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摘 (20) 台灣比紐約先進的原因
2012/08/01 05:36:37瀏覽1167|回應0|推薦169

.

.

~ ~ 最近,在e-mail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旅居紐約的華裔媽媽,帶著分別是七歲,十歲,十三歲的小ABC來台灣旅遊。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台灣,回美國後,三個孩子仍舊對台灣念念不忘。這三位小ABC用他們的論點來看台灣比紐約先進的原因,很妙且非常有意思,我們臺灣人值得看看,特別將此文轉載推薦給大家分享。~ ~

.

.

十天前,我抱著忐忑的心情,獨自帶著三個不喜歡講中文的小ABC飛往台灣。這三根小香蕉(外表黃種人,內心白種人), 從沒去過台灣,也從沒坐過超越六小時的飛機,所以這趟十八小時飛行的台灣之旅,對於我跟他們來說,都是一項體能跟心力的大考驗。

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抵達台北的旅館時已是半夜,手忙腳亂的一陣子後,好不容易平靜下來,看著在陌生環境裡熟睡去的孩子們,再想想未來八天行程表上的演講跟訪問,心裡不禁開始擔心害怕了起來,心想這次會不會真的高估了自己?雖然第二天就要上陣演講了,明知該休息,但我還是失眠了。

接下來的八天,證明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台灣的書迷跟格友們所給予的熱情與關懷,讓三個孩子瘋狂地愛上了台灣,不但開始主動開口講中文,小胖還天真的建議我們應該每個星期二都回台灣。在短短的八天內,為了不想浪費寶貴的時間,我們拼了命,分秒必爭,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在吃喝玩樂上。時時不由自主的互相提醒,倒數計算著我們還剩多少時間在台灣。人都還沒離開,思念就已產生,就因太喜愛,捨不得的緣故。

結束了八天短暫又豐富的台灣之旅,我們足跡於基隆,台北,台中,高雄。我問孩子們最喜歡台灣的哪一個地方?他們說不出一個地方,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值得留戀的理由,但卻一至地認為,台灣是個文明先進的國家,有很多值得令紐約學習的地方。我聽了孩子們的論點後,覺得很妙。沒想到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是那麼的不同,也不失幾分道理。我決定把三個小ABC的論點分享給大家,把這作為台灣之旅的開頭第一篇吧。

身在台灣的你們,一定都不知道有些小東西在你們眼裡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小老外的眼裡,卻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朋友帶了我們去了39元大創百貨,孩子都不相信那算得上是美國的一元商店 (雖然換幣是29點幾,但美國買東西還要加稅,所以差不多)。紐約的一元商店裡能買的東西真的不多,大創百貨裡賣的東西便宜,質感也好,跟紐約比真是差太多了!我在那裡買了幫靴子站起來的架子,當我見到衣櫥裡站一排的靴子們時,你知道我有多激動嗎?為甚麼這麼簡單又實用的東西在紐約沒有?WHY??還有那個假裝是甜甜圈的膠帶,雖然只是膠帶,但還是可以可愛一下不是嗎?人生不一定要過的那麼黑白嘛!還有那個會站立的飯瓢,你都不知道當我們一起拿起這個東西時,我跟兩個女兒有多激動,我們一起尖叫!為甚麼?因為美國沒有,而我們都知道這東西有多實用!

朋友送了我一個放鍋蓋的扶架,我的天啊,天曉得我因熱鍋蓋而滴下來的熱水氣,擦拭了N次的爐頭,這東西真的是太好用了!

還有台灣的7-11!光光是你們的7-11就足以令我家三個孩子佩服得五體投地了。美國是有7-11,但裡面的選項不多,東西都好難吃,又特貴,也不新鮮,真是差太遠了!台灣的7-11應有盡有,不只如此,甚麼都好吃,連麵包都好吃。我們回美之前,孩子還交代我一定要帶方塊土司,然後還捨不得一次吃完。

我們在台灣看到這個袋子時,都認為這是個好棒的設計。首先,不使它用時,完全不占空間。再來,也是最重要的,它很安全,就算孩子把它套在頭上,也可以呼吸,不會有危險。二小姐說美國應該多用這種袋子,這樣大公司就不必在每個塑膠袋上印『請小心別讓孩子玩』的字眼了。小妮子說那些大公司與其擔心被告,還不如多花點腦筋,像這樣的袋子,就可以免除被告的可能性之一了。這袋子,太棒了!

第一次帶孩子去台北車站時,他們還以為那是個百貨公司咧!三個孩子對於台灣的捷運跟高鐵,是讚不絕口啊。乾淨,舒服,迅速,有效率,車上的廣播也清晰,容易懂。孩子都說台灣人會乖乖的站在地上畫好的線內等車,是個很值得嘉獎的事情。另外,有些捷運站裡,有透明的牆擋住軌道,孩子都說為甚麼紐約沒想到這個,因為紐約的地下鐵發生過不少意外,不管是自殺,還是被殺,都有人掉到軌道上的新聞。這個透明牆可以擋住一些悲劇的發生。

我們去鼎泰豐吃飯時,服務小姐等我們坐下後,還幫我們把皮包跟購物袋安置在多加的帆布椅裡,還在上面蓋了塊布,以免被食物滴到。三個孩子都說:「哇 ~ 好貼心喔 ~ 紐約都沒這樣的服務!」吃到一半時,服務小姐過來說:「對不起…幫您添茶水。」當她講出對不起時,我家孩子一起看她,不懂為甚麼她要道歉,然後知道她只是要倒個水以後,都說她好有禮貌喔!不只鼎泰豐,我們去每一個地方,只要一進門,就會有人說『歡迎光臨』。小胖在台灣的第二天就學會了這四個字。紐約 ~  沒有人會這樣  ……  除非…是去五星級的餐館,而且,就算是去五星級的餐館,也從沒人幫我安置皮包跟購物袋過,然後,紐約還要付小費!

紐約的公園很陽春,除了溜滑梯,就是翹翹板,所以當我家孩子看到台灣公園裡的這些設施時,都高興的玩瘋了,直嚷嚷地說為甚麼紐約沒這些很酷的東西。別說我家孩子了,連我也開始玩了起來。 沒錯 ~ 那個穿白色無袖襯衫的,就是本人!誰說媽媽不可以在公園玩啊 ~ 誰?!

我家孩子認識了台灣的夜市,也愛上了夜市,特別是小胖,對台灣的『NIGHT MARKET』念念不忘。其實很多次他的眼睛已經快閉上了,但還是硬撐,因為不想錯過夜市。 紐約市區裡也有夜市,但不管是食物,還是賣的物品,根本比不上台灣。三個孩子都認為美國夜市裡賣的東西又貴又不好吃。 台灣的夜市,一級棒啦!

小妮子在台灣過了十三歲的生日。當朋友拎了一個HELLO KITTY蛋糕來時,我們都捨不得切。朋友說,這是台灣蛋糕裡很普遍的樣式之一,我們都很羨慕,因為紐約的蛋糕樣式都很普通,頂多幾朵花,幾片葉子,這樣的HELLO KITTY蛋糕是買不到的。除了樣式不及台灣之外,口感也差很多。紐約的蛋糕都是不償命的甜。平時在紐約不太吃生日蛋糕的我,當時是晚上的十一點左右,我居然吃了兩大塊,台灣的蛋糕,真是好吃啊!

在台北看到了NY BAGEL,我們帶著很不屑的心態去嚐,因為這家店,根本不存在紐約。我們不懂為何它可以自稱為紐約貝果。而且,貝果是猶太人的最愛,我家又住猶太區,我們吃過不少貝果。學校在每星期一的午餐裡,發的就是貝果。可是當我們吃了NY BAGEL的貝果以後,都認為,台灣的NY BAGEL要比紐約的貝果好吃上千萬倍!小胖不只把自己的那份吃掉了,還吃掉了姐姐的半個貝果。我們都認同,台灣的NY BAGEL,應該要來紐約踢館,真是太好吃了!

兩年前,我帶了mister dounts回紐約給孩子品嚐,結果不到幾分鐘就被搶光光了。後來我們去巴哈馬度假時,在對街看到了mister donuts,我們冒著生命危險,穿越了一條車水馬龍的街道,終於買到了,但一口咬下去後,簡直是失望透頂,不新鮮,也不好吃。 紐約是有甜甜圈店,但是沒有 mister donuts。紐約的甜甜圈咬起來沒嚼勁,鬆垮垮的,又甜膩到不償命的地步。跟紐約的甜甜圈比較起來,mister donuts真的算得上是donuts間的極品! 我家孩子問,平平都是donuts,為甚麼紐約就是做不出這麼可愛的樣式跟口感?

可麗餅來自法國,披薩來自義大利,但聰明到把這兩種組合的,居然是台灣人!我們在101大樓下的美食街看到這個另類的可麗餅,當時根本不餓的小妮子,說甚麼也要嘗試一下。一面吃一面說這真的是太妙的組合了,不但好吃,也好拿。她吃完後,笑說,為甚麼我們沒想到這個?為甚麼紐約道地的法國人跟義大利人,都沒想到這個?

紐約有很多甜點,但是要好吃,不甜膩,價位又要合理的,幾乎是找不到。對我家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家兩個女生有多愛下廚,她們對於台灣的甜點跟小吃是讚不絕口,而且價錢也合理。她們都不懂為甚麼紐約做不出這樣的東西,就算是貴到不行的紐約甜點,也比不上一個台灣攤位上的雞蛋糕。所以,在紐約就算是付了錢,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味道,難道這是技術上的問題嗎?

小胖用臉頰去操作101大樓上的電子看板,別問我為甚麼,反正他的邏輯總是跟常人不太一樣。小胖在美國的discovery電視台上看過101的報導,所以在台灣時,不停地嚷嚷著要去看101大樓裡的『球』(那個防止地震的球)。 三個孩子都認為電梯的速度快到驚人,而且電梯的設計也很吸引人。爬到樓上,風景很美當然是不用說了,但是當他們看到了感應式的電子解說看板時,大家都傻了,因為紐約沒有這麼先進的東西。紐約雖沒有101,但是帝國大廈裡也沒有這種感應式的電子看板,結果大家沒被風景給煞到,卻被這電子看板給煞到了。

除了以上的所提過的東西之外,我家孩子也認為桃園機場要比甘迺迪機場先進,比較漂亮,乾淨,服務人員也比較和善。 台灣車子裡倒車的螢幕,是彩色的,紐約是黑白的。下雨時,台灣的店家都會準備裝傘的袋子,紐約從沒見過。我去銀行換錢時,才剛坐下來,就有人遞上一杯熱呼呼的茶。二小姐在旁邊搖頭說,怎麼紐約都沒有 ,而且我們這裡還沒戶頭呢!不只茶水,服務小姐還送了孩子們貼紙。

除了認為紐約比較落後之外,小妮子還說她終於瞭解為甚麼美國人肥胖的原因了,因為台灣人餐飲的份量,是紐約人的1/4。鼎泰豐飯碗的size,是我家裝醬料的size。小妮子說除了飯碗size的不同之外,台灣人運動的機會也比較多,因為台灣人出門都在走路,而美國人都是開車居多。不過二小姐說,台灣雖然甚麼都比較小,但是有兩樣東西是比美國大的,那就是蟑螂,還有蚊子!!

以上是我家小ABC對於台灣之旅的報導,也是認為台灣比紐約先進的原因。
各位叔叔,阿姨,姐姐,哥哥們,你們說,是不是有幾分道理呢?

以上完全是以我家三個孩子的論點來寫的,他們分別是七歲,十歲,十三歲。
這是他們第一次去台灣,回美國後,仍舊對台灣念念不忘。前兩天,我七歲兒子的導師要學生們在一個盒子上畫自己最喜愛的東西,結果我兒子啥都沒畫,只寫下了『TAIWAN』這個字。

這篇文章的論點在您的眼裡,也許分析得不夠精確,甚至幼稚,但是,請記得,這純粹只是三個ABC孩子,在短短的八天內,愛上台灣的原因而已。我們不住台灣,所以並不清楚有些東西其實是來自日本,但是,可以在台灣買得到,不也是件值得歡喜的事嗎?我們也不會因為東西是來自日本,而忘了其實是在台灣買的。

孩子的世界很單純,沒有政治色彩,沒有較勁意味,純粹,就是喜歡台灣,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

附註:

以上文章未附上原文中的照片,要閱覽照片請參閱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article?mid=48342&prev=48417&next=48286&sc=1&t_page=1&page=2

.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68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