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邊一拱門
2010/05/28 05:18:28瀏覽2426|回應10|推薦154

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 Arches National Park, Utah)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陳華瑛

.

我獨自在通往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的步道上埋頭疾行。日頭穩穩的向西跨步,速度比我預期的快。天空不時有浮雲飄過,偶而遮住氣勢漸弱的斜陽,一時大地陰霾籠罩。這叫我更着急了,擔心浮雲若繼續收兵買馬蓄意跟陽光一搏,可就要壞了我的攝影大計。

我的目的地是精緻拱門,它不僅是拱門岩國家公園最着名地標,也是猶他沙漠景觀裏極爲突出的地貌,因爲朝北略偏西的緣故,只有夕陽才能提供最佳攝影光照。我夫婦倆前一天估計錯誤,抵達步道起點時夕陽已經埋下半個臉,來不及了。今天是最後一次機會。不料先前貪戀別處景點,流連稍久,等我們來到步道時已經比我原計劃晚了。這條全長2.5公里的山道,要耗將近一小時的腳程。偏偏好事多磨,走了10分鐘後,先生發現忘了帶他的眼藥,立刻掉頭去取。我顧不得等他了,吁吁獨行。這兩日雙腿從早到晚馬不停蹄,現在竟有吃力感,遙望遠處山頭一溜朝聖隊伍,總是趕不上。還要不時察看太陽是否無恙。走呀走的,仍是走不完的走。囘首看先生依然杳無蹤影。

.

往前瞻望,前程已變成卡在懸崖半腰上的窄道,七拐八彎直登青雲似的,望不見盡頭。

.

.

我不時替苦哈哈的兩腳打氣,突然一個轉彎後,一位絕色天仙赫然蹦入眼簾,我頓時忘了怎麽呼吸。“她” 孅細雍容、婷婷玉立在天之邊崖之畔,怡然接受面前衆多仰慕者的膜拜,他們或坐或臥或立,有的在調整鏡頭,有的則設法挪近想一親芳澤。

.

.

.

.

然而要挨近這位天仙子來個親密特寫,得有點膽識才行。“她”遺世獨立於一大片傾斜的硬岩上,右側及背面是巍峨陡峭的懸壁,一個不小心,極可能讓你坐現成的溜滑梯,直達望不到盡頭的深淵。於是人人亦步亦趨,如履薄冰。

.

.

此時竟有幾個膽大包天的狂妄少年仔,在仙子腳底擺起叠羅漢來(見下圖),旁觀者都捏了把冷汗。

.

先生終於及時趕到,若有若無的浮雲很識相的沒有搗蛋,夕陽餘暉盈盈蕩漾過來,仙子綻開笑靨煥發出柔美嫣紅的光暈。原本熙熙攘攘的仰慕者逐漸靜下來,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落的相機喀嚓喀嚓聲。我也捕捉到文首那張差強人意的特寫照。

拱門岩國家公園名聞遐邇,可惜它地處猶他州偏遠的東緣,拜望不易。今年初春我夫婦總算勉力成行,一償夙願。我們花了整整兩天在園裏遊逛。行前雖做了不少功課,仍然不斷有出乎預期的驚奇。園裏共有950多個天然岩石拱門,是世界密度最大的匯集處。然而除了數大之外,其亮麗的紅岩造型,或豪壯偉岸、或奇異優美,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氣勢無比磅礴。

下兩張是連體拱門(Double Arch),兩座拱門在左側相連,恍如恐龍的巨爪。拱門底下不少遊客,可以比照出它的巨碩雄偉。

.

.

.

上兩張又反過來,叫分割拱門(Partition Arch),成一大一小兩扇窗子。因居高臨下,有美景可遙望。下一張是叫做南窗與北窗的兩者並列,彷彿一雙巨眼,中間夾着一個朝天大鼻子。

.

上面是雙環拱門(Double O Arch),上大下小。下張是塔臺拱門(Turret Arch)。接下來的是風景拱門(Landscape Arch),是座100多公尺長的橋梁岩,它的稀奇處是孅細悠長仍能支撐着不斷裂,因此成爲世上現存少數幾個最長的天然拱門之一。

.

.

.

.

這兒不僅紅岩拱門讓你驚艷讚嘆,連路旁的岩石也多稀奇古怪,精彩絕倫。上面這尊平衡石(Balanced Rock),活脫脫的一簇火焰模樣,妙不可言。左側遠方還有另一尊迷你版,與之遙遙呼應。

.

.

.

為了探望各種拱門,我們必須翻山越岩,不時四肢並用。這過程中美景連連,常常讓你錯以爲到了天涯海角的盡頭。(註:上三圖取自一條很美的步道:the Navajo Arch Spur Trail to Navajo Arch and Partition Arch )

.

.

.

.

.

.

之前我們曾路經紀念碑谷地(Monument Valley),老西部影片常在此處拍外景,因此名氣響叮噹。我倆在那兒搭上印第安人經營的旅遊車逛了兩小時,只見到幾座稀落零散的巨岩,沒有什麽特色,然而所費不貲。之後來到拱門公園,才發現這兒處處有類似紀念碑谷地的岩石,不但奇形怪狀更勝之,而且密集又容易觀賞。

.

.

.

.

太陽還沒謝幕,銀盤似的滿月已經搶着登台。我們心中溢滿了艷陽與月華、奇岩及峻石,撐得快爆開花了。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407366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拱門公園
2010/06/13 10:40
華瑛夫婦照的拱門 真是氣象萬千啊 , 連疊羅漢的年輕人都入鏡了, 更增添趣味性.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過
2010/06/10 00:13
來過來過, 走得好累, 可是看到 The Arch拱門時, 好開心也好放鬆
Chen Mimi(hwayu) 於 2010-06-10 00:25 回覆:
真的,每天都走得很累,可晚上收工時又覺得好放鬆。矛盾得奇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特地貌
2010/06/09 13:31
大自然無所不奇,
這奇特地貌,
天邊一拱門,
讓優迪園又漆一景!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渾然天成
2010/06/03 18:12
原來拍攝這座拱門須要這麼大的學問.  結果拍的非常成功.
Chen Mimi(hwayu) 於 2010-06-04 11:58 回覆:

沒啥學問,就是要時間與體力。沒法走到標致拱門的人,也可以在一處山腳景點遙望並攝影,但是效果氣勢差很多。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拱門巧奪天工
2010/05/30 15:56
真是壯麗的地貌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0/05/30 07:54
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致

好棒的分享
~

WeiWei
美不勝收
2010/05/30 00:54
It is really 美不勝收. My hubby mentionedit before that we should visit it. We will. It might be the next spring.

Sharon
鬼斧神工
2010/05/30 00:15
Thanks for sharing these 鬼斧神工的 傑作, I bet this is one of places that we should visit before we die, It could be on the list of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s recommendation.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跡
2010/05/29 23:25

真是鬼斧神工,歎為觀止!!!

無法不對大自然頂禮膜拜。

Chen Mimi(hwayu) 於 2010-05-30 00:12 回覆:
大自然的確是個天才雕塑家,時有神來之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特的地形
2010/05/29 12:08

倒數第二和第三張,

看起來好像廢墟呀~~

好精彩的圖片,謝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10-05-30 00:09 回覆:

形容很貼切,這些都可算是風蝕後的廢墟。有趣的是,倒數第三張仿佛三個人像的叫做“説長道短”(Gossip),因爲右側人形後方還有一人形被擋着,兩人貼着耳朵仿佛在講悄悄話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