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撲朔迷離覓花蹤
2009/04/21 05:28:27瀏覽3419|回應32|推薦210

攝於中加州死亡谷(Death Valley 2005/3/16)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許武華    陳華瑛

.

一些住在南加的網友讀了拙作「大地的霓裳羽衣」也起了觀賞野花的興趣,希望知道明確地點,這個問題看似很簡單,卻非常難答,原因是野花不按牌理出牌,開花時間地點及花期長短都很難捉摸。

一般來講,南加有幾處公園以野花出名:

(1) San Diego County 的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花期為三月中旬左右)。很不幸我數度造訪皆撲空,無法提供攝影作參考。http://www.parks.ca.gov/?page_id=638

(2)Riverside County 的 約書亞國家公園 Joshua Tree National Monument (四月到五月左右)。http://www.nps.gov/jotr 該處野花種類繁多有趣。下面照片為2005/3/30拍攝的。

.

.

.

.

.

.

(3)LA County 西北角的羚羊谷加州罌粟花保留地Antelope Valley California Poppy Reserve及 Hungry Valley State Vehicular Recreation Area(四月至五月中旬)。

http://www.parks.ca.gov/?page_id=627

 

下面這張是2008/5/2在飢餓谷拍的。

.

(4)Kern County靠南邊的風狼保留區Wind Wolf Preserve (四月左右,請參考“大地的霓裳羽衣”一文)

http://www.wildlandsconservancy.org/preserve_windwolves.html

以及棉白楊峽谷(Cottonwood Canyon:off CA-166, west of New Cuyama & south of CA-166。 詳情請參考拙作:花訊催人老http://blog.udn.com/hwayu/3942288

 

(5)San Luis Obispo County 的Carrizo Plain National Monument (三月下旬至五月中旬左右)。
https://www.blm.gov/nlcs_web/sites/ca/st/en/prog/nlcs/Carrizo_Plain_NM.html

下面兩張是2008/5/3在該地拍的。

.

.

(6)還有中加州的死亡谷(三月中旬)。http://www.nps.gov/deva/
這張與文首相片同是2005/3/16拍的。

.

然而困難的是野花隨遇而安,並不認地。根據我多年的追花經驗,精彩的花秀往往出現在人煙罕至的荒山野地 –這也是我們的照片裏鮮有人跡的原因。這種地方常常在不知名的羊腸小道或土石路旁,有時還得攀岩跋涉才到得了,因此很難指認。

此外這些荒地幾乎都是私人產業或牧地,有帶刺鐵絲網圍籬。有的有人看守,你可以徵詢許可進入。許多是荒廢的牧地,得找個弱點攀越圍籬,這類非法私闖殊不便公開宣揚。譬如“大地的霓裳羽衣”一文最後那幾張照片,是三月中旬在Bakersfield東南的 Arvin鎮的東郊攝到的,我們是翻圍籬進入的。後來大約是有不少人聞風而來,以致樹大招風,聽説出現警衛攔阻看花人。

另外花期是否準時,以及是長是短,也大有學問,與之前的雨量,及開花當時的氣溫有關。譬如有年我尋到鋪天蓋地的織錦繁花,一週後帶友人二度造訪時,只剩下零星的小花枯葉了。還有,同一個地方在不同的一年,有可能開不同的花,或是完全不開花……。

除了上述網址外,最受歡迎的野花熱綫
https://www.desertusa.com/wildflo/ca.html#anchor306242

會提供最新消息。但不能照單全收,裏面陷阱很多。譬如有些人滿足感的門檻很低,零星小花也會看成天花亂墜;或是瞄到幾朵希罕的花種就大聲嚷嚷。最好是提綫索的人有附照片為慿。然而照片也可能騙人,因為攝影好手如我二姐,懂得運用有利角度達到以偏概全的特殊效果,讓你空歡喜一場。因此有必要多方面徵詢研討,練就明察秋毫的偵探本事。

過去的十八年裏,我夫婦每到春天就帶着飲水乾糧,根據有限的資訊,東闖西逛的尋訪花蹤。有時運氣好,路邊就是花團錦簇。更多時候則是遠遠看到山腳邊有一抹顔色,不怎麽起眼。可是等你翻牆跋涉過去,才發現山後姹紫嫣紅開遍一坡又一坡,彷彿魔幻世界。根據我本人經驗,在私人產業上出現過最迷人的野花秀的,有下列幾處:

(1)Gorman鎮(LA County 的西北角),就在 I-5 的東邊山坡上。該處的鐵絲網多年來已被眾尋花客給扒開一個通口。這一帶像小饅頭似的山坡連綿橫亙,披上織錦地毯似的野花時極爲上相。 “大地的霓裳羽衣” 的文首照片即在該處照的。下面兩張是2003/4/5攝影的。

.

.

(2)羚羊谷 :在CA-138 兩旁,以及“羚羊谷加州罌粟花保留地”附近的各種私人牧地。這一帶除了壯觀的罌粟花(下面第二張--2003/4/6拍攝),還可能有極絢麗的紅紫貓頭鷹苜蓿(下面第一張--1995年4月的中旬拍攝)

.

.

(3)圍繞Carrizo Plain National Monument的公路:即I-5西側的CA-166,CA-58 與CA-33等路兩側的山坡地。下張是2008/5/3在CA-58路邊拍到的紫紅貓頭鷹苜蓿。

.

(4)上面提到的Kern County的  Arvin鎮的東郊(I-5北行,轉 CA-99北行,再走CA-223東行,離洛城大約100英里)。這是今年3月16日拍的。

.

一週半前我夫婦又去約書亞國家公園,羚羊谷,飢餓谷等地繞了一圈,沒有什麽精彩的花秀,有些失望。倒是快到家時,看到路旁有幾片清麗的太陽花,芥菜花與雛菊的,真是天涯何處無芳卉。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87068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撲朔迷離覓花蹤
2009/05/25 10:21

再看這片奼紫千紅的荒原野花  仍是十分感動.

全都是專家級的照片   美得夢幻得荒原美景.

感謝妳們這麼花這麼長的時間用心追尋  再將照片分享給我們喔.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花的確不按牌理出牌~
2009/05/11 04:28

加州地形起伏,拍攝起大片野花更上鏡~

德州地大卻平坦,有時拍回來看...卻不甚起眼...

正如妳說的,看多了,標準在不知不覺中也提高了~

咱也做過同樣的事~穿越鐵絲網,走過大片荒地,為的是讓鏡頭更能貼近野花現場...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5-12 09:17 回覆:
你的那片藍帽花其實非常壯觀,只因順光照眾花把陽光反射出來了,所以看來白花花的。可以試試逆光照(另用一手遮在鏡頭上方,避免陽光直射鏡頭),顔色會濃艷的多。若再有個修照軟体,效果會更好。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美景!
2009/05/03 00:54
獨愛California Puppy!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4/29 21:01

哇 ! 哇 !

滿山遍野的小花

美得一點兒也不野

感謝您的分享喔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到令人窒息
2009/04/28 06:05

第一次見到這麼一片花海時

妳有什麼感覺?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4-28 07:34 回覆:
想落淚!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地上的生命
2009/04/27 20:32
總是令人驚豔!!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美景
2009/04/26 19:27
宛如天堂   真是太讓人迷醉了
感謝分享~~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一下
2009/04/26 18:57

很好奇  這樣美麗的地方

怎會取名 飢餓 死亡?

還有 好羨慕你們夫妻過這樣生活喔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4-27 06:00 回覆:

我們對這種不怎麽花錢,又能練身體 + 享受大自然之美的嗜好樂此不疲。老美比較不像中國人有這麽多忌諱,認爲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叫“飢餓谷”大概是幽默搞笑,非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死亡谷因為擁有全西半球海拔最低點氣候非常乾旱炎熱,有過連續六个多星期温超四十氏度的纪。它的命名原由说來自1849,有一支淘金團為抄捷徑,誤入該谷地而全體葬身之故。該公園有鹽鹼地沙丘火山口峽谷雪山等,有豐富的地質 地貌只適合秋末至初春造訪。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滿谷的花海
2009/04/26 09:22
真不敢置信有此美麗的境地
至身其中的感覺一定非照片所能比擬 ^^
多謝版主的分享

土豆粉絲
人間仙境
2009/04/26 06:15
此景只應天上有, 人間哪得幾回見!

謝謝花仙子告訴我們這些追花寶方!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