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40) 遊澳洲 1 -浮生手札(之八)
2011/03/11 05:06:19瀏覽1151|回應6|推薦119

橫跨雪梨港的「雪梨大橋」與港邊貝殼狀屋頂的「雪梨歌劇院」

.

.

文      /     照片提供  :  10屆仁班   邊克平

.

Ivy:

以下按時間前後依序來敘述年初的澳洲之旅,真的是流水帳,只是那也是我生命過程的一部份。

一月三日

1月3日中午12點10分桃園機場集合時,心想下午2點30分起飛前往香港的一個多小時行程,機上大概來不及供應餐點,然後在香港轉機,還要從3點50分等到晚上8點10分,才有前往雪梨的飛機。於是自作聰明的在桃園機場吃了碗素湯麵。

飛機準時2:30起飛,也在3:50準時降落香港,只是起飛不多久,機上人員即送餐到我面前,我也吃了。這一下增肥是鐵定的了,回台北再減肥吧。

香港機場的工作人員全是華人,語言問題並不存在,問題是香港機場沒有公共飲水機設備。我需要一小杯白開水吃消炎藥,竟花了將近一個小時。起初,我帶著台幣和澳幣想去買礦泉水(身上沒有美金、人民幣和港幣),一家一家的不知走了N家,有的不收台幣,有的收台幣卻要找我港幣。我不是小氣,但我身上僅有兩張千元、一張五百元,若找回一大堆港幣著實浪費。

終於想起袋子裡有4個50元銅板,再回頭去那家肯收台幣的店。店員小姐又說,他們不收銅板、只收百元紙鈔。最後最後,終於有個善心人士告知,樓上麥當勞店家可以送一小杯免費的冷開水。水是要到了,我卻有種沿門托缽的感覺。

.

一月四日

在機上過了一夜9個半小時,今日早上當地時間9時(台灣時間加3小時)到達,一下飛機,立即馬不停蹄到了1990年1月1日澳洲雪梨奧運開幕會場和選手村,會場大門前聳立著一大堆顏色設計不同、長短不一的柱子,乍看之下不知是何功用,上面刻著當年上萬名義工的姓名,而選手村則賣給當地居民成為今日小鎮,聽說價錢還可以賣得蠻高的,像各項冠亞軍選手住過的房舍即是。這展現出澳洲人民或政府對微小勞力價值的看重及永續經營的智慧。

下午2時接著到藍山(Blue Mountain)和迴音谷,前者是因水氣充足所反射出的微弱藍光,呈現泛藍山光,故名之。藍山原為採煤之處,開發展示一些採煤遺跡,包括從前的運煤纜車及各項採煤工具器材,我們乘坐的纜車斜度52度,乘坐時幾乎像是躺著的,車身當然不是當年煤礦工人所使用者,路線卻是當年的一部份。

.

纜車下到採煤的山谷,走在山林步道間,吸收芬多精之餘,有許多告示牌向遊客介紹該地各種特色植物,真是研究植物的好地方,可惜時間不許可了。不過該地氣候與台灣相仿,而濕度不高,其中有些蕨類、野菊和熱帶植物也類似台灣。此處並非迴音谷。

藍山至迴音谷還有一段距離,大約15分鐘車程。英國亨利王子曾至該處讚嘆奇景,我們看了,和美國大峽谷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規模沒那麼大,卻有稱澳洲大峽谷者。若互相尊重讓我自由聯想,我仍喜歡五指山,其層巒相疊精緻傳神的視覺美,再加上安息此處忠勇將士犧牲奉獻保衛家園的精神,在我心目中的感動與澳洲大峽谷相比,是絲毫不差的。

迴音谷還有三仙女之景,為當地原住民傳說,其實為三個相連的山頭。內容是有個原住民父親為了怕三個女兒被魔頭抓走,就拜託巫師將女兒暫時變成石頭,讓魔頭找不到,同時出發向魔頭主動出擊,作戰的結果雖然殲滅魔頭,自己也不幸陣亡,從此沒人知道是那個巫師有解除咒語的密語,而三女兒就一直無法變回人身至今。

「迴音谷」原住民傳說三仙女山頭之故事雕刻之一

.

晚上8點終於落腳Sebel旅館了,將近24小時的風塵僕僕,身體和水有了接觸。那種清新舒暢的融合感受,言語無法形容。

.

一月五日

整天時光全部處於雪梨海灣歌劇院、雪梨大橋等。坐在輪渡上,環繞著雪梨港灣,給我的感覺,就是從東南西北、前後左右各個不同的角度欣賞著雪梨大橋和歌劇院,而其餘盡入眼簾的高聳建築,怎麼看怎麼看都像是火柴盒堆積的,唯一的差別是上下擴張的長方形、或左右伸展的長方形。整體的感覺是優質的。 下面三張照片是「雪梨港」邊私人碼頭及船隻。

.

.

.

進入那聞名於世的歌劇院內,剛巧碰上某舞台劇排演,特別開恩讓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觀光客欣賞。歌劇院解說員說,一般排演時並不開放參觀,沒有排演才讓人參觀。看他們的燈光、音響、服裝和技藝,的確不同凡響,見了世面。

近觀「雪梨歌劇院」的貝殼狀屋頂

.

下午參觀海洋世界水族館,就我這方面的無知,一條魚和一百條魚都是一樣的。只有鯊魚舘令我震驚,那超大魚缸就在遊客走道上面、下面、左邊和右邊,裡面充滿著很多很多大鯊魚,一會兒出現在頭頂上,一會兒在腳底下。

.

.

傍晚,去觀景塔觀賞雪梨黃昏與夜景,有條彎彎曲曲的河流,貫穿其間。順道欣賞一部影片,內容出淺入深介紹澳洲歷史。藉著座椅前後左右的移動與震動,配合影片背景的移動,讓觀眾感覺身歷其境地進入螢幕之中,聽一個歷史學家介紹古人生活的方式,也身歷其境地奔走在古人街道上,幾乎與古人撞上,像真的進入了古人的煤礦坑內,一會兒又在澳洲草原上和千百隻袋鼠奔騰。有個場景是我們都到大海,與當初駕船移民澳洲的先鋒船員相遇船上,有趣極了。

.

.

                                                                               ( 待續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496838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艱難
2011/03/18 10:44
真是得來不易的一杯水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山(Blue Mountain)
2011/03/16 20:36
有一說法是因滿山種植尤加利樹葉,陽光折射出微弱藍光,故名之。

前年十月下旬乘火車獨自上藍山,遇到陰雨天,只好在山裡撐傘行走....
到午後三四點,突然放晴,趕緊再回山頂,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拍到美麗出塵的藍山三姊妹!
可惜相片還壓在箱底!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
2011/03/11 23:18

二月在香港轉機時   拿美金買東西

結果也是說找港幣  那店員叫我用信用卡

當時也沒想就刷了  不到十美金的東西

還要額外付信用卡公司手續費  真划不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沿門托缽
2011/03/11 13:29

在外面最怕這樣

明明要的只是一杯白開水

卻得浪費了一個多小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3/11 12:24
看那鯊魚在上 在左右 在下
會不會怕呀 您是利用元旦假期出遊囉
謝謝分享

俗客祝福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台劇
2011/03/11 11:51

舞台劇是一種立體空間藝術

結合演員和燈光音樂道具。。。。等軟硬素材

我也喜歡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