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同船渡
2012/03/22 10:03:36瀏覽1128|回應0|推薦155

畢業53年後,南部的同學相聚合照,民國100 年 12月於屏東

.

.

文     /    照片提供:楊祖愛(屏東空小第11屆孝班)

.

休士頓的冬天,確是溫和怡人,此時的維也納,想必又是天寒地凍的一味白雪皚皚了。這是我在聯合國維也納分部任職的第三個年尾,終於擠出一點時間,回休士頓來享受我二年一輪的返鄉假。

前三年沒有時間拿假,自然是官式的說法,在辦公室裡獨自挑燈處理公務的聖誕假期,雖然寧靜,但嫌孤獨,因此決定今年對自己好一點,拿了這一個月的返鄉假。帶了一張灌滿公文的電腦光碟,我回到了久違三年的溫暖的休士頓。

過去三年為聯合國走訪了一些正在開發中的地區,心痛的看了一些貧窮落後的景象,聽了一些基本需要的訴求,缺水缺電已經是自然環境的一部分,缺醫缺療是日常生活中的認命。有雞鴨牲畜同鄰算是富裕,物質短缺的活著,更為珍惜人與人間的和諧。不要讚歎我是聯合國來的官兒,不要羨慕我從強國的大城來,我的童年,就在一個像這樣純樸落後的南台灣小鎮,清寒的渡過,我的骨裡血裡一點兒也不崇尚時髦繁華的生活。我負著物我同胞慈悲眾生的使命,希望在五年的任期中,盡力的耕耘這片美好的山河大地。

這些使命,存在我的電腦光碟裡和互聯網上,回休士頓若每天只為逍遙是一種罪過,這片光碟裡存著我的熱力,埋首電腦鍵盤處理公務仍然是我在休士頓渡假時的每日主要課業。

今天,電腦互聯網上傳來了意外的驚喜  ─  我在南台灣的小學同學找到了我。

感謝電腦科技文明和同學的堅持,小學同學居然在互聯網上找到了我。李復身這個名字立刻把我帶回了兒時小城裡那所開著鳳凰花的小學校。

五年級進入了小學階段的高年級,是很神氣的一件事,我們五十五位小朋友,得到了一位好老師,孫敦軾老師,他帶著軟軟的江蘇口音,諄諄善誘,我們一同渡過了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的黃金成長期。我有時回想,小學五年級以前稱得上是懵懵懂懂,五、六年級這兩年是我理性和智慧的萌芽期,好老師的引領,好同學的砌磋,純樸環境的薰染,奠定了我人生走向的基礎。

我們這五十五個小孩,怎麼轉眼已是望六之年了,昔時童真的趣味仍歷歷在目。李復身立刻電傳來了同學錄和日前在曹美佩家歡聚的照片,照片中還有梅宣勝和王京京。

小學時,李復身和梅宣勝坐在後排,我和曹美佩坐在最前排,他們兩個男生個兒大,我們兩個女生是小不點兒,我和美佩同桌,咱兩十分要好,所以桌子中間沒有劃一道線來防衛國土。

復身和宣勝不惹事,美佩和我機伶,所以我們之中沒有戰爭的導火線,留下的印象不錯。後排的大個子,除了擦黑板和挨算術老師打的時候需要到教室前面來,之外,其他時間大都是我們小個兒走訪後排。到後排去玩都是自習課時,功課做完了,而且老師沒有守在他那張放在後排角落的辦公桌的時候,所以到後排去走訪,是輕鬆時刻,至今還感覺美好。

美佩很快的也傳來了她的電話號碼,她說不習慣叫我現在的洋名愛麗絲,記憶中的我是被叫做小羊的。當我迫不及待的打通了給她的電話,真感動聽到了一聲久違的「小羊」。將近五十年了,從來沒想到時光會這樣的倒轉,好感動好感動,好興奮好興奮,幾十年的歲月,怎麼一忽兒就閃過了?畢業時依依不捨唱的「何日重聚一堂」竟然成真,寫這首驪歌的人,不知道有沒有與他的昔日同窗重遇天涯?

可貴的是復身傳來的那本同學錄,真難為大家的合作,目前居然已經聯絡上了四十六位,我是隊尾遲歸的小羊了。

自從小學畢業之後,一路匆匆,汲汲營營的走到了今天。來時路上,不同時不同地不同的機遇下,曾與無數的人同船擺渡。有時急流飛瀑,有時漁舟小唱,有時陽光燦爛意氣風發,有時滔光養晦靜待曙光。人生數十寒暑,小乘小舟,載我到小徑小溪的彼端,大乘大舟,載我到大道大海的彼岸。有機緣同聚一乘,同渡一舟,共達彼岸,是何等的可珍可貴!

由小學的重逢,聯想到今日共修的佛友,菩薩道上,同舟共濟,是何等珍貴的緣!

俗話說共業五百年,修得同船渡,我與童年校友,曾經共同乘過一艘小船,共同渡過一道成長的流水,如今在人生美麗的壯年,又有機會遙遙相呼,互映傳遞童年的回憶,是歷生歷世修得的緣!

曾經同船渡,盼再同船渡。         ( 2006 年12月 楊祖愛 寫於休士頓)

.

屏東空小第11屆孝班在北部的同學相聚, 合照之一, 民國100 年 12月於台北

.

屏東空小第11屆孝班在北部的同學相聚, 合照之二, 民國100 年 12月於台北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24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