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回四代的君王蝶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2/08/21 05:43:23瀏覽2003|回應1|推薦171

君王蝶簇擁取暖

.

.

文     /    攝影 : 陳華瑛

.

泰戈爾說:每一隻蝴蝶,都是一朵花魂,回來尋牠自己。

窺知君王蝶的神奇身世後,倒覺得牠們像在追隨相隔了四代的前身,一路可能要追蹤跋涉幾百里路,或是兩三千里?目的地在哪兒呢?那可是前身的前身的前身的前身的足跡與原鄉啊。

呵!聼到那遙遠的呼喚嗎?來自三百六十多次的日升月落、潮退汐漲之前?還是更早?億萬年前的古早就烙印在深心處了?那殷殷切切的催促如真似幻、魂牽夢繫。光陰一分一秒的消逝,該何去何從呢?快呀!別磨蹭了,大夥兒呼朋引伴地上路了。一霎時,漫天花雨繽紛、又似飄雪飛絮。眾蝶撲天蓋地的追夢而去,一路尋尋覓覓。耳旁那遙遠叮嚀沒停:可別走岔了!一迷失,這綿綿亙久的香火也許就夭折了……。

源自美洲的君王蝶,是唯一像候鳥般隨季節南遷北移的蝴蝶。然而牠們比候鳥或洄游鮭魚還要奇特神秘;以四代來完成一個完整的遷徙輪迴。從8月開始,在洛磯山脈之東的君王蝶,會從加拿大南邊南下飛越3000公里來到墨西哥的一處山林裏過冬,直至次年2、3月接到春天的訊息,才又開拔北移,沿途下卵生育。此第一代的壽命比一般蝴蝶都長,可能有7個多月。後來的三代則活不過兩個月,因而用接力方式完成夏季北回至加拿大的旅程。

洛磯山脈之西的君王蝶則南遷至中、南加州海岸過冬。西元1800年中葉,百慕達,夏威夷,紐西蘭,澳洲等陸續出現牠們的足跡,推測有可能誤搭順風船而漂洋過海的,或是在千里跋涉中迷途了,乾脆就地靠岸定居下來。

神奇的是;牠們隔了四代,如何知道該何去何從?牠們是怎麽弄清楚在這場接力賽中, 自己接的是那一棒呢?牠們是如何找到四代前祖的棲息之地?這個奇特現象目前還在研究探討之中。

蝴蝶自身一路由卵、毛毛蟲、蛹,最後蛻變成蝶的過程,原本就叫人驚嘆驚艷。如今爲了天長地久的物種延續,還發展出相隔四代的傳承機制,連萬物之靈的人類都覺得新鮮費解。啊!奇異的蛻變過程,勘不透的世代接力,謎樣的生世之旅,謎中謎,謎外謎。

.

美麗的聖塔芭芭拉附近的海邊,就有君王蝶相中南下過冬(上圖遠方樹林裏的Goleta Butterfly Grove)。雀屏中選並不容易,有諸多講究。首先,這兒山明水秀風和日麗,有高大的尤加利樹遮風擋雨、方便棲息,地面則植被茂密形成遮護,其中且散佈清澈水窪足供飲用。因此長途跋涉而來的君王蝶在此得以喘口氣,養精蓄銳為明春上路做準備。

.

.

.

.

原來蝶翅正反兩面不同色,兩側合併時顯示的胸腹那面是肉米色,開展時才能看到背面的橙橘色。然後墨黑條紋刻意又盡興地在上面描繪出繁複而協調的圖案。

.

.

.

此時晨霧散盡,陽光洋洋灑灑的穿進林子。群蝶徐徐展開雙翅欣做日光浴。光線穿透的角度碰對時但見金光燦燦。

.

.

.

.

飽飲艷陽熱力之後,眾蝶精神大振、紛紛下凡,捉雙湊對地翩翩起舞,在衆人眼前一無顧忌地蝶戀花嬌、纏綿悱惻起來。

.

.

.

.

衆多訪客中,“牠”只看中此佳麗而大膽前來一親芳澤。頗有任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氣魄。

.

一旁的沙灘也沒閒著。喜見曾經瀕臨絕種的加州兀鷹(下圖)現身。

.

.

.

勤練金雞獨立功夫?

.

上圖是不及拳頭大的小不點,跟著潮水滾來退去,滴溜溜地像珠玉滿盤轉。

最近看到一個攬括君王蝶的小影片。製片者有感於蜜蜂逐漸消失,地球衆多植物因無媒介傳遞花粉而不能結育果實, 特地以花粉傳播者的生態爲主題拍攝一個短片,用高科技攝影機呈現許多一般肉眼難以觀察到的精彩鏡頭。片裏蜂鳥、蝙蝠、蜜蜂等,興轟轟地忙活著,生動傳神之餘,讓你忘了他們的盛衰,其實關係到人類糧食供給的大事。可惜此影片因侵犯版權被YouTube 刪除了。

我又找到下面的小影片,用一個裝扮成蜂鳥的空拍機拍攝千萬隻君王蝶翩翩起舞若花雨繽紛,如詩如畫:

.

下述影片講的就是君王蝶四代遷移的故事: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7 15:09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187)夢回四代的君王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741412

 回應文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6 00:44

好精彩的介紹!

帝王蝶辛苦的四代遷徙,
不知在我院子的是第幾代?懷疑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