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遊洛磯山脈(二):戀戀金秋
2008/11/03 20:18:16瀏覽2867|回應15|推薦172

冰原大道上的醉人秋色 (Fall colors along the Icefield Parkway)

.

.

文  :  Chen Mimi  陳華瑛   /   攝影  :  Chen Mimi  許武華  陳華瑛

.

驚豔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當一片黃澄澄 金燦燦的美景呈現在眼前時,如夢似幻,這往日只能在圖片中才能看到的畫面,如今我卻置身其中。


美麗的錯誤

(一)話説我們花了三天逛蒙他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後,第四天即摸黑啓程,往加拿大邊境疾駛。可是急也沒用,沒一會兒路旁就有綿延不斷的白楊樹在向我們招手,金燦燦黃橙橙,搖曳生姿。真是無法抗拒,少不得停車瞻仰膜拜一番。

.

.

.

如此這般耽擱了不少時間,今晚的目的地—班芙國家公園遙遙無望。近黃昏時,戴姐開著車,小妹一旁不斷的翻閱地圖確認路線。不料,還是走到一處小岔路,只好將錯就錯,否則回頭更花時間。沒想到這條小路越走越精彩,兩旁緊緊夾着繽紛秋葉,美不可言。突然,一汪小池塘現身,對岸是一長列白楊樹並排矗立。猶如一群修長窈窕的舞者,身披嫩黃舞衣,跟水中的倒影成雙捉對起來,翩翩曼妙的舞動。驚嘆之餘,大家連聲催促停車,拿起相機紛紛跳下車。

.

.

(二)行行復行行,數日後我們上了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這一路上有巍峨山岳夾道護送。秋涼似水,只見晨霧宛若一縷輕紗,而山在虛無縹緲間。窗外的美景讓我們目不暇給。「哇!哇!」的讚嘆之聲不絕於耳。

.

.

.

在造訪過阿沙巴斯卡瀑布後,小妹說就走附近一條與冰原大道平行的小路93A吧,換個口味。不料該小路坑坑疤疤的,顛簸不堪。正後悔猶豫要不要回頭走大道時,「停車!停車 !」大家又是一聲驚叫。沒料到這條小路突然出現夾道的白楊樹上,小而略圓的葉片,一片嬌嫩的金黃,在微風戲弄下,揺擺閃爍風情萬種,像極了無數可愛的風鈴掛在樹梢。遠處則雪山綿延不斷,還有藍天白雲陪襯著,讓人沉醉而醺醺然。

.

.

奇怪的金色松樹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真是一點也不差,遇見「奇怪的金色松樹」,對生長在亞熱帶的我,還是頭一遭。

在到達班芙國家公園後,小妹一見天氣大好,次日就決定直奔Larch山谷(Larch Valley in Banff NP),(詳情請見本文後記)。 我們進入莫潤湖一旁的山道後,只見「之」字形的陡峭坡路拐來彎去,沒完沒了的直往山頂衝,令人望而生畏。小妹夫婦已健步如飛地走在前面,戴姐陪我走走停停,在一次休息時,突然發現身旁有一棵松樹呈金黃色,在一片樹林中有如「萬綠叢中一點黃」,我倆又驚又喜,拿起相機左拍右照,一面嘀咕:不是說「松柏長青」嗎? 這話顯然有問題嘛…。後來總算翻過山頭,進入一座高地山谷,奇的是這金黃的松樹越來越多,後來竟至滿山遍野,形成一片嫩黃金橘的松海。

.

.

.

.

此情此景,身心的疲憊,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事後查資料我們走了大約十公里的山路,登高400公尺,對我來說,真正是一次壯舉。(待續)

.

.


後記     /     陳華瑛

我們社區有許多朋友,聽説我要走一趟落磯山脈,紛紛提供情報;一位熱心鄰居甚至把她數年前參加旅行團時,旅遊公司分發的各種小冊子一股腦的塞給我。我雖然已經上網飛天下地的搜尋過資料,也向親朋好友徵詢了經驗之談,可還是把那幾本小冊子仔細認真得研讀起來,務求無漏網之魚。看了半天了無新意,正想擱下來,突然一句話蹦出來:…在莫蓮湖附近的Larch山谷以秋色著名… 不過接下來有附註說該地的各色漿果也在秋天成熟,有大群的灰熊聚集。

.

.

.

.

為安全考量,只有至少4到6人的團體才能放行進入山谷,而且團體成員必須一直保持緊密距離行進。我們到了班芙之後聽説秋色正進入頂峰,且天氣晴朗無雲,就決定次日攀登Larch山谷。原先顧慮有灰熊問題,卻因今年漿果反常提早在八月底成熟,大熊早就捷足先登並已離境。我們雖有看不到熊蹤之憾,也慶幸無需提心吊膽的欣賞秋色了。

當時並不知道Larch 有個意思,以爲只是一個普通命名而已。此外我也不清楚這裡有什麽樣的秋色,及至看到一片金黃色的松林,才覺得事有蹊翹。下山後去遊客中心查詢,才知larch是指一種唯一會變色並在冬天掉葉的松樹,中文叫做「落葉松」。我為自己的孤陋寡聞而汗顔。回來後拿了這個英文字到處問美國友人,哈哈,竟然也無人聼過這麽個怪名詞(或是這種怪樹),讓我欣慰不少。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3519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2/29 20:13
好美的風景哦!!

kctai
活到老學到老
2008/11/07 15:52
一直以為松樹是常綠植物, 没想到見到了大片黃色松, 另我大開眼界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圖並茂
2008/11/06 12:46

文圖並茂!

受教!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圖片
2008/11/06 10:21

美得如夢似畫,

而且色彩對比強烈,

拍得真好!



king liu
Re
2008/11/05 13:24
太美了!妳太幸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5 12:25


感恩分享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暢遊洛磯山脈(一)(二)
2008/11/04 22:50
好久不見,原來你們都在美如仙境的畫中!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4 16:49

美文+美圖

圖文並茂, 令人陶然忘機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8/11/04 10:51
謝謝分享

王慧如
Re
2008/11/04 06:18
好美的秋色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