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一)七彩的瑤池仙境
2009/09/11 06:08:10瀏覽3590|回應25|推薦190

牽牛花溫泉Morning Glory

.

説明:本部落格在草創初期,對各種編輯技術尚在摸索階段,以致早期數篇旅遊寫作頗多遺珠之憾,因此往後將陸續重新編寫。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許武華  陳華瑞  Chen Mimi

.

北美的幾個名山勝水,包括阿拉斯加與部份洛磯山脈,都各有特色。但我的總結是黃石公園最奇特多樣與廣邈。她的峽谷嶙峋金燦、飛瀑怒潮;湖泊則氤氳湛藍、溪流清澈潺喘。野牛麋鹿群逐碧草而居,灰狼、土狼一旁狼視眈眈。春夏之際野花連綿,諸熊蹣跚其中大快朵頤。然而最稀奇的是,這個世外桃源還隱藏着兩種自然界奇觀:彩色絢麗的溫泉,與水湮四射聲震聾耳的間歇泉。白人中最先目睹此一奇景的是三位探險家,他們在1869年進入這個迷離幻境,不由自主的脫帽致敬大聲歡呼。這兒超凡脫俗的美麗不但震懾住後來的拓荒者,更激發了他們強烈的愛惜之心,極力鼓吹美國政府為之劃地保護。終於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在1872年成立,並引領其他各國群起效尤,這個史無前例的創舉絕非偶然,但鮮有人知道其中過程的崎嶇坎坷,篳路藍縷。

黃石公園裏最亙古原始,且神秘艷異的溫泉為中途盆地的大棱鏡(Grand Prismatic Spring, Midway Geyser Basin,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這一方氤氳晶瑩的藍綠巨眼,被四射的火焰包圍着,有若哪吒腳踏的風火輪。

無怪由法國盧貝松Luc Besson製片,Yann Arthus Bertrand 執導的環保紀實片 “Home”( 拯救地球)中,就花了將近1分鐘的時間,圍繞俯瞰此溫泉(在影片進行到第6分鐘的當兒)。

很遺憾我們沒能登高拍攝此一魔幻美景,只能在特定角落捕捉一些見樹不見林的鏡頭:

.

.

.

.

.

黃石公園的彩色溫泉與間歇噴泉不但稀奇,數量之多也獨步全球。大陸的九寨溝也以彩色溫泉聞名,但似乎限於黃藍綠色系,沒有黃石的艷紅系列。這兒可是大自然賜予的彩色饗宴:寳藍,黛綠,翠玉,嫩黃,麻黃,燦金,橘粉,赤紅等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瑰麗的顔色有若寶石,可更蘊潤晶瑩, “生”機盎然,因為顔色是來自水中有生命的水藻和細箘等生物的營造,所以色彩是活的,會逐漸變化的。

下兩圖是餅乾盆地Biscuit Basin,可惜攝影無法表現出當時的閃閃金燦,此生再沒見過這樣亮得扎眼的金色。

.

.


底下是黑沙盆地的翡翠溫泉 ( Emerald Pool, Black Sand Basin )

.

接下來的是毛象溫泉臺階 ( Mammoth Hot Springs Terraces ),像不像一個貨真價實的調色盤?瑤池仙境大概也不過如此。

.

.

.

.

.

.

.

.

拜訪這兒的溫泉 / 噴泉區,起碼要停留三五天。因為公園緯度高,日夜溫差大。曙光初露的當兒,寒氣尚重,溫泉與溪流中的熱氣不由得奔騰而出,以致到處輕煙滾滾薄霧縹緲,漫步其中,有騰雲駕霧之感。然而這奇妙的景況對攝影造成困擾,在過於沸騰活躍的水氣籠罩下,溫泉在鏡頭裏成了霧裏看花了。中午因溫差變小,水氣散盡,溫泉曝曬在艷陽下,赤裸裸地顯得呆滯乏味,欠缺一份蘊藉滋潤。及至黃昏時分,煙霧正準備重整旗鼓時,若有若無的薄紗輕攏緩聚,斜陽反射光照柔和,此刻的溫泉呈現極其濃艷的色譜,是夕陽無限好的最佳解讀。此時你的手腳就必須要快,分秒必爭。


下面數圖都屬西拇指溫泉 ( West Thumb )

.

.

.

.

.

.

除了晶瑩剔透的溫泉,還有混濁的火山泥漿溫泉,不停咕嚕嚕地沸滾冒著氣泡,昭告底下的材火燒得正旺。

.

.

上面這處水畔的花草,在熱騰騰的水氣裏煎熬,竟然還開得花濃草艷。   ( 待續 )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3070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太美了!!
2009/11/25 13:31

有機會也想去看一看...

上次我們去了美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9/10/04 19:17
華瑛:中秋節快樂.有空加入多加她們在Facebook討論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畫
2009/09/22 15:27

好美

張張皆可入畫


思于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渾然天成
2009/09/17 13:56
美的令人目不暇給.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完全改觀
2009/09/15 11:29
我在1982年去自助旅遊過,感覺風景一般,可能當時缺水再加上兩家共帶了五個孩子....
後來火災,就沒想再回去過;如今mimi的相片讓我印象完全改觀,有機會再去,會好好住上幾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彩的瑤池仙境
2009/09/14 19:47
咪咪姐搜集這些多彩多姿的奇特的地形  可真齊全啊  大開眼界了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回憶
2009/09/13 23:07
我在1989年去遊歷,為了省錢沒住公園裡,幾乎是走馬看花,不過也看了間歇泉和長毛象台地等地方。那時陪著父母去,父親一路讚嘆。孩子好奇到處奔跑,我很多時間都在追那時還不滿五歲的老二。後來一直希望重遊舊地,卻沒有機會,看來只有等退休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瑤池仙境
2009/09/13 17:32

太美了

紐西蘭北島有個俗稱"香檳湖"的地熱公園

景色有幾分相似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美
2009/09/13 13:53

很久以前就在計畫要去黃石公園玩~可一值都沒有成行

謝謝您的分享~ˊ正要問為什麼都沒有人咧~~前面的格友已經~~怎麼 拍都拍到人頭

我變成要問您到底怎麼拍的怎麼會都沒有人~真漂亮~不過我用想像的~如果有人的話應

該又是另一種景色~~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9-13 17:43 回覆:

黃石公園本來就幅員遼闊 , 又有規劃很好的遊覽步道 , 遊客不會有其他熱門景點的擁擠情況 , 要避開人頭就必須取決於鏡頭的角度和構圖了 .

說到風景加人像的攝影 , 因為有聚焦取捨的問題 , 所以比較複雜 , 如果不是拍"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 我比較傾向於以人物做點綴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石公園
2009/09/13 12:00
Dear Mimi, 妳真厲害, 拍的照片毫無人煙. 我去黃石都是拍到人頭, 想慢下腳步又被同學罵"老頭子!"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9-13 17:18 回覆:
風景攝影要畫面純淨吸引人 , 必須避開閒雜人等 , 一般熱門旅遊景點行之不易 , 那就要取決於鏡頭的角度和構圖了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