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明城牆」內的古都-西安
2012/10/22 06:20:15瀏覽1106|回應0|推薦175

.

.

文       /     攝影 :   Chen Mimi

.

9月中旬,因陪伴87歲高齡的母親前往陜西漢中探親,三度踏上西安--這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居中國古都之首,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長、建都朝代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城。醉心古文化、古蹟的我,趁機又仔細尋訪品味了這個古城一番。

好笑的是;當天從漢中坐了四小時高速公路的車,興高采烈地來到西安城門口時,竟意外得到一個新鮮別致的見面禮;閉門羹,無法入城。詢問之下得知;當天正逢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又碰上釣魚台事件,城內有諸多遊行示威抗議事件,為免事態擴大,當局暫時封城,因此無數旅客被拒在城牆外。

就先來說說這暫時封城的西安明城牆,它環繞城市的中心區,呈合圍的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現存的明城牆至今有600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位於南大街的西安明城牆永寧門樓

.

永寧門城內外交通頻繁

.

城牆外圍還有護城河環繞

.

在城牆上悠閒漫步,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

 

.

現代與古代建築並列比美

.

城牆上備有各式腳踏車出租,讓遊客騎著它環繞城牆一周,有11.9公里耶!騎車顯然要比走路省時省力的多。

站在南寧門城牆上,從南大街遠望過去,是城中心有名的鐘樓(下圖),鐘樓是西安標誌性建築,初建於明洪武17年(1384年),萬曆10年(1582年)移建城中心現址,樓上懸掛大鐵鐘,建築古樸、典雅,是一座具有典型明代藝術風格的古建築。因為在市中心,所以這趟自由行,我特別早早就將住宿處訂在附近,出門只要走兩分鐘就可以看見鐘樓,通往城內各景點也都很方便,離鼓樓、回民街、明長城、碑林、書院街都很近,最遠的步行10多分鐘左右就可到達。

.

鐘樓越夜越美

.

說到「鐘樓」一定會想到「鼓樓」,西安鼓樓是存在中國最大的鼓樓,位於西安城內西大街北院門的南端,東與鐘樓相望。始建於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比鐘樓大四歲,迄今已有625年歷史。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後兩次重修,登樓遠望,鬧市風光、秦川景色歷歷在目。但是,在西安的那幾天,一直沒有聽到所謂的「暮鼓晨鐘」,頗感遺憾。

.

夜色中的鼓樓局部

「鼓樓」離我住宿處也只兩三分鐘的腳程,而知名的「回民街」就在「鼓樓」廣場。這兒可熱鬧了,它以濃郁的穆斯林文化和氛圍,為古城構築了一道特異的風景線。以青石鋪路,綠樹成蔭,路兩旁一色仿明清建築,或餐飲,或器物,均由回民經營,具有清真特色,深受遊客的喜愛。我和家人都很喜歡來此遊逛,欣賞別有特色的工藝品,有製作皮影的,絲綢工藝背包的,民間剪紙、茶具及玉製品、果核工藝品等等。也順便解決民生問題。

.

.

.

老米家羊肉泡饃蠻好吃

.

從沒看過這麼多的大小核桃

.

皮影批發店,精緻的手工藝,值得觀賞。

.

化覺巷內有西安的清真大寺

.

紀念品店有許多兵馬俑的複製品

.

這兒食物的種類繁多,看的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但考慮我們這幾個人的台灣腸胃,還是「小心」為上策,不敢隨便亂吃,選了食物後還要特別吩咐一下「不要放味精」,就是這樣也品嚐了不少傳統清真美食,如羊肉泡饃、灌湯包子、盛氏釀皮、蜂蜜涼粽子、黃桂柿子餅、八寶甜稀飯等。每天戰戰兢兢的,生怕出了毛病。還好,這段時間腸胃沒鬧革命。

從南大街走到南城牆,再左轉往東就是書院街,沿街200多間店面及百餘攤位。主要經營文房四寶、玲瓏古玩、珠寶玉器、金銀首飾、名人字畫、書籍字帖、精緻工藝等,是古文化及古建築融為一體的所在。

因為來的時間還早,店家攤位尚未開市。

.

.

這天書院街正好有民俗舞藝表演

.

在書院街往東走到底,接近文昌門的地方,就可看見聞名的西安碑林博物館。這兒原是孔廟,創建於西元1087年,是收藏中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數目最大的一座藝術寶庫,陳列從漢到清的各代碑石、墓誌一千多塊。這裡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西安碑林是我國古代書法藝術的寶庫,匯集了古代的文獻典籍、石刻圖案,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實,記述了中國文化發展的成就,馳名中外,是廣大遊客及書法愛好者的嚮往之地。

遊客正在觀賞入口的「石台孝經」

.

「石台孝經」刻於唐天寶四年(公元745年),由唐玄宗李隆基作序、註釋書寫。

.

前庭有許多存放歷代皇帝石刻御碑小屋

.

碑林前庭右邊有氣勢磅礴的景雲鐘

.

原為唐長安城內的景龍觀(現址在今西安西大街)鐘樓所用,明初移至現西安鐘樓用以報時。 1953年移藏至西安碑林博物館。該鐘已被評為國家級文物。

.

.

.

.

這位工作人員正在「拓碑」

.

.

.

.

.

這些可以列為古蹟的栓馬樁真可愛,拍張照留念。

.

栓馬樁是明清時期(1368-1911)用來栓繫牲畜的石柱,柱頭往往雕以精美的人、獸形象,造型樸實、多樣,是民間雕刻藝術的精品。

這次西安遊覽,拜網路之賜,行前做了不少功課,省掉許多耗時的摸索,也減少了不必要的花費,可說是玩得精簡又盡興。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96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