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屏舊鐵橋下的管芒花海
2013/10/01 06:00:34瀏覽5747|回應2|推薦193

橋下波濤般的管芒花海相當壯觀

 

文 / 攝影:Chen Mimi

 

前些時,因事搭火車北上,途經高屏溪大橋時,目光赫然被橋下的美景深深吸引住。哇!那一叢叢的管芒花,遍佈在河床上,在金色陽光的襯托下,隨風搖曳生姿,這有如秋雪般的白茫茫花海,美極了,馬上決定,回程時要立刻前來細細觀賞。

「天兔」颱風離開的第二天,雨勢稍停,陽光一露面,我就來高屏溪南面的「河濱公園」報到了。真慚愧,這「河濱公園」的舊鐵橋我還是第一次來,以前每次造訪的都是高屏溪北面的「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登上舊鐵橋沿著鐵道走,居高望遠,視野遼闊,腳下的菅芒花海蒼茫壯闊,四周美景盡收眼底。颱風剛過,風依舊忽大忽小的陣陣吹著,但我還是興致勃勃的握緊了相機拍個不停。

 

 

 

這座舊鐵橋興建於1913年,於1992年正式除役。橋樑的建造工程還真精細,是以工字鐵鉚銜接而成,但只能單向行駛,在人口增多交通繁忙的現代,真的是不敷應用。原本要將這近百年的鐵橋拆除,但因其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在高屏兩縣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的爭取下,於1997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這也是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屏東縣政府因此將鐵橋整修、並美化周邊,給民眾增加一處假日休閒賞景的好地方。

 

1983年,臺鐵為了安全性考量,新建鐵路電氣化新高屏溪橋(鋼筋混凝土預力樑橋)於舊鐵橋北側,雙向行駛,新橋於1987年完工啟用。

 

新橋下一片有如秋雪般的白茫茫花海

 

鐵橋周遭綠草如茵的河濱公園,讓民眾踏青遊憩。

 

管芒花草隨風起舞,為秋日增添了幾許蒼茫的色彩。

 

 

 

新橋上不時的有火車過來過去的,但已聽不到古早火車那「嗚~ ~」的汽笛長鳴聲,挺讓人懷念。在舊橋上觀賞來往的火車,是小朋友的最愛。

 

舊鐵橋的南面也是一片花海,隔著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的對面房屋屬於高雄市,筆者所在的河濱公園這邊是屬於屏東縣,兩地以高屏溪水為界。

 

此處還有不同顏色的管芒花草?

 

 南面遠望過去的那座大橋,就是省道台一線高屏大橋。

 

舊鐵橋開放時間的告示牌

 

 

往「河濱公園」舊鐵橋觀景的交通路線

1: 從屏東市出發,經建國路,接台一線省道,在快接近高屏大橋時,不要上橋,從右線下去,見有一十字路口即刻右轉「堤防路」,一直前行在第一個路口左轉,直行一段路再右轉即可到達「河濱公園」舊鐵橋。

2: 從高雄、鳳山過來的遊客,建議通過台一線高屏大橋,再迴轉照前面第一點所提示路線前往即可。

.

.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877356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風景
2013/10/14 22:41

真不記得以前見過這樣的風景

也許人生的風霜太多,記憶一直在生鏽,消失· · ·

謝謝您珍貴的分享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芒花
2013/10/08 22:55

前些天  坐遊覽車經過這裡

朋友一直興奮的叫我看

很想去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