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之精靈
2009/05/10 05:38:20瀏覽2496|回應23|推薦199

Costa 蜂鳥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陳華瑛

.

在紅樓夢裏,西天靈河岸上一棵絳珠仙草,為神瑛侍者日以甘露澆灌,又受了日月精華,秉承山川靈氣,乃脫化為女體人形。後來神瑛侍者下凡投胎為賈寶玉,絳珠仙草為報答他滴水之恩,投胎為林黛玉,還他一世的眼淚。說不定,之前圍繞絳珠仙草的有這麽一個小精靈,以眾花卉的瓊汁玉液爲生,天長日久竟幻化成一只比彩卉還繽紛的小鳥,依然離不開花蜜,竟日吸食,名叫蜂鳥。

初來加州很土。有天只見窗前一隻大蟲在花上閃來閃去,翅膀振得“嗡嗡”作響比蜜蜂的沉重,我的大近視眼只以爲是個特大號蜜蜂,後來才得知是隻鳥,一個人世間的奇蹟。它的羽翼晶瑩濃艷,揮動翅膀如閃電,能像小天使般在半空懸凝,活脫脫一個嬌媚的小精靈。它羽毛彩麗閃亮,因此也被稱做“會飛翔的珠寶”。我多次嘗試留下蜂鳥的倩影失敗,只因牠們動作神速,身體又太過嬌小。上月趁訪友之便,拜訪了有貓熊坐鎮的聖地牙哥動物園,驚喜園裏竟然有座蜂鳥屋。才進入,”呼“的一聲,一個可愛到不行的蜂鳥寶寶,飛到身旁的枝枒上臥着,手拇指般大小,黑珍珠似的眼睛滴溜溜的轉,完全不怕人。猛看暗呼呼的並無特色,

可是它把頭略偏過來時,肩頸立刻閃出亮晶晶的紅紫色(請參考文首相片)。相關資料說它們在吸引配偶時,就懂得採取有利的角度,確保對方能看到它最絢麗的一面。下一張是Broadbilled 蜂鳥.

.

上面這隻不是蜂鳥,叫做Northern blue dacnis。

看夠了,我們又逛到另一座鳥園,眾鳥在四周穿梭。不經意轉個頭,發現一隻長相怪異的鳥,正低頭大啖,奇怪的是食物會蠕動。仔細一瞧,不禁起雞皮疙搭。如果鳥的世界也有所謂的鬼怪類,下面這隻肯定可以冠上白毛女或藍頸魔之類的綽號了。

.

.

.

上面綠體紅嘴的叫Iris Lorikeet。再過來有個鮮紅肚子的叫Black and Crimson Oriole,從英文名字看來,似乎與金鶯有關係。下方白頭白肚綠翅綠背的是一種鴿子,叫Magnificent Fruit Dove。

.

.

上面這個藍翅大頭的,叫Micronesian Kingfisher。下面這個Crested Coua 的眼睛特怪,前半截是紫色,後半眼白是藍色。

.

.

.


上面這兩隻都是朱鷺,有白羽冠的叫Madagascar Crested Ibis。下面這個藍頭金胸的叫Golden-Breasted Starling。再過來白頭黃尾的是一種織布鳥,叫White-headed Buffalo Weaver。

.

.

上面這隻綠體紅眼的彷彿頂着后冠,氣質高雅。牠的眼部化妝想必出自高人指點,先描了一圈暗紅,然後畫龍點睛式的添加兩撇雪白的眼線,透露一股嬌麗冶艷的風情。下面的鴨子裏前兩隻都是北美特產:Northern Ruddy Duck 與 American Wood Duck, 藍色嘴喙有點希罕。第三隻叫Mandarin Duck,好像就是中文所謂的鴛鴦,配色嫵媚極了。

.

.

.

.

上面的佛萊明哥火鶴交頸並不是在親熱,而是大打出手,幸虧幾個回合下來脖子仍未被扭斷。另外那只孔雀並不屬於動物園,是野生的不請自來無人理會。牠在園裏人行道上跺步,見我多瞄了牠幾眼,竟然徐徐開屏走起台步來,前進幾步,右轉半圈,向左欠欠身,再往後轉半圈,務必讓你看個透透,大夥兒這才駐足舉起相機。我驚艷牠的卓約優容,不禁猜測,現今時裝模特兒走伸展台的婀娜姿態,八成是師學孔雀。

.

上面的Scrub Jay的鏡頭是在住家附近捕捉到的,跟美國東岸的藍樫鳥相近,但花色單調些。這附近還有一種不起眼的鳥,灰撲撲的,唯一的花色是翅膀和尾巴有白紋,叫做反舌鳥。初來加州時,清晨會聽到一聯串清脆的“唧唧晶晶哥哥喳喳啾啾咕咕曲曲…”沒完沒了,想不通怎麽有這麽多不同的鳥在合作接龍唱歌,而且銜接得天衣無縫。後來才曉得全是 “一鳥”所爲,叫做反舌鳥。據説牠們善於模仿昆蟲,兩棲類及他種鳥類的叫聲,唯妙唯俏。

有次我的小貓嬌嬌跳上屋頂,突然傳來刺耳的“嘎嘎”聲,只見兩隻反舌鳥像轟炸機般朝 貓俯衝下去再拔升,來回穿梭,嬌嬌兩耳後飆,如臨大敵。鄰居判斷我院子裏一定有鳥蛋或雛鳥,鳥爸鳥媽擔心貓咪搗巢來了。那陣子嬌嬌每囘出外,兩隻鳥都會立即現身,展開轟炸攻勢,那股以小抗大,驍勇奮戰的氣勢,叫人肅然起敬。今天是母親節,以此文獻給天下母親。

.

.

加註:有網友提及孔雀非北美鳥類,怎麽會有野生的?我猜想曾經有私人或動物園圈養的孔雀偷溜,然後在野外迅速繁殖起來。加州現有許多城市被孔雀入侵。我在洛城南灣一帶看過不少,叫起來“鴢鴢”喧天價響,覺得新鮮,可有些當地住戶很吃不消。牠們會啄食庭園花卉,還會老實不客氣地逛入沒關緊的房門吃喝拉撒,造成許多困擾。下面網站有些照片可以作參考

http://www.jennifercutler.com/birds/files/e92a1a2f15a2e45c94e909bd9126b41d-20.html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9340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achel 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呆了
2009/10/12 09:18

好棒喔

拍的栩栩如生

生動自然

生命的最向陽面盡在此部落格中

給你拍拍手

Chen Mimi(hwayu) 於 2009-10-13 05:16 回覆:
神奇美幻的自然生命力的確是一貼鼓舞疲憊身心的良藥,能讓您賞心悅目我們也很樂。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咪與2鳥
2009/06/01 09:58

不錯的文章, 玲瑯滿目, 叫人目不暇及,

尤其後面貓咪與2鳥的一幕更為經典,

貓咪的表情很有趣, 我將複製下來,

謝謝分享!!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9 16:18

真精采

能記下那麼多鳥名真不容易

我家鸚鵡<小紅>在旁聽到背景音樂

也跟著模仿叫不停

真有趣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不熱鬧
2009/05/23 21:39
這麼多的其珍異禽 .... 好不熱鬧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9/05/23 19:12

部落格作品太棒了

音樂也十分好聽

謝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之精靈
2009/05/17 17:35

好豐富的一篇文章 

將眾鳥兒點閱召集亮相  困難度本來就很高

華瑛的有本事說得有聲有色又有情  太有文采啦.

猜想您準是個大美女  才會引得孔雀要與妳爭豔呢.

終於看清楚這麼美的花之精靈啦  好開心 (女兒提過  課本上說過 可沒有靜止的可看 )

感恩 ~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5-19 22:45 回覆:
哈哈!謝謝你的信心投票。我是有點擔心這是人類的誤解。雄鳥都是向雌鳥展示的,可是母孔雀灰灰撲撲的,以致隻示好的孔雀讓我不是味道的。

繡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鳥兒
2009/05/16 22:10

照片中的鳥兒  各形各色  真是美極了

配合優美的樂章  感覺身在大自然中  真是舒坦ㄚ

在聽音樂時    我們家《彩虹》也跟著音樂中的鳥叫聲

相互應和  沒聽過的聲音    突然由《彩虹》嘴裡發出

還真好聽ㄋㄟ   想不到您穿插的音樂聲

居然能開啟《彩虹》不曾發揮的鳥鳴聲

真是太感謝您所播放的音樂ㄋㄟ

之後  繡繡每天都要讓《彩虹》聽上個幾回才行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5-17 16:56 回覆:

妳家《彩虹》是絕頂聰明

學各家鳥鳴聲  對牠來說輕而易舉

真羨慕繡繡有《彩虹》相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紅樓夢
2009/05/15 06:20

文章的前言 可愛又夢幻

大自然裡 人類真是平淡無奇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sure have time and mood
2009/05/14 06:54
to enjoy your surroundings. Good for Mimi.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9/05/13 23:06
這些鳥兒真是漂亮,各種顏色的羽毛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