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萊斯峽谷的歌聲魅影
2009/07/11 05:08:22瀏覽3016|回應12|推薦186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許武華 陳華瑞 Chen Mimi

.

這是一個仲夏日,晴空一碧如洗不摻一絲雜質,純粹到逼近單調。你風塵撲撲的來到猶他州,第一個拜訪的是錫安國家公園,在絕壁奇岩中轉悠了兩天,雖然美色壯麗,還是不得不像逃難般開拔奔離,趁着還沒被錫安這個大烤箱烘熟之前。下一個目標自然是只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布萊斯峽谷。這一路不乏預告片,道旁的山岩愈來愈嫣紅,比羚羊峽谷或波浪岩的紅更深更濃。真是前景大好,你心底怦然期待正片。

終於到了,停好車就迫不急待大步疾行,奇怪,怎麽像走進了一個大冰箱似的涼颼颼的呢?步道旁有幾間木樁旅社客房 ,

.

.

然目光所及處除了幾棵樹,啥都沒有,怎麽囘事?你不禁疑惑是否傳言有誤或走錯地方了?等步道領你來到一個臨深淵的懸崖邊,你才突然眼睛瞪得銅鈴大,原來腳下是一個遼闊的圓形露天劇場,其中有成千上萬的石俑歌者,正在上演一首絕響大合唱。你側耳聆聽,聽到一首史詩,陳述他們如何在漫漫歲月裏和風雨炙陽霜雪搏鬥的故事。在座的觀衆都被震懾住了,旋律優美壯闊,然暗藏洶湧波濤,傳達無盡的愴痛滄桑。

.

.

.

噢!你不由得默默喟嘆:多麽熟悉的曲調,生命的樂章總是用磨難、掙扎與衰亡的基調譜成,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

沉思了一會兒,你想到後臺拜訪個別歌者。於是沿着之形山徑進入谷底。只見絕壁夾道,朝陽在其中一側灑下燦燦金光為你領路。

.

.

.

.

走近了,才發現這裡並非都是石俑,原來還有城門與碉堡城牆(上三圖)。那麽下面這兩位肯定是國王與皇后出巡了。國王方頭大耳,高壯偉岸。皇后則頭戴珠冠高雅玉立,身上那條蓬蓬裙紅艷極了。

.

.

下兩圖應是高矮不一的隨侍眾臣,以及排排站崗的守城衛兵囉。

.

.

.

驚喜外星人ET也跑來了(上圖),睽違多年,長得又高又壯快認不出來了。下面這幾個村姑手挽着手的交頭接耳,該不會是在議論旁邊這人的衣着太過怪誕吧?

.

.

這兒土質貧瘠,佩服這棵松的求生意志,樹根幾乎扒不住任何土壤,卻仍然蒼翠虬勁。音樂會在此告一段落,有位粉絲代爲謝幕。

.

.

附註:嚴格説來,布萊斯峡谷(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並不符合精確的峡谷定義。它其實是一處大型石灰岩臺地的扇形邊缘,是猶他州西南部的龐沙岡特高原(Paunsaugunt Plateau)遭受雨雪冰霜侵蝕而塌陷的一系列巨大圆形凹地,其中留下嗟峨嶙峋的岩柱還在苟延殘喘。

.

.

.

.

這兒臺地的組成岩層軟硬不一,因此產生不同程度的侵蝕效果,造成千奇百怪的岩塔雕塑棋羅星布。錦上添花的是,岩石富含多種鐵或錳的氧化物,會呈現絢麗的嫣紅、嫩粉、棕橙、鉻黃、灰紫、淺藍等等。從破曉至日落,衆多顔色隨著陽光的強弱與投射角度而轉變濃度,並反映岀夢幻的光暈。這種奇形與異色的組合,成就了布萊斯獨樹一幟且魅力十足的地貌,吸引無數朝聖者。 此外,布萊斯雖然鄰近錫安公園,兩者海拔卻相差一倍,故而氣溫有明顯差距。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1230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個人(104) 布萊斯峽谷的歌聲魅影
2009/07/16 23:33
好奇特的景色與攝影技術!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7/15 22:19

這一帶的國家公園我都去過,也包含這一個..相當奇特的地形..

您這篇文章勾起我的回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想去..
2009/07/15 12:10

只要是您介紹的我都好想去

羚羊谷,布萊斯峽谷,還有那如夢似幻滿坑滿谷的野花...

我的list 越來越長了

謝謝您的分享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4 23:27

鬼斧神工.令人驚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奧秘
2009/07/13 11:46
石俑也好.國王皇后也罷.正是發揮想像空間的時候.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兵馬俑
2009/07/13 00:42
當時我看的感覺是像秦始皇兵馬俑群,很盛大。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布萊斯峽谷
2009/07/12 11:21
1997年帶著老婆和當時只有一歲的女兒到了布萊斯峽谷和錫安國家公園, 而布萊斯峽谷的地形也令人印象深刻. 只可惜阿who當時沒有數位相機, 真希望能再次拜訪這裡.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萊斯峽谷
2009/07/12 10:34

去年夏天去了 !

布萊斯峽谷峽谷的美在姐姐的文章裡展露無遺~去年, 我居然突ㄘㄟ到將充電器留在女兒家, 一路帶著沒法上場的相機去大峽谷. 參觀到這些美景時, 只有跺腳的份.

布萊斯峽谷真的是很特別地方.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萊斯峽谷
2009/07/12 08:09

比雲南的石林更壯闊,色彩也更多樣~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叫人讚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峽谷
2009/07/11 07:42

怎麼有人穿短褲, 短袖? 有人包得密密實實地?

這個峽谷我們沒去過. 看了這些照片很心動ㄋㄟ.

Apple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7-11 10:16 回覆:
您真是觀察入微。我曾五訪布萊斯峽谷,穿得很密實的那次是在十一月下旬,着短褲衫的那次是七月初。不過這裡地勢高,早晚的溫差可以很大。建議您趕快去,實景比照片雄偉的多(一定要走幾個步道,尤其是日落步道), 而且美景不常,侵蝕一直在進行。  (  陳華瑛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