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勝美地系列(3): 攀岩者的天堂
2009/03/10 11:19:06瀏覽3244|回應21|推薦228

.

艦長岩上有三隻花色螞蟻?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戴國全   Chen Mimi

.

戴姐、大姐和我夫婦四人遊畢落磯山脈,返加小憩數日,又聯袂造訪優勝美地。抵達時已近黃昏,四周一片肅煞寒氣,讓人懷疑落磯山脈的冰寒也追蹤而至。我們只在南口附近的巨衫園溜了一圈。幾隻超可愛的小鹿在林中無聲息的穿梭覓食,只可惜暮色昏黑,聚焦不佳。

.

.

次日一早,我們進園搭巴士從谷底前往冰河點,從這裡可以遙望綿亙不絕的花崗岩壁,俯瞰被冰河切割過的U型谷底。

.

.

公園的地標半穹頂仍然默默地矗立着,一邊仿若被盤古開天時一斧劈掉半壁,堅硬筆直,對映着另半壁的柔美圓弧,構成一座剛柔並濟的自然雕塑。無數遊客被它吸引攻頂,嘗試在尖頂邊緣飽覽群山的快感。這段步道來回將近30公里,得背負至少1加侖的飲水,爬升1463公尺。最後坡度且極其陡峭,可達45度。園方從5月底到9月底之間,會架設電纜扶手助你一臂之力。然而這裡夏天太熱,初春氣流不穩,午後常陣雨並雷電交加,置身平滑光禿的頂峰可就無處遁形,會變成肉身避雷針的。這麽七折八扣下來,只剩下6月最合宜,不冷不熱。即令如此,登山者的體力意志仍受到極大考驗。最後的45度的坡路還是會讓許多健行者心顫腿軟,棄甲投降。我一直唸着要走這麽一遭,蹉跎至今,已感到歲月不饒人,這夢想因此漸行漸遠。

把半穹頂欣賞夠了,我們選了條7公里的步道往下走囘谷底。

.

沿途茱萸翠綠依然,奇峰聳立。

.

.

第三日我們加入前去朝拜“春之瀑布”(Vernal Falls)的人潮, 快到目的地時,石階狹窄陡峭,彎來拐去,高低不一,吃力極了。

.

.

已是深秋乾季,瀑布雖不致氣若游絲,但和春天的壯闊相比已大爲失色。

.

.


從瀑布上端往下看,亂石滾滾沒入天涯海角,還真有回望來時路,不勝悠然遙遠之感。

.

回到谷底後順便把我五月來時的住宿--帳篷屋--照了一下留個紀念。

.

這時谷底的馬瑟河相當乾涸,有些流段秋草叢生,

.

.

.

很意外還看到上面這汪水池,碧綠清晰。該出園了,經過氣勢磅礴的艦長岩(El Capitan),有一群人在底下翹首張望,勾起我們的好奇心。原來有攀岩者在半壁上。我們把脖子都快彎斷了,仍沒捕捉到半點影子,直到用攝影機的鏡頭拉近,才勉強看到幾波比螞蟻還小的點點在移動。

.

.

.

艦長岩這一塊巨碩花崗岩,幾乎是910公尺的筆直垂落,乃攀岩者最愛之一,通常要四五天才爬的上。下面兩段攀登艦長岩的小影片都很精彩,第一段更是展示神乎其技的“徒手”攀岩,沒有懼高症的朋友可以過個癮。

在西口附近,路邊有座矮小灰黑的垂直崖,上面也有幾個攀岩者,大約是初級班的程度。因為離的近,抓到的鏡頭清晰得多。
.

.
.
.
延伸閱讀請參考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7285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的國樂好聽
2009/03/11 22:42
倒讓我是進入了大陸的風光雲影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爬到頂上
2009/03/11 16:26
再喝杯啤酒的滋味兒不知會是如何

Celina
many fond memories
2009/03/11 11:52
We had been to El Capitan before, this brings back many fond memories. Thanks for sharing!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的攀岩
2009/03/11 09:32

在陡峻的絕壁上攀岩,令人嘆為觀止!

有一年,我曾在優美勝地的小木屋住過一晚,感覺到真是名副其實的“優美勝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10 18:54

= =自從公訓玩過攀巖以后就覺得……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

專業的攀巖者們真是厲害



☆ 織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3/10 17:37
這篇實在很刺激!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 臥看牽牛織女星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攀岩者..
2009/03/10 17:00
真的好驚人!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堅強
2009/03/10 15:50

偶看過這類報導時,想像過如果讓偶也住在這種峭壁上~

那真的可能心臟病直接發作了~~


黑忍者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10 14:27

以往只有在影片及雜誌上見過 " 攀岩 " 景象 ,

這次能親眼目睹這項驚險的運動絕技 , 真的是令我目瞪口呆 .

想想 , 要經歷五天才能完成這項壯舉 ,

這五天吃. 喝 .拉 .撒 .睡全都在上面 ,

記得前一天還下了整夜的雨 ,

冒著寒凍掛在岩壁上 ,

這要有多大的勇氣及毅力! 真的令人佩服 !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十足
2009/03/10 13:36

偶看了都怕,手腳開始酸軟~~

這不是恐高症吧,偶覺得是恐症~~垂直上去就怕下不來~~


黑忍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