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二)間歇泉的噴水秀
2009/10/11 07:08:47瀏覽3155|回應16|推薦229

古堡泉(Castle Geys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説明:本部落格在草創初期,對各種編輯技術尚在摸索階段,以致早期數篇旅遊寫作頗多遺珠之憾,因此往後將陸續重新編寫。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陳華瑞    Chen Mimi

.

若說黃石公園的溫泉是大自然賜予的彩色饗宴,它的間歇泉則像是水做的煙火秀,爆發時水柱沖天,轟隆震耳。到頂點之後,水珠又如天女散花般灑落,熱蒸氣仍舊飛雲騰霧一般,是動感十足的奇觀。


從地質學的觀點來看,黃石公園的溫泉有四種:


( 1)Hot Springs即一般溫泉,是經過地熱的水,通過石灰岩形成的管路系統流出來,而它的管路系統前前後後有許多出口來釋放壓力。至於溫泉的絢麗彩色,主要是來自各種細菌,藻類,和礦物質;

.

( 2)Fumaroles噴氣洞--因為水量不夠,噴出來的是熱氣;

( 3)Mud Pots 泥漿洞,乃含酸的熱水氣把附近的岩石融化了,成爲滾燙泥漿。

.

( 4)Geysers 即間歇泉,它有類似溫泉的管路系統,不同的是這系統是密閉的,沿途熱水不斷被地熱加溫到幾百度,又沒有空間讓它變成蒸汽,等壓力加大到受不了了,最後才從唯一的出口爆發出來。噴出的模樣要視噴口形狀而定,有噴水槍,高射炮式到一片壯觀的水簾式。噴發能持續多久各有不同,時間從幾十秒到幾十分鐘都有。噴完之後下次何時再作秀也不一定,從幾十分鐘到幾十小時都可能。不見得會定時定量。黃石公園有全世界最多的間歇泉,黃昏後在噴泉密集處散步,水花煙霧此起彼落、而月光朦朦,“此景只應天上有”油然而生。

.


上圖的老實泉(Old Faithful)名聞遐邇。叫它老實是因為比較起來它“相當”準時,噴射頻繁且容易預測。平均每35到120分鐘噴一次,每次噴1分半到5分鐘,與間歇時段的長短成正比,噴射的高度則為30至60公尺。文首的古堡泉(Castle Geyser)則每10-12小時才噴一次,但一噴就二十來分鐘,轟轟烈烈,下圖那次爆發更是一炮沖天。

.

.

.

上圖是1993年的留影,七月上旬了,前一天在園裏的一條山道尋覓野花,突然冰雹雨雪霹靂啪啦打下來,寒氣入骨,大夥兒逃難似的奔囘車子,翻出行李中備用的羽毛夾克。之後遇到一對顯然沒有什麽經驗的年輕夫婦,帶着三個幼兒單衣短褲的直打哆嗦,旁人看得也汗毛直豎。

.

.

上圖是老實泉的遊客中心,會張貼各大噴泉下次噴發的預估時間,但警告你要加減一兩小時的誤差. 我們抄下時間,但要排列出一個最省腳程與等候的組合煞費思量,當然還是會有撞期衝堂或十分接近的情況,排表人難免陷入魚與熊掌的煎熬。兩三天裏我們在各個噴泉之間奔來跑去,馬不停蹄。然而在河畔泉(Riverside Geyser  --下兩圖)守候時,湊巧遇到艷陽斜射,彩虹仙子悄然露臉,霎時無限歡欣雀躍湧入心中。

.

.

.

.

.

上圖是高射炮式的白穹頂泉(White Dome Geyser), 再前一張是漏壺噴泉 Clepsydra Geyser,她的噴水秀雖然不夠澎拜洶湧,但其儲水池鵝黃嫩綠,別有一種婉轉嫵媚。最磨咕的是大噴泉(Great Fountain Geyser),她需要8到12小時才能收集到足夠的熱情再次露臉,可它一但掀開面紗,可噴個45-60分鐘,一排高達25-50公尺的水簾子,像放不完的煙火,十分過癮。由於知道發佈的爆發時間有提前很多的可能,我們不願浪費時間空等,故意晚點到,竟然兩次皆撲空。在溫泉區停留的最後一天大清早,我們鐵了心提前恭候,左等右等也沒跡像。只見另外唯一的遊客,是一位老太太,好整以暇的在休旅車一旁,煎熱狗做早餐。先生跑去跟她閒聊,不一會兒就回來說“走吧!一小時後再來。”原來這位老太太是某大學教授,(照片左端坐椅者)

.


暑假跑來黃石公園作義工,開自己的休旅車駐紮一旁,專門盯住大噴泉,觀察並預報它的噴發時間。她說其實她的估計一般相當準確,但是有一回失算,預測的時間比實際的晚了些,造成衆多遊客向隅,跑去跟遊客中心大發牢騷。從此她就把預測時間大大提早以策安全。看到我們在那兒癡癡的傻等,好心向先生透露祕密情報,説下次爆發應該是一小時後。等我們依時再來,果然沒多久噴口就開始凐漫出熱水,嘩嘩淹向四周的的平臺,熱氣的勁頭也越來越洶湧浩大。如此這般虛張聲勢了好一陣,泉水才嘩啦嘩啦轟轟烈烈的爆開來,激起一片驚嘆聲~~~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3953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
2009/10/12 04:18

好美的風景

好美的顏色

水好像隨著音樂起舞!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鏡頭
2009/10/12 00:47

喚回多年前旅遊回憶, 老實泉另一綽號"老忠僕"也蠻貼切.

當時剛會走路的幼兒, 如今已屆而立, 時光真快呀!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09/10/11 22:59
呵呵又是美景引人

讓旅遊的心蠢蠢欲動.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石公園
2009/10/11 18:22
感謝分享 讓人難忘呢~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10/11 15:17
真是狀觀呀!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1 10:22
好好玩....

不會危險嗎
Chen Mimi(hwayu) 於 2009-10-12 03:47 回覆:
是有這個疑慮,幸好遊客們都有自保本能,知道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成爲一道燙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