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加山脈綠意盈盈
2016/06/01 05:58:19瀏覽3161|回應3|推薦156

綠意盎然迎新春的梧桐峽谷路 (Sycamore Canyon Fire Road )

 

 

文: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許武華

 

南加范杜拉郡(Ventura county)有群山橫亙,為登山者所愛。因此這一帶有一群退休的老中固定每週二早晨八點聚會,偕伴去山裡健行數小時。我與先生每週二跟著這群高手在群山中轉悠, 一兩年下來增長不少見識,體會到南加山脈別具一格。她雖然多半的時間呈現枯焦色, 一旦適量的冬雨按時赴約,就會在冬末春臨時節從灰姑娘兌變成美仙子,放眼蓊鬱蔥蘢綿亙起伏。那遼闊的層巒疊翠幾乎不輸一些國家公園的氣派。

我暗中為常走的幾個山道排名,拔頭籌的是山高谷深的「坡茵木谷公園」(Pt. Mugu State Park) 。下面美景是在官方網站中編號#21+#23+#24 +#22 步道上取鏡的:

http://www.venturacountytrails.org/TrailMaps/Sycamore/AreaTrails.htm

 

 

 

我倆通常從下圖的丹尼爾森路(Danialson Fire Rd #21)開拔。此路起點匍匐在綠色草原中,空氣中瀰漫著新草的清香味。五匹駿馬與騎士乍然出現,沿著山腳靜靜前行。一時“天蒼蒼、野茫茫”的詩歌在我心中浮起。

 

山道開始攀爬,極目皆為初春的嫩綠

 

深春時節則兌變成一片濃得化不開的墨綠,一個綠糊糊的夢境。

 

接著是野花粉墨登場(羽傘豆花)。去年某日還有有個七位成員的鹿群在此綠坡上啃食,偏偏當天出門忘了帶相機,一直遺憾著。

 

轉瞬滿目枯黃,此乃丹尼爾森路的四部變奏曲。加州山脈的四季可說是綠季+枯季+枯季+枯季。

 

爬高一陣子之後,接著向右轉入老蹦泥山道(Old Boney Trail #23)。此山道地高視野寬廣,可以俯瞰剛才走過的丹尼爾森路(下三圖)。

 

 

 

才五月,早先的綠意盎然轉瞬就變成焦枯黃褐,其差別有若白日與黑夜。榮與枯之對照尖銳無比,在在提醒你春日無限好,唯獨曇花一現,可要抓緊珍惜啊。

 

 

 

上面燒焦的灌木叢都是乾季山火的受害者。我們接著轉入短而陡峭的化石山道(Fossil Trail #23),從此下降至梧桐峽谷路(Sycamore Canyon Fire Road #22 下圖)回原點 。

 

 

由於化石山道極為斜陡,我們事後才領悟如果倒過來走此一路線,對膝蓋的壓力會小些,也比較安全。如果有登山杖幫忙就更妥當了。化石山道的特色是兩側坡地野花特多、香氣襲人。

 

 

 

 

 

 

 

花色繁多姹紫嫣紅,叫人眼花撩亂。下圖是比三四個拳頭合起來還大的老虎百合(Tiger Lily),很稀罕又美艷的花種。

 

 

 上面的毛毛蟲有個圓咚咚的黃色頭,尾巴頂著一個黃色尖刺,不知有何玄機?

 

其實剛邁入初夏時,那方從春綠轉黃的植被透著新鮮晶亮的金色,別具一種成熟的嫵媚:

 

 

 

上兩景像不像從梵谷畫筆下活脫脫蹦出來的麥田作品(Wheat field by Van Gogh)?

 

一日我們在一片黃草裡漫步,不期然一隻怪鳥出現,雖然從未親眼見過,我直覺地認出就是慕名已久的走鵑 (road runner )。現今年齡 60+ 的人大概都記得:約50年前台灣電視常放映一個有趣的美國卡通影集, 講郊狼(Coyotes)用盡詭計補捉跑得飛快的走鵑,卻往往落個偷雞不成蝕把米的狼狽。來美後有機會數度與郊狼大眼瞪小眼,我的小貓還曾慘招其毒手。唯獨那會像兩輪戰車滿地飛滾的走鵑始終緣吝一面。不想今日天外飛來鴻運,牠竟毫無預警的在前頭小徑上踱步,模樣大剌剌的。正巧我手上有相機,強壓抑驚喜,猛按快門。

 

牠的黑眼珠後側有塊藍色裸皮,邊角上另有一團血紅色,臉部設計相當詭異。有興趣重溫舊夢的格友請點閱下述原始卡通片段,讓你確實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疑惑怎地昨日才在欣賞這個卡通劇,卻一眨眼半個世紀就像走鵑似溜跑了呢?

.

<>

.

 

 

上面是燕子在停車坪洗手間的屋簷築巢育幼,那隻小雛鳥頭頂有塊奇怪的白團團。下圖有四十來隻奇特的鳥:淡綠色的鸚鵡( parakeet)。以前沒見過,今年初在梧桐峽谷健行時聽到一群鳥大聲啾啾呼應,十分聒噪,才注意到竟是一種綠色的鸚鵡,好不訝異。一旁的登山客說這可能是某人家的寵物、或是從動物園偷溜出來後,在此繁殖定居起來。我不禁杞人憂天:此地不比中南美叢林,一年中有八九個月是黃草枯木的乾季, 沒鮮花缺果實的,牠們要如何謀生呢?

 

 

我的亞軍是藍牧場一帶,從秋季山脊步道(Autumn Ridge Trail #2)開始北行,在小徑轉東前向左攀一小段坡路連到日出步道(Sunrise Trail #4)再東行。此後這兩步道幾乎是平行而進,但後者在高處,可以俯瞰前者。兩路在東側會合後再連上藍牧場山脊步道(Lang Ranch Ridge Trail #3)南行回來。這些山道編號的相關資訊可點閱下述網站找到:
http://www.venturacountytrails.org/TrailMaps/Wood-LangRanch/AreaTrails.htm

 

 上圖中的人群就是這個愛好大自然、又勤於健身的老中登山團。

 

山徑蜿蜒迤邐,效果有若驢子眼前掛著的那根紅蘿蔔,逗引你沒完沒了地前行,一直好奇下個山頭會不會有啥新鮮景物在等著。

 

曾經跟過一個多為四五十歲洋妞的團體走過幾次。不同於一般肥胖老美,她們強壯且健步如飛,我跟得很吃力。

 

稍南另有一條叫祕密通道(Secret Passage #17)的也有些特色。可從隱閉草原步道(Hidden Meadows Trail #15)啟程,接至橡樹溪步道西行(Oakbrook Vista Edison Rd & connector #14),再轉往秘密通道東行。

 

 此山道有一段沿著瘦削的山脊頂,可以俯瞰南北兩側的谷地。

 

 

上圖箭頭指的是一個人工蓄水湖(Wood Ranch Reservoir/Bard Lake)。在南加難得見到大水,我特地為它來個下圖的特寫。

 

秘密通道的中間一段非常陡峭,但通過考驗後可以看到大片奇岩怪石。

 

 

上圖箭頭指著一座拱門式山岩(Coba Arch,下圖為近照),很有點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的氣魄。想看這片岩石但不願冒險攀爬陡坡的人,可以選擇從#14步道東端開拔西行,接上#14b東行,再攀上一個繞過峭壁的捷徑:祕密小徑(Secret Trail #18),就可直接登上岩頂(上圖)。據說此祕密小徑相當平緩,但隱藏在迂迴的岩壁縫卡間,不易發現,充滿了神祕氣息。上面第三圖中的友人被逗得心癢癢,不揭曉謎底寢食難安,邀約我夫婦倆數度摸索探尋,險象環生。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在沒有摔斷腿的情況下撥雲見日(其實是撥雜草見石縫),三人都大大地鬆口氣。

 

 

 我的季軍是野木公園

WildwoodParkhttp://www.crpd.org/parkfac/parks/wildwood.asp)。它的特色是野花特多,還有條難得一見的瀑布。

 

 

 自行車騎士在花叢中穿梭,浪漫又逍遙。

 

 

這一帶仙人掌特多,花季讓蜜蜂忙昏了。下圖那朵盛開的花裡簡直像打翻了的胡椒粉罐子,糊滿了黃色花粉。那蜜蜂在裡頭翻上滾下地彷彿在洗花粉澡,粘了一身。難怪蜜蜂有傳授花粉的功能了。

 

 

 上圖遠處的岩石狀若一隻大蜥蜴趴在石塊上,故名為蜥蜴岩(Lizard Rock)

 

 

上圖是野木公園的瀑布。春季還可見鴨媽媽帶著成群兒女在小溪中戲水。

 

殿軍是馬里布小溪公園(Malibu Creek State Park)。此園很難得的是有古樸的橡樹步道,在盛夏那濃蔭看著就涼爽。

 

 

 

 

 

 

在一處陡峭的山岩縫卡裡夾著個小小水壩攔截住的水池。難得池子還不小,夏日黃色蓮花漫漫(下圖)。

 

 

下圖是池邊的野草才變色,金橙橙地。其中遍佈叫曼陀蘿的植物,正開著碩大的白色喇叭花。英文叫刺棘蘋果(Thorn Apple),想必是其果實狀若帶刺的青蘋果之故(下下圖)。綠果青嫩可人,模樣類似一種苦瓜,誘人想大咬一口。但千萬別受騙了,它整個植株上下都具毒素。

 

 

 

這日來了一隻小蜂鳥,嬌俏輕盈跟我的大拇指相當,棲息在纖纖草桿上吱吱啁啾,不時地閃爍炫耀牠那身珠光寶氣,想必現在是求偶季節了。

 

在三月中突然傳說位在公園附近的派拉蒙牧場(Paramount Ranch, Agoura Hills)有遍地野花。我們立馬趕去驗證,抵達時驚訝萬分,沒想到這一帶真會有地毯式的野花秀(下圖),難怪吸引了不少其他好奇者前來探視。

 

第五名是一個沿著海邊繞行的山道,叫瑞米勒步道(Ray Miller Trail http://www.californiacoastaltrail.info/cms/archives/hike_fav.php?aid=158

 

今年氣象專家都說太平洋岸海水升溫,醞釀所謂的聖嬰現象。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帶來預期的充沛雨量,只見霧氣騰騰的。這日霧氣更像牛奶被潑撒到山谷裡似的。

 

稍傾山上的雲霧漸開,可海上還罩著厚厚的一層霧。底下露出湛藍的水色,鑲著雪白浪花,賞心悅目。

 

 

在此我要感謝這個以走入大自然來健身的華人登山團,為我倆打開了一扇視野開闊的窗子,讓我們的退休生涯因而變得更豐盈多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954409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13:08

美國大 連毛毛蟲也長這麼肥大 奇異。春天裡各色野花繽紛 , 沒想到捲丹百合 (老虎百合) 也是你們步道上的野花 。

老中們耐住性子  有運動精神的健行 深入這麼些步道 還真不容易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脈
2016/06/02 22:12

喜歡這樣寬闊的原野

小蜂鳥可愛極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喜歡此路徑
2016/06/01 11:25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