臉,把雪泥冰雨無聲無息地吹向我們,車窗外一片灰朦,吾車孤弱仿若一隻小螞蟻,走在一個無邊無底的混屯世界裏。擔心濕漉漉的地面會結凍、讓我們的小車體驗履踏薄冰的滋味,車中旅人個個心弦緊綳。

 

 這山上的小屋很精緻吧?

 

幸虧過了此山頭就風平浪靜了,方才有驚無險,我們長長吁了口氣。都說高山氣候翻臉如翻書,可見不錯。當晚落腳處是有廚房的度假村式套房,窗前風景優美(上圖)。

次日我們進入公園,發現前日的風雪不小,園内大部分公路因積雪再次封閉,僅僅入口後的十幾哩路可以通行。我暗嘆跟此園真是緣吝一面。能走多少就多少吧。於是就在西口附近閒步,竟被意外的美麗雪景深深吸住。

 

綠草被冰雪重壓抬不起頭來

 

別看背後小河毫不起眼,這可是大名鼎鼎、貫穿大峽谷的科羅拉多河的源頭喲!

 

這簇白楊樹無視風雪霜寒,在一片松林重圍中堅持展現其清麗嬌艷的本色。

 

遠山腳下的大草原上,一隻山大王(左一:Elk駝鹿/麋/美洲赤鹿?)正在統領牠那二十來位的後宮妻妾(右側還有好幾隻未能入鏡)。

 

無緣深入落磯山國家公園,可僅僅這一小段的的風光已讓大家略窺端倪,領受到此園的魁偉氣魄。

第三日我們動身西行,發現丹佛以西的科州幾乎都在山裏打轉,沿途偶而見到的小鎮似乎都是滑雪勝地。原先我們對提早跑來攪和的風雪很感冒,此刻突然領悟霜雪其實為秋色憑添不少艷異風情、別具一格,我的懊惱至此煙消霧散。過去探訪了不少美麗秋景,但還沒目睹過秋色與霜雪並立、相映交輝。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世事得失之間實在說不準。

 

高速公路旁的滑雪道已積賺了足夠的本錢,可以開啟滑雪季了。

 

在銅山一旁的的91號公路上轉悠時(Copper Mountain on CO#91),清麗秋色與莽莽雪山讓大夥兒驚嘆連連。

 

松樹多半披上細雪輕紗,可白楊樹依舊不改本色。

 

驚喜發現一處雪山冰湖相伴

 

82號公路旁的雙胞湖( Twin Lakes on CO#82)碧波如洗、清晰見底。

 

這一路秋色不斷,山路越爬越高,白雪越發實力雄厚。

 

獨立山隘( Independence Pass on CO#82)海拔 3687 公尺,是太平洋與大西洋間的一座分水嶺。

 

回首望來路(圖左中的那條橫躺的 V 字形),「高處不勝寒」這話在此是不容置疑的。

 

雪中儷人行

 

日斜影長,雪寒湖凍

 

雪山冰湖相依相守

 

一片冰心玉雪向碧空

 

風塵僕僕來到科州的重點滑雪勝地:白楊樹鎮( Aspen ),果然名副其實,此鎮為白楊樹林層層包裹,是賞秋勝地。景上添花的是,這裡還有個名聞遐邇的絳紫山與絳紫湖(下圖Maroon Bells and Maroon Lake)。

 

高山的確是絳紫色,屬微微泛紅的紫褐色,不過此時被白雪遮了大半。湖水則是清澈的藍綠色(近處暗紅來自湖底的紅石子),可惜斜陽反光強烈,相機沒轍。斜坡秋色已開啟,可惜尚未成氣候,估計我們來早了一週。

 

次日踏上湖邊步道,白楊筆直沖天

 

極目望去,大片探不到盡頭的金燦光芒

 

 嫩黃與金橙相映

 

這金橙太亮麗,叫人不捨離眼,來個特寫吧

 

從金光走出來的白狗。幸福的狗!主人是從德州趕來的。

 

從絳紫山這頭望向絳紫湖

 

湖水盡頭還有一墩小木橋

 

這個角度沒有反光,色澤藍碧純淨。

 

亂七八糟的樹枝堆有些礙眼?原來是河狸的家。這小動物的前身肯定是中國人,會擇好風水而居。

 

湖旁幾哩看到三隻北美麋,媽媽帶著寶寶前行較快,幸好額角崢嶸(成板狀)的爸爸被我的相機捕捉到。

 

接著來到 Grand Junction 附近的 Grand Mesa 一帶訪秋。

 

 也叫大夥兒驚艷連連

 

美颯湖( Mesa Lake )湖如其名。

 

起風雪了

 

兩旁聖誕樹排排站崗,風雪越演越烈,不想重蹈「如履薄冰」的覆轍,只得想法回頭了。

 

最後進入猶他州重遊拱門國家公園。先生查到附近有個娃娜湖( Warner Lake )的白楊已變色、風華正茂。然這趟朝聖之行不太順利, GPS 被連綿群山弄糊塗了,指示我們的車子轉入一條一人寬的樹林步道……後來碰到一幫從瑞士來的單車騎士,身著頭盔勁裝的小伙子遙指一山說沒錯,曾在山頭看見一汪美麗的湖水。受到這含糊籠統的鼓勵,我們繼續挺進,總算看到路標了。不幸該岔路是條彎曲的土石路,坑坑疤疤顛顛簸簸,怕傷輪胎不得不採取蝸牛行,六、七英里的路走了近半小時。就在快撐不住的時候,眼前一亮。

 

湖邊通路包在瑩瑩嫩黃裏

 

婉約柔美的娃娜湖( Warner Lake off La Sal Mtn. Loop Rd, linked to UT#128 )

 

明湖如鏡,不摻一絲雜念。

 

一對單車愛侶走入幻境

 

人去影空水無痕

 

金色的夢幻

 

回途路中的錦繡山頭

 

呵!美景若此,夫復何求。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8970516

 回應文章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10/19 21:16

 

來妳這是視覺享受

 

 

Chen Mimi(hwayu) 於 2013-10-25 10:54 回覆:
真實的景色更是磅礴。祝您有機會能親身體驗。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好美!
2013/10/17 18:02

我大姐住在科羅拉多洲,所以洛磯山脈我去過兩次,景色真的很美!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Chen Mimi(hwayu) 於 2013-10-25 10:49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方知科州大多在青山綠水裏,秋色出奇的美,以後還要找機會去。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森林野趣
2013/10/17 16:06

科羅拉洲森林野趣,白樺林筆直細長的樹幹和山頂的薄雪,

有種泯退塵囂的感覺,和友人來此也是一個難得的享受,

隨妳的鏡頭遊覽了一番,拍的很好,也感受到妳的好心情。

Chen Mimi(hwayu) 於 2013-10-25 10:52 回覆:
那些變色的樹都是白楊樹,葉子圓圓的。根據網絡資訊,白樺樹的葉子好像是細扁形,不過兩者的樹幹似乎不相上下。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en Mimi格主《金秋與冰雪相遇》:「數月前,定居亞特蘭大的友人邀我倆同遊科羅拉多州。該州被落磯山脈縱切,其中海拔4401公尺的艾伯特山還是..」.
2013/10/11 23:41

Chen Mimi:「於是欣然應友人之邀。時間敲定 9 月底,可以同時賞秋,一石兩鳥。」

Chen Mimi 格主《個人(221)金秋與冰雪相遇》:「數月前,定居亞特蘭大的友人,邀我倆同遊科羅拉多州。該州被北美州的落磯山脈(The Rocky Mountains)縱切,其中海拔 4401 公尺的艾伯特山(Mount Albert)還是落磯山脈的最高峰,美國境内的第二,只輸給加州的惠特妮山(Mount Whitney in California)。」

引述 Chen Mimi 格主本文:「科州因此高峰連綿,特別把該州北段的落磯山脈劃歸成一處國家公園,命名也不用費事,就直接了當地叫落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次日我們進入公園... 僅僅入口後的十幾哩路可以通行。我暗嘆跟此園真是緣吝一面。能走多少就多少吧。於是就在西口附近閒步,竟被意外的美麗雪景深深吸住。」

又:「無緣深入落磯山國家公園,可僅僅這一小段的的風光已讓大家略窺端倪,領受到此園的魁偉氣魄。/第三日我們動身西行,發現丹佛以西的科州幾乎都在山裏打轉,沿途偶而見到的小鎮似乎都是滑雪勝地。/過去探訪了不少美麗秋景,但還沒目睹過秋色與霜雪並立、相映交輝。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世事得失之間實在說不準。/風塵僕僕來到科州的重點滑雪勝地:白楊樹鎮(Aspen),果然名副其實...」 讚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