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面小精靈
2010/02/01 12:28:17瀏覽2452|回應19|推薦156

Annas Hummingbird 安娜蜂鳥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陳華瑛 

.

十一月返台期間, 跟家人數度踏青,一日抵達金山一處松林裡的住宿時,小弟指着門側說:「哇!好多大炮。」我順着手指處看去,只見十數尺外,有幾個著迷彩衣的大漢或立或坐,面前各有一個巨型三角架,上頭的相機都有兩臂粗的鏡頭。我很老土的問「他們在幹啥?」答案是「觀鳥與攝鳥」。我貓步過去噓聲問「小鳥在那兒?」有人指了指,才發現老遠的草地上有隻鳥在跳來蹦去覓食。

.


後來在野柳的一個小山道上,又看到一堆人簇擁一處,每人手執一個大炮,我也就跟着湊熱鬧。不久逛到一角只有一個觀鳥人,正在欣賞一隻灰不溜丟的小鳥,我也陪着看了會兒,隨即另有人拿着大炮過來,順口問是什麽鳥?聼到答案後說:「這鳥不怎麽樣嘛!有什麽好看」原先那人即刻囘說:「你不能歧視啊!」哇!臺灣同胞的平等觀念發達到這個程度,讓我瞠目結舌。

此後,那位男士的賞鳥觀常出現腦海,想必他會對我大皺眉頭的,因爲我鍾情于小精靈般的蜂鳥。所以稱這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鳥為小精靈,緣於牠有極不尋常的特性,近乎超自然。 (有些 美洲原住民甚至稱牠們為"神鳥"、"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等)除了羽毛華麗,蜂鳥能夠透過快速拍打翅膀(每秒15次到80次)而懸停在空中,也是“唯一”可以“向後飛”的鳥。牠們的代謝率是所有動物裡“最快”的。其心跳能達到每分鐘500下。蜂鳥每天消耗的食物遠超過他們自身的體重,為了獲取巨額熱量,每天必須採食數百朵花的花蜜,特別是那些長筒花。也就是因吸食花蜜時多半沒有落腳處,牠們練就了懸凝半空的特技本領。蜂鳥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特性,詳情請參考維基百科全書的解説: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82%E9%B3%A5

蜂鳥僅分佈于美洲,我很幸運居住此洲,有機會目睹這自然界的奇跡。上週南加很稀罕的下了一週像模像樣的雨,放晴後,發現住家不遠的山頂竟然白雪皚皚,我拿着相機出門,要給雪山攝影存証,走着走着,「咻」一聲,一隻蜂鳥停泊在身旁的樹枝頭,目光炯炯,圓嘟嘟的毛毛頭,滴溜溜得轉來轉去,顯然在瞭望檢視牠的領土,我眼尾瞥見另側斜坡上眾花怒放。忽然牠又「咻」一聲消失,留下晶亮的綠色背影。

.

.

.

這個小精靈動作快如閃電,來無影去無蹤。幸好牠每兩三分鐘就會囘到附近的樹枝上,查看有無不速之客,並忙裡偷閒清理羽毛。這時我才發現他原本毛茸茸的圓頭驟然縮小了,從小胖胖變成了個瘦乾巴。

.

.

.

你看上面那模樣可愛到不行。咦!這時我才注意到,有時牠的下顎及頸子偶而會反射出艷紅色,原來他袖裡(羽毛裡)另有乾坤,並不僅僅是綠色。我犯了痴心,決定要捕捉牠的美麗彩色。試了許久,不是陽光的角度不對,就是牠晃動得太厲害讓影像糊掉了。下面鏡頭只看到了點灰紫色,再下一張也沒什麽改善,倒像隻魚了。

.

.

.

我有些氣餒,手上的數位相機是很普通的一種,鏡頭的伸縮能力有限,要瞄準這麽個只有“姆指”大的小不點,負荷超沉重。小精靈又有過動兒的傾向,不太肯穩穩站住讓你拍照,常常還晃得你眼花繚亂。次日我再接再厲。嘿!前景看好,圍脖子的羽毛隱隱露出艷紅色。啊!下面第二個鏡頭,更是像極了蒙着桃紅絲巾的阿拉伯女郎……

.

.

.

這是第三日出征,小精靈許是被我的痴心打動,越來越有默契,沒多久就亮出紅艷艷的頭頂,真是破天荒第一遭,嚇我一跳,以前不知他那黑乎乎的額頭竟藏着紅色,這…這簡直是個千面女郎嘛!無怪大姐首次看了我的照片,還以爲是好幾隻蜂鳥的倩影呢。第四日先生上陣,也獲得小精靈的青睞,大展時裝美姿秀,把他樂壞了,盛讚下面第一張有皇后罩披風的氣勢呢。

.

.

.

.

.

其實這一帶有許多蜂鳥,可都很警覺,你一走近,牠們拔腳就飛。唯獨這個小精靈極不尋常,像吃了熊心豹子膽,沒把在一旁的我當囘事,好幾天了,任我左拍右照的,叫我感激涕零。牠對其他闖入的同類可沒這麽客氣了,一路猛追惡趕。Youtube.com 有不少蜂鳥小影片,下面影片介紹10種編者認為最美麗的蜂鳥,其中第七名即為本文描寫的安娜蜂鳥

.

.

                 

.

延伸閱讀:


1)千面小精靈(續篇)

2)蜂鳥繽紛赴盛宴~在厄瓜多爾

3)哥斯大黎加之旅(三):瀑布與蜂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7404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鳥
2010/02/02 21:34
鏡頭真是敏銳竟能補捉這麼多美麗鳥的身影。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2 16:19

這飛速這麼快的小鳥.您拍的這麼清楚..真棒的技術...謝謝分享...*-*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10/02/02 11:38
欽佩啊.鳥真漂亮.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蜂鳥不容易拍
2010/02/02 11:17
妳拍的真精采,謝謝讓我們坐享其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0/02/02 11:10
妳拍的真好
蜂鳥真的好美喔
我也好喜歡^^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10/02/02 09:41
沒有大砲在手
也可以將蜂鳥拍的千變萬化!!!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0/02/01 22:26

在下從未見過蜂鳥,作者不但遇著了,還將這小精靈透過

鏡頭,清晰完美的呈現出來。


綰青閣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0/02/01 16:32
好可愛ㄉ小朋友!真想抱抱他們 親親他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0/02/01 16:32

好生動的蜂鳥照片

也曾看過一群小蜂鳥

很迷人!  謝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