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錫安公園
2015/03/01 05:32:58瀏覽2868|回應3|推薦187

上圖圈圈處即「天使登陸點」(Angel’s Landing, Zion National Park),有個白衣黑褲者在那兒兩手高舉做投降狀,難道是被人在懸壁夾持?非也!他肯定是為成功登頂而歡呼。此景是從「觀察點」(下圖Observation Point)拍攝的。

 

 

文   /   攝影: 陳華瑛


從加州開往猶他州,首先會踫到錫安公園,然後一路下去的奇山異石實在太多,因此每回只分配一兩天時間給錫安,匆匆來去,不曾從容品味這處偉岸的山水。前年11月底因故不得不在那兒逗留好幾天,趁機把公園走個透透,越走越傾慕她不僅巍峨崢嶸,而且色彩宏麗,叫人百「走」不厭。

我夫妻倆在2010年之春曾攀上「天使登陸點」,特地把經過寫下來(請參閲拙作「與禿鷹相逢」。這會兒我們到對面的「哭岩」(Weeping Rock)攀登「東緣步道」(East Rim Trail)、再從叉路轉至「觀察點」,由上俯瞰「天使登陸點」。此步道比較長,來回13公里,雖不若「天使登陸點」步道的末段險峻刺激,但大部分路段的恢宏壯闊、富麗堂皇尤勝一籌。因此行程緊湊的旅人若在眾景點之間糾結、難於取捨,建議把此步道列爲首選,保證一路賞心悅目。

 

步道一開始是從錫安峽谷底的「哭岩」Weeping Rock往上走之字形山道翻過一座山頭。 

 

山頭背面也是個峽谷,盡頭的山岳正被朝陽打個正著,金碧輝煌,相機吃不消,全糊了(上左圖)。幸好水中倒影還算清晰,我特地來個特寫,貼在右半側做輔助説明。

 

 

 

 

清晨的陽光柔和不晃眼,觸目刀削斧鑿的懸崖峭壁,而且色彩亮麗,不是熱烈的碳紅、就是燦燦的金黃。

 

 

有不少登山客,正好可以對照出山道氣派萬千。

 

 

 

「天使登陸點」(下面數圖橘色圈圈)漸漸移進視野:

還有兩山之隔:一座淺黃、一座灰白

 

 

只剩下後面那座灰白一山了

 

氣喘噓噓地總算到了「觀察點」,一對情侶笑眯眯地坐在紅艷艷的崖邊。峽谷對面的「天使登陸點」仍是那麽遙不可及。

 

上圖是從「觀察點」俯瞰錫安峽谷(Zion Canyon)與「天使登陸點」。

 

看起來這日爬「天使登陸點」的旅人寥寥可數。我們駐足的「觀察點」地高風狂,我衣著不足,冷到不行,不得不快步離開。心中仍依依,只得頻頻用鏡頭回顧 「她」,把她的相關位置仔細記錄下來(下面數圖綠框框處)。

 

 

 

 

下圖還可以看到幾個旅人的身影。我在審視相片時方發現遠處一座山頭赫然白雪暟暟、雲霧迷濛,可見當時氣溫之低。難怪我手腳冰冷麻木有若冰塊。那寒凍像是鬼魅尾隨、迫使我不得不腳不著地的飛奔。一些與我反向而行的旅客不知情,之後碰到遠遠落後的先生,皆讚我很神勇。

 

回頭路有從天涯海角下凡的味道……

 

 

 

 

真巧,剛才笑眯眯端坐崖頂的情侶竟然半途中從後追上來(下三圖)。年輕人強壯矯健,輕輕鬆鬆就超到前頭。他倆儷影相隨,一旁硬邦邦的山岳頓時生動起來,顯得有情有義、情意綿綿了。

 

 

 

錫安峽谷的野生動物不少,有時影影綽綽,有時則可慢條斯理的盯著看,尤其在清晨與黃昏時段。下面這兩個似乎是母子,你親我、我舔你的親密無間。

 

 

總算碰到個有角的公鹿(上三圖)。下面的野火雞還是頭遭見到,前所未聞,不知是何時移民過來的。很害羞的禽類,見人來就疾步走開,大約是被老美在感恩節大啖火雞的習俗嚇壞了,難怪要避人類如蛇蠍。我輕聲細氣地追隨,依然沒能拍出一張清晰作品。

 

下面的大角羊就大方的多,從從容容讓你左拍右照,想跟牠們回家估計也不成問題,如果你也有卓越的登山身手。這群大角羊都是在公園東邊的9號公路(Utah State Route 9 /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旁現身的,招引不少旅客措手不及就隨意停靠路邊欣賞,所以在此路上開車速度要放慢,避免踫撞意外。

 

 

 

 

這條公路不僅大角羊多,觸目皆偉岸壯闊的奇山異岩。我們在黃昏時刻東行出園,先是從谷底盤山而上,未幾就遙望到即將穿越的隧道山壁,在夕暉中紅艷艷地好像要燃燒起來。此隧道長1.76公里,於1930年完工,共用了三年,花費將近當年的一千九百萬美金。隧道開鑿在厚實的山壁裏,不見天日,異常漆黑,即使裝了照明燈仍然很有壓迫感。因此靠崖這側鑿了幾個透光兼透氣洞口,上兩圖顯示的是其中兩個。

穿過隧道視野豁然開朗,公路蜿蜒迤邐在紅白山岳之間,時時叫人驚艷。此路還有個講究,表層是用碳紅的火山屑舖蓋(red  volcanic cinders),因此與兩旁的山岩打成一片。

 

 

我們朝著下圖居中的那座白山行進的:

 

 

白山為多彩的紅岩環繞仿若衆星拱月。真巧,前面停靠的休旅車的背部竟然張貼著類似的巍巍紅岩之畫面,想必出自猶他州的車廠。

 

 

上面這座岩石嵯峨崢嶸、別樹一幟。

 

次日我們又走了對面「天使登陸點」的前半段,在之形盤山道上正好晨曦打在側面的山壁上,燦燦的金橘色,比形容寺廟的那種的金壁輝煌還雄渾亮麗。

 

 

對體力有時不我予的遊客而言,我建議選擇下列三個簡短平易的步道走走。第一個是錫安峽谷北端的河畔步道(Riverside  Walk)。我們造訪時剛入冬,遊客稀少,步道因此極清幽靜謐。岸邊的棉白楊已禿,灰頭土臉的。每次都來的不巧,從未趕上它們在秋天展現的絢麗風華。聽説這些棉白楊已十分高壽,凋零之日不遠,屆時紅岩落單、河畔失色,豈不淒涼?

 

 

 

這兩日陰風苦雨的,雨歇之際,竟然漂起難得一見的雲霧帶子。

 

我的第二個推薦是翠玉池步道(Emerald Pools Trail),可造訪由上、中、下三個翠玉池在堅硬懸崖間垂落串連成的飛瀑景觀。兩側植被因水氣長縈繞而蔥蘢蓊鬱,成了所謂的沙漠綠洲。可惜此時屬秋冬乾季,沒有春夏時節的壯觀。

 

 

第三個好步道是在訪客中心附近的帕入絲步道(Pa’rus Trail),也是沿著河床走,不僅平坦順暢,並有奇岩異石相伴、野花不離不棄(下圖),風景可圈可點。

 

遊完了錫安,鄰近地區也有不少好風好景。這回我們在包偉湖畔(Lake Powell)走了大半圈,紅岩藍水碧空如詩如畫,人在詩畫中,醉得醺醺然。有関包偉湖的詳細資訊另請參閲: 紅岩碧水馬蹄彎

 

 

 

旅途中有緣認識一對從大陸來自助遊的夫妻,以一個半月時間跑遍美西,那精力叫我瞠目。他倆推薦了下述的珊瑚粉紅沙丘公園(Coral Pink Sand Dunes State Park, Utah)。說之前的一場暴風雪,成就了難得一見的沙丘、野花與白雪相輝映。

 

 

 

我們依從建議,風塵僕僕驅車前去,只見莽莽盪盪的珊瑚色沙丘,疑心自己也許到了非洲沙哈拉沙漠?時不時地狂風飆飆掀起沙塵暴(上圖遠處的山頭),趕緊把相機藏妥以免受損。那風沙兜得你滿頭滿臉,鼻嘴都進了沙粒,奇怪我不是還特地緊緊地閉住雙唇了嗎?

我在沙上吃力地蹣跚一陣子後就只想快快逃離。想起近年網上流傳不少駱駝商隊在沙漠行進的美照,純淨的沙丘與剪影似的駱駝隊在如夢似幻的夕照下,組合成魅力十足的視覺效果,讓你輕易忘了它背後隱藏著可怕的殺機,出手就可能是最嚴酷的考驗、生存極限的挑戰。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1191431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5/09/11 11:49
這是我看過Zion的最詳實報導, 真感謝你!!!! 去這個公園已經六次, 只有一次是住旅館, 其他都是露營, 卻沒有一次能像去Bryce一樣走走步道, 也許都是時間到得不對, 每次都是熱昏了, 下次如果再在園區露營, 我們當要學學你們, 也去走走步道, 謝謝分享!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體力
2015/04/06 22:02

欣賞了兩遍

唯有好的腳力,內行人帶領,才能完成這樣的行程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4-10 09:10 回覆:
無須人帶領,美國的國家公園有完善的步道,旅客中心也提供詳細資訊,遊客完全可以自助遊的。真須要的是好體力。我們也是慢慢練出來的,天天在住家附近走五、六公里,反正無須花錢,堅持一陣子,自己都訝異進步神速。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世界級的特殊景觀
2015/03/14 04:51

我想像我這種都跟團的

永遠都不會有機會走到天使登陸點

 

Chen Mimi(hwayu) 於 2015-03-14 12:01 回覆:
這裡吸引世界各國自助遊人士。其實只要找幾個朋友做點功课,從加州開一天車可到,住宿經濟實惠,就可以隨意自在的玩,绝不是什麽難事。祝你有志者事竟成。