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五):萬花迎春
2013/01/01 06:08:18瀏覽1816|回應0|推薦198

Mount Washburn 與Canyon Visitor Center 之間的公路旁

.

.

文: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瑞   陳華瑛   Chen Mimi

.

一花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每朵花從無到含苞到盛開,都是一個奇跡的展現,一個美麗璀璨的菁華,都是…植物為傳宗接代而精心設計的「誘餌」?

沒錯,花兒為了引誘粘花攆草之輩為它傳播花粉,在色香味上下了無數功夫:色彩或冶豔或清純、或造型上標新立異以求出奇制勝,不然則利用濃郁或清幽香氣,也許祭出甜蜜花粉或瓊汁玉漿等等…可説是千方百計出陳推新。所幸這個誘惑雖千嬌百媚卻未隱藏陷阱,是互利雙贏或多贏,皆大歡喜的局面。若用心傾聽,每一朵小小的花,都可能訴説著千萬年為尋求生生不息,在施展魅力方面的用心與巧思,是一部悠長的自然歷史。

我們第一次去黃石公園是在8月裏,幾個同遊者都是才從臺灣來美讀書的鄉巴佬,從底特律一路風塵僕僕西行,才進園子,就驚呼連連,每5分鐘就有人嚷著「停車、停車」要下去看個仔細。車行速度因而如蝸牛爬。我們第二次是擕同家父母與大姐前去,鬼使神差地選了個7月上旬,才知首次遊黃石錯過了一個美麗可能性:絢麗燦爛的花海世界。

此後7月上旬成了我們拜訪黃石的唯一時段。不過野花潑辣隨性,不按牌理出牌,同地點不見得會重複,花探子需費點心思精神尋尋覓覓才行。去夏我們取道南邊的大鐵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進黃石,意外見到園裏竟在花團錦簇地迎賓:

.

.

.

.

遠山崢嶸,雪衫未褪盡,而明湖如鏡,凡世塵囂一時遠遁而去。路邊有些淺水濕地,可能是融雪的遺跡,也造就了無限嫵媚風采:

.

佳人與眾花兩相惜

.

是凋謝的蒲公英嗎?留下銀絲雪球來個最後的回眸一笑。

.

終於進入黃石公園了,黃石湖旁鑲金帶玉的:

難得見到的紅花兒

.

小白花也來湊熱鬧

.

這款嬌嫩紅花撐在細草稈上,讓我想起瘦質娉婷一詞

.

這花壯實些

.

這款更是大蓬大蓬的還冒出許多鬚鬚

.

.

上兩圖的Fringed gentians 據説是黃石公園的「園花」,長在溫泉區的白沙上,那藍紫愈顯鮮明,花型類似牽牛花的管狀,花瓣邊緣則呈細嫩花俏的鋸齒狀。

.

這嬌媚艷麗的黃色小花也簇擁在熱泉旁的白沙上。

.

黃池蓮Yellow Pond Lily,有兩個巴掌合起來那麽大

.

象頭花(Elephant Head)細看真的像伸出長鼻的大象頭

.

不知名,嬌滴滴的像一捧一捧的珍珠

.

也不知名,像扭麻花似的綢緞

.

修士的兜帽(Monk’s Hood),名字很傳神吧?

.

公園裏一條沿著山脊鳥瞰黃石河谷的步道也有不少野花,步道起點在Yellowstone River Picnic Area. 去夏看到不少羽扇豆花(上圖)。以前黃石公路北緣常有大片大片的,不知何故近年少見了。另外有個Mount Washburn的步道,野花種類繁多,配上雪山風景更是一流:

.

.

上圖是在 Mount Washburn 與Canyon Visitor Center 之間的公路旁看到的,路旁坡路相當陡斜原始,這個鏡頭是我經過一番攀爬跌撞的成果,同行的其他4位因無此能耐,只好空嘆咫尺天涯啦。

.

.

2005年7月與兩位姐姐同遊時,在釣魚橋和東口之間(Fishing Bridge and East Entrance)踫到地毯式的野花,姹紫嫣紅千嬌百媚,夾在清溪與黃石湖之間,令一行尋花人瘋狂醉飲美色。黃昏時從東口回來,想再進入花叢拍幾張,未料遭遇超大號蚊子群起圍攻,大夥兒嚇得落荒而逃。

.

.

.

.

若細看,這一片紫海裏其實還夾雜著紅紫與淡紫的花

.

遠方即黃石湖

.

欣逢元旦,我這裏借花獻佛,以萬花迎春的喜悅迎接新歲,並祝同學、校友與格友們有個多彩多姿的2013年。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18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