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舊金山別忘了頭上戴些花兒 (增添版)
2015/08/01 05:18:28瀏覽2558|回應3|推薦160

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 just east of Hyde St., San Francisco)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陳華瑛   陳華瑞   Chen Mimi

 

不知是誰把舊金山的Lombard Street叫成「九曲花街」,挺傳神的。這段街道有27度的傾斜坡度,大概實在太陡了,市府修成S型,共有八個大彎,號稱全球最曲折的街道。打彎處種着花團錦簇的綉球花,還有一個住家三層樓都爬滿了紫艷艷的九重葛(上圖右上角),形成舊金山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觀光客大概都會特意到此走一遭,一年四季遊人絡繹不絕,車流不斷(只准由上往下單向行駛),想細細品味的就靠兩腿登爬兩旁的階梯。我也興致勃勃地走過好幾回,不由常猜想這兒的住家會覺得與有榮焉?還是被煩得要死?

喧囂的大都會對我們向來不具吸引力,唯舊金山例外,我對它情有獨鍾,一大原因是從小聽熟那首「到舊金山別忘了頭上戴些花兒」的歌(請參考文末歌曲說明)。此外,這個被海灣環繞的山城,其自然風光也確實別具獨特魅力。

1986年夏日陪家父母初次造訪,糊裡糊塗的開上一處極陡峭的街道。當時我倆還是土蛋一對,兩旁車水馬龍後退無路,不得不硬着頭皮往上爬。租來的小車大約也從未見過這等陣仗,驚嚇過度直打哆唆,有意打退堂鼓來個倒栽蔥,開車的另一半只得極力安撫,一路威嚇利誘。最恐怖的是在十字路口碰上紅燈,另一半死踩煞車,一俟綠燈亮起,即使看不到橫切道路的狀況,也得閃電式猛力踩踏油門,否則車子會逮住空檔倒退。此時若有人闖紅燈,只有死路一條。好不容易爬到最高點,還沒來得及喘口大氣,車子又像雲霄飛車似的一頭往下溜,家父母臉色刷白,我忍住尖叫的衝動,以免影響已經顫顫兢兢的司機和座車。後來才知好萊塢特愛在此拍警匪追車鏡頭,因驚險刺激比別處更上層樓。

 

 

上面的叮噹車像不像有翻個大跟斗的可能?

 

背後舊金山灣左側即俗稱惡魔島的阿爾卡特拉斯島(Alcatraz Island/ The Rock)

 

注意到上面的老美壯漢都穿着夾克嗎?舊金山的夏日是有名的冷。

 

 

我的膽量原比一般人粗大些,事後檢驗居然嚇細了不少。當下決定,以後再遊舊金山,無論如何要用兩條腿取代四輪。我倆曾從從容容花了整天的時間,從聯合廣場開始,穿過唐人街(上圖乃中國城的龍門Dragon Gate on Grant Ave.at Bush St.in Chinatown),漁人碼頭,海邊公園,再從海德街(Hyde Street),九曲花街繞回來。舊金山高高低低的坡路,是練腿力的好地方。在腿軟腳麻之際,駐足喘口氣,舊金山灣的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涼風習習,金山市區特有的叮噹車不時叮叮噹噹地呼嘯而過,車子四周掛滿了觀光客,一手拉着車把,另手擧着相機,跟路旁的行人互照,滑稽的很(請參考下面我拍的小影片)。

.

.

 

依山傍水秀的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是必遊景點(上圖),只可惜想在上面走走會得耳聾症,因此遙望即可。之後從大橋南行,不久就會碰到佔地廣大的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裡面有個植物園,園中有座頗具規模的温室花房,培植了不少奇花異卉,包括眾多美艷的蘭花。只是花房裡面非常濕熱,逛一圈下來汗如雨下,快透不過氣來。2011年秋季我們跟大姐遊園時,室外的大理花盛開,一片花團錦簇(下圖)。這日正巧有新人駕臨拍照。新娘子不知跟中國有無淵源,竟以喜氣洋洋的玫瑰紅婚纱取代傳統的雪白色(下下圖),艷若桃李美若天仙,恍惚間好像跌入兒時愛讀的童話故事裡,暫時忘了柴米油鹽。

 

 

 

 

穿過金門公園後若繼續南行幾條街,靠東側有個繽紛斑斕的花磚階梯(上圖Moraga Steps, San Francisco, CA 94122),總共有163個台階以色彩鮮艷的馬賽克裝飾,鑲嵌成各式魚鳥花卉海洋天空等圖案,鮮麗奪目。

反之,你若北行跨過金門大橋再回望舊金山市區,可以看到一座醒目的尖塔大樓:泛美金字塔(The Transamerica Pyramid下圖右側),是舊金山最高的建築物。下圖左側與下下圖則是科伊特塔(Coit Tower)。我喜歡從九曲花街一路東行至底端,就到了科伊特塔,買張票登頂,舊金山一覽無遺。

 

 

 

下面數圖是我從科伊特塔頂取鏡的:

 

這是氣派不凡的聖彼得與保羅天主堂(Saints Peter and Paul Catholic Church)

 

旁邊的房舍很有歐洲風味?

 

 舊金山灣的霧靄是出名的,此時金門大橋猶抱琵琶半遮面。

 

惡魔島也煙氳縹緲、詩情畫意,誰能想得到以前這兒關押過不少惡名昭彰的重刑犯?

 

 

上圖也是從科伊特塔眺望到的39號碼頭。這是舊金山最吸引我的景點之一,我們常常花大半天的時間擠在人堆中(箭頭指處)欣賞眾海獅。這日還有遊船載着遊客來參與盛會呢(下圖)。

 

 

 

 

有這麽多空置的甲板在一旁,可大夥兒就是要擠在一起吵吵閙閙,怪不怪? 

 

39號碼頭怎麽會有這麽多海獅呢?事情發生在1989年十月的舊金山地震後,沒頭沒腦的(也可能早有預謀),一些海獅開始進駐39號碼頭,斷斷續續的,到了1990年一月,完成強佔該碼頭所有甲板的霸業。要知舊金山山明水秀,房地產天價,在美名列前茅,碼頭更是寸土寸金。39號碼頭原來供應不少遊艇停靠,想必收入不菲。這群海獅可真識貨,不花一分銀子就想接收過來。曾經看到一個電視節目,被訪問的名人提到,他那時正在歐洲旅居,有天看到當地電視新聞報導說:一群海獅強佔舊金山碼頭,喧賓奪主,眾遊艇主人被甲板上兇巴巴的海獅擋住,無法接近自己的船…他定睛一瞧,鏡頭裏海獅後面那艘遊艇,不就是他的嗎?

這之後不曉得背後有多少折衝磋商,透過一個推廣海洋哺乳動物福利的組織大力鼓吹,39號碼頭出清後,拱手讓給海獅方成定局。一般野生海獅都會躲避人煙,聚集在荒僻孤島或海岸。這群海獅不知是吃錯什麽藥,或是愛現,找了個這麽人潮洶湧的觀光閙區定居,而且一傳十,十傳百,由最初的幾十隻,到現在冬季接近九百隻。他們過去會在夏季往南遷移, 2002年的夏天甚至只剩孤伶伶的一隻,讓急於大顯攝影身手的二姐失望至極。還好近年來有一小撮選擇整年盤居不離,顯然對39號碼頭的居家環境,以及從世界各地前來朝拜的熱情粉絲甚爲滿意。

根據資料這裡「公」海獅居多。公海獅可長至7英尺,850磅重。母海獅只能長到6英尺,300磅。他們相當聰明(這點不喻自明),喜歡戲耍嬉鬧,嗓門很大,愛像狗吠似的「嗷~ㄡ」咆哮。他們在甲板上推來擠去的角力,有的被推下海又跳上來,反反復復,誓死不休。有的獨霸一片甲板,不讓任何同袍分享,奔來跑去的驅趕入侵者。有的跳上甲板,大剌剌的從正在閉目養神的眾獅身上爬過,一時群情激憤喧天價響。有那鄙視這一切幼稚鬧劇,默立仰頭無語問蒼天的,彷若沉思的哲人…大同小異的戲碼演了又演,我這呆子仍樂此不疲,一看數小時,忘卻時間。 下面是我拍的兩段小影片:

.

.

.

漁人碼頭照例是摩肩擦踵,人聲鼎沸。有不少精彩的街頭藝術與表演,下兩圖是個會走路的骷髏,冷不防挺嚇人的。

 

 

 

 

來碼頭閒逛的觀光客難免要買個 「酸麵包碗澆上蛤蜊濃湯」嚐嚐,所以店家前面都是大排長龍。上圖是名聞遐邇的波丁酸麵包工廠(Boudin Sourdough Factory),別出新裁地烘培了許多奇形怪獸麵包做展示 。上面那隻鱷魚身上還爬着四個小烏龜呢。

如果喧囂的碼頭把你吵昏了,沿着海灣邊的Marina Blvd西行,快到101高速公路的交口處有個叫藝術宫的清幽之處(Palace of Fine Arts)。典雅的古羅馬和古希臘風格的建築昂然矗立,時而倒映在一旁寧静如明鏡的人工湖中。天鵝悠游,光陰的列車一時倒駛了數千年。

 

 

 

 

舊金山地狹人稠,旅舍昂貴,開車不易,泊車更難。我曾經參考舊金山灣區捷運BART 的地圖:
https://www.bart.gov/stations

找個周邊有BART車站的小城市落腳,再搭捷運進入舊金山的聯合廣場(Union Plaza),從那兒搭叮噹車可以到不少景點。間或走路閑逛,慢慢捕捉這個大都會的跳動脈搏,從容品味它的菁華與趣味。

 

附註 : 歌曲音樂說明

1967.7.1排行NO. 4
Scott Mckenzie  史考特麥肯吉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到舊金山 (別忘了頭上戴些花兒)

If you’re goin’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If you’re goin’ to San Francisco
You’re gonna meet some gentle people there

For those who come to San Francisco
Summertime will be a love-in there
In the streets of San Francisco
Gentle people with flowers in their hair

All across the nation
Such a strange vibration
People in motion
There’s a whole generation
With a new explanation
People in motion
People in motion

For those who come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Summertime will be a love-in there

.

.

如果說要選一首最能代表六0年代嬉皮風潮的歌曲,那麼Scott Makenzie 的這首經典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舊金山是嬉皮運動的大本營,他們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戰爭的不滿,但平時則待人溫和,以「和平」為口號,尤其愛在髮間插上鮮花,被稱作 「Flower Generation」。 此曲由 「媽媽爸爸合唱團」的John Philips 譜寫並製作,曾獲排行第四名。 但若根據Cashbox 的統計,它是1967 年中排行的總冠軍。 (資料取自新力冠軍年鑑)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690776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5/08/12 23:02

爬坡好累好累

海獅臭摸摸

金山大橋壯觀無比

唐人街很古意

那是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美麗又浪漫的地方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8-13 08:40 回覆:

舊金山真的是多彩多姿、嫵媚浪漫。我覺得它最大的缺點是噪音太厲害。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F Bay Area Transit Systems
2015/08/01 22:37

除了BART, 舊金山灣區的火車(Caltrain)也很方便.

SF來去南灣的話, 只有火車. BART終止於中灣的Millbrae.

Apple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8-02 00:55 回覆:

謝謝指點,我上次就是在MillBrae 落腳的。有機會再訪舊金山的話,一定試試Caltrain,這樣旅舍的選擇應會更多。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金山
2015/08/01 10:27
令人印象深刻
您把舊金山拍得真美
九曲花街有看頭,謝謝
夏安。如意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8-02 00:38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我是用傻瓜相機以量取勝,通常有瞎貓碰到幾隻死耗子的運氣,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