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扎特博物館(捷克遊記2)
2011/09/05 06:45:24瀏覽2145|回應0|推薦177

莫扎特博物館主建築物,入口在二樓

.

.

文     /     攝影 : Chen Mimi

.

對喜愛音樂的我,十來歲就開始聆聽西洋古典音樂。在那物資貧乏、捉襟見肘的歲月裡,我緣何有機會接觸西洋古典音樂呢?這一切全拜無所不能的家父之賜。

有一年,父親從老友處拿回一架淘汰的舊唱機,學電訊專業的他,興沖沖的自製了兩個喇叭箱連上唱機,組合成一套在當時眷村裏十分稀罕的音響。我和大妹如獲至寶,盯著唱針一走在厚大的黑膠唱片上,霎時就有美妙樂音流瀉倘佯而出,簡直像有個魔術師在背後揮舞著萬能魔術棒。我倆如醉如癡,從此踏上音樂欣賞之路,養成口袋裏一存了點錢,就往唱片行報到的習慣。

在有限的音樂資源中,莫扎特的作品深深吸引我,他的曲風如行雲流水,優美自然,一生創作樂曲近五、六百首,每首皆充滿著令人驚奇陶醉的樂句。多年前曾有一部莫扎特傳奇一生的電影「阿瑪迪斯」,把這位還是稚嫩幼兒時就展露了不凡才華的「音樂神童」,做了很生動傳神的描繪。風靡了不少樂迷們,更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

這趟布拉格旅遊,特地去了當年莫札特曾親自到訪演出的城邦劇院 ﹝Stavovske Divadlo,Estates Theatre﹞。

一位特地打扮的服務人員在城邦劇院門口接待來賓

.

城邦劇院左側有一尊莫札特的歌劇(唐.喬凡尼)中的統領雕像

.

.

城邦劇院內部一景

.

城邦劇院是布拉格最古老的劇院建築。莫札特的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 於1787年在此首演,也因為這樣的淵源,城邦劇院經常上演莫札特的劇目。我在該劇院欣賞了兩齣歌劇的演出。正是莫扎特燴炙人口的「魔笛」與「唐.喬凡尼」。又去國家木偶劇場欣賞了一場木偶劇,碰巧劇目又是「唐.喬凡尼」。可見莫札特的作品是多麼受到當地捷克人的推崇及喜愛。 

知道布拉格城郊有一座莫扎特博物館後,當然不容錯過,我帶著萬分虔誠的心情前去造訪。它的前身是莫扎特好友夫婦(the Dušeks)的一棟別墅,一座名為「Bertramka」的葡萄莊園,莫扎特就是在此完成他的「唐.喬凡尼」的。這兒美麗寧靜的環境正是他極需的,激發了他創造該歌劇詠唱調之一「Bella mia fiamma, addio」的靈感,也特別把該曲獻給別墅的女主人ㄧ當時著名的女高音Josefína Dušková (德文)。細心的讀者大概會注意到此別墅(下圖)也是影片「阿瑪迪斯」拍攝時的場景之一。

.

中間白色大門即博物館入口,庭園綠意盎然。

.

博物館入口的牌示

.

綠草如茵的庭園中有幾座莫札特的塑像

.

還是孩童時期的莫札特塑像

.

博物館的牌示

.

.

當我走進二樓的展示廳,耳際飄來莫札特的音樂,室內佈置溫馨怡人。擺放了莫札特生前使用過的一些樂器、日常用品、手稿等。館方不限制拍照,所以我可以一邊欣賞著音樂,兩手也沒歇著,從容拍照,這感覺好舒暢愉悅。

.

.

.

莫札特的塑像及使用過的琴和椅子

.

這琴有罕見的古典華麗氣派

.

.

呵呵!上面這張照片您注意到有什麼異樣嗎?當時我感到十分詫異,回台後查找資料才得知;這是三百年前莫札特時代的古鋼琴(Fortepiano),琴鍵設計不一樣,其黑白琴鍵和現代鋼琴的剛好相反,據說這是當時的「時尚」。

.

.

莫札特的樂譜手稿,整齊乾淨,沒有塗塗抹抹

.

.

博物館前身,別墅的舊照

.

莫札特側面畫相

.

使用過的一些傢俱

.

這次有機會能參觀到莫札特博物館,如此接近我尊崇的莫札特,實為一段回味無窮的人生閲歷。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561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